在下午茶中谈一场宋词——《宋词背后的秘密》

在下午茶中谈一场宋词

                     ——读《宋词背后的秘密》

寒风凛冽的冬日午后,最喜欢捧一杯热茶坐在阳光满溢的窗前与友人闲谈一场,而拿着手边这一本《宋词背后的秘密》就仿佛与作者在一起闲谈,谈谈宋词里藏着的平仄韵味,谈谈宋词里那一场风花雪月,谈谈宋词里谁家的八卦长短。

·细碎的茶叶末儿

唐诗宋词,从来便是中国人绕不开的一缕悠远吟诵。从牙牙学语之初,孩童们的嘴里便一边含糊不清地叨念着“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一边鼻涕乱甩的到处跑来跑去,直到小学的学堂里,中学的操场上,大学的树林里。

我们一直在背,我们一直在学,由孩童时代的懵懂无知,到中学时代的为考试而战,我们学过了不少宋词的知识,知道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知道岳飞的《满江红》蕴含着冲冠的怒气与悲怆的爱国,也知道清照婉约、稼轩豪放。

而我们不知道的,却是作词的忌讳、词牌名后的故事、宋词里的“热门金曲榜”这些零碎闲散、却又引人好奇的知识。

就仿佛一杯沏好清茶,你叫得上茶的名字,品得出茶的味道,却说不出那起起伏伏的茶叶沫儿,究竟蕴藏着哪些味道。

而作者林玉玫便是那个为我们讲述茶叶沫儿味道的人。

从填词的平仄到词牌名的由来与故事,从词的形式到作词的忌讳,从“男子作闺音”到“以诗为词”、“以文为词”,一本小小的书页里,作者用他平实的语言、丰厚的学识,极细致地为我们将一个个细碎的知识展现、串联,却又并不晦涩难懂,而是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将一贯令人觉得复杂而琐碎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得透彻明白。

然后一个从书页里抬起头来的功夫,读者就可以面对着真正坐在身边的友人,对宋词里的那些我们从前知之甚少的东西娓娓道来,就仿佛在品味宋词这杯茶的韵味时,看到一个浮起又落下的茶叶沫儿,我们可以指着它,然后讲述它所经历的春秋冬夏。

·沉浮的茶叶梗

茶叶经水的滋润在茶盏里舒展拉伸,滚烫的热水高高冲下,茶叶起起伏伏,离不开的便是那根始终坚挺在那里的茶叶梗,就仿佛每一首宋词背后,都站着一个个无可抹去的词人,站着一个个不为人所熟知的故事。

诗言志,词缘情。而“情”之一字发乎于心,感乎于事,词人如何,词人身边发生的事情如何,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词的内容、词的感情,甚至于词的形式。

战火纷纷,金兵的铁骑踏遍大宋的河山百姓,满怀一腔报国热血、身承一副浩然正气的岳飞凭栏远眺,写下的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壮怀激烈;

离京远去,满目杨柳萋萋千里隋堤的周邦彦心中留恋万千感怀悲伤,提笔写下的是“念月榭携手,露桥闻笛。沉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涌”的悲伤离恨。

每一首词,都关乎情,每一份情,都关乎人,每一个人,都关乎境。

这本并不算太厚的小书,用简要的语言将千百年前一个个人物生动鲜活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了解词人的生活,了解作词时的境地,让我们知道每首词背后的故事,就像是知道一杯茶叶的产地、年份和雨水阳光,然后更深入地品味和理解它的苦涩与甘甜。

·欢愉的小茶点

午后的闲谈总是随意而轻松,聊一聊谁家的八卦,谈一谈谁家的长短,就像是这本书,于一首首词背后,让作者与读者愉快的谈一场古人的八卦,谈一场文艺的长短。

苏轼苏辙的名字里为什么都有“车”,苏洵老爷爷你为什么这么喜欢马车?

“小楼昨夜又东风”、“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东风夜放花千树”,宋朝的风吹来吹去,为什么总是东风?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凭断云留取,西楼残月”、“西楼别后,风高露冷,无奈月分明”,我中华大好河山亭台楼阁那么多,词人为什么只爱上西楼?

……

活跃的思维、古怪的问题、不着调儿的关注点,曾几何时,穿着紫白色相间校服的我们,面对语文课上老师的苦口婆心,面对如山海堆积的卷子,却永远按耐不住那颗好奇而八卦的心。

只是那个时候却没人肯解答这样的问题,也没人肯与我们一起八卦千百年前的古人喜好,天气风貌和他们喜欢登上哪个方向的高楼感慨人生。

幸好我们遇到了林玉玫,幸好我们遇到了《宋词背后的秘密》这本精心写就的小书。

不似教科书那般照本宣科,也不似野史外传那般夸大其词,作者用平实的语言、详实的资料,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隐藏在宋词背后的或大或小的秘密。

既以严谨的行文之道不负古人,亦以理解之心释惑今人,让当初那些藏在心里而无处询问的小念头、小想法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在冬日午后灿烂温暖的阳光中谈一场有关宋词的长短八卦,已是茶香袅袅韵味深长,而因着有了这一本《宋词背后的秘密》,让八卦更多了几分文艺与悠远,让这用现代语调吟诵着的千百年前的文字更多了几分愉悦绵长。

【2016年10月31日 于寒风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电影,在放映完正片后会有一些幕后花絮,我就特别喜欢看。看花絮的感觉完全不同于看正片,就好像参与到了拍片现场,看...
    夏小秋的后花园阅读 770评论 3 9
  • 我已不大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宋词的了,但却非常清楚地记得自己是为什么会喜欢上宋词的。那是由于一首词,我接触到的...
    秋若枫阅读 1,233评论 0 12
  • 简书上有一个古怪的用户——徐沪生。他有1万多粉丝,现在发表的文章为0,关注的人为0。 他曾在简书上发表上百篇文章,...
    十六画生的写作阅读 1,279评论 3 0
  • 寄篱人下任犬欺 豪万情丈无所施 天骄之子劳其骨 苦尽甘来得所偿
    脑洞的蜂蜜阅读 217评论 0 1
  • (一) “心情这样清爽,这样惬意。哼着歌,看着风景,吹吹风,就遇见你了。” 表白小东江!!!重要的事情不再说三遍!...
    Ha妹阅读 24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