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情义千秋,在梅岭雪间长留

剧情简介

十二年前,赤焰军少帅林殊随父出征、率七万将士抗击北魏敌军,不料七万将士因奸佞陷害含冤埋骨梅岭。林殊从地狱之门拾回残命,历经至亲尽失、火寒毒削骨易容之痛,化身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盟主梅长苏(胡歌饰)。

十二年后,梅长苏假借养病之机、凭一介白衣之身重返帝都,从此踏上复仇、雪冤与夺嫡之路。面对曾有婚约的霓凰郡主(刘涛饰)、旧时的挚友靖王(王凯饰)以及过去熟悉的所有,默默隐忍着一切,于看似不经意间,以病弱之躯只手掀起波波血影惊涛,辅佐明君靖王登上皇位,为七万赤焰忠魂洗雪了污名。

最后梅长苏在蔺晨的帮助下,以药换命三个月,熬尽了自己最后的一点心血,回归烈血武将的身份,回到沙场上,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说起《琅琊榜》,大部分人浮现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我胡、弟弟吴磊和凯凯王这三位每次一出现就是一部行走《釜山行》的实力派演员阵容吧?!虽然大多数人是因为话题性强的国产良心剧播出,才知道海宴的《琅琊榜》,但这一套上中下三本的书真真是好极了!尤其是一些很多环境、内心和人物动作神态的描写。

喜欢处处精致仔细、扣人心弦的,那就选择书,一套三本;喜欢人物之间激烈的碰撞,剧情节奏好以及视觉的享受,那就选择煲剧。每一款都是深入人心的精彩。

书和剧同推,单纯的飞流超萌的!林殊和靖王的CP莫名和谐,蔺晨腹黑、蒙挚呆萌、霓凰霸气,而电视剧版的大家无论主配角,演技都难得都在线!最重要的——我胡真的是很棒啊!真的,胡歌之后,江左再无梅郎!

真的是“啊啊啊啊啊啊……”

《琅琊榜》,我看了四遍,三遍书,一遍正午阳光翻拍的口碑极佳的电视剧。怎么说呢?每一遍,都是煎熬的享受,但还是好喜欢,尤其是长亭相认和太奶奶过世的两幕场景。

一、

「他仰着头,目光一瞬也不瞬地看着金陵城巍峨坚实的正门,凝然不动的表情没有一丝乱,唯有一头乌发被风吹起,有几丝零散地覆在苍白的面颊上,使得整个人透出一股深邃的沧桑与悲凉。」

比起梅长苏乘舟首现,飞流轻功飞跃大江为其添衣,书中这一幕金陵城外凝视的开篇场景更加令我深刻,而剧版的这一幕,胡歌微红的眼眶和晦暗不明的神色,更加为这个开端,增添了一丝伤感。

一别十余年,梅长苏终究改头换面,带着一身病骨权谋与七万忠魂的不甘,回来了—— 回到这个因为有数十万战士用血肉之躯守护而昌盛的金陵,回到这个无论有多少忠义之士默默无闻为国牺牲它也依旧繁华满盖的王都。

那个曾经在沙场浴血奋战、意气风发的少年武将,知识深度,见识广度令人惊叹——论起政务经济,他不输给谢弼,谈起诗文典章,他不亚于萧景睿,连研究音律器乐,他也能让京城里出名的品曲高手言津豫甘拜下风,至于其他的天文地理,杂学旁收,更是让人难窥其底限。

这样的梅长苏,该是要付出多少的心血和时间,才能做到?尤其是那些仿佛完美刻在骨肉里,如影随形的风雅渊博,以及缜密慎思的权谋计策。

所以是不是,一个人想做什么,达到什么目标,就要有相应的付出,哪怕需要很多的时间,以及很大的代价,也心甘情愿,选择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


二、「你可知道,我这一双手,也是弯过大弓降过烈马的,如今也只能在这阴诡地狱里搅弄风云了。」

至今忘不了,梅长苏说出自己只能在阴暗面搅弄风云的苍凉,以及喃喃自语,“一个人的心是可以变硬的。”那时的神态。文字的描述,有时候,终归比不上亲眼所见的悲伤,哪怕只是演绎,也是深入骨髓。

病弱青年、弱不禁风,背负着十多年前巨大的冤案与血海深仇,终究有很多说不出也不能说的艰辛,算计京城好友,只为计谋步步推进;长炮惨案、誉王起疑、谢玉流放、身陷囹圄、虎口脱险……但是梅长苏一步步走过来了,身上背负了太多,选择反击,必须步步为营。

所以,委屈、不甘、屈辱、愤懑不平……所有的情绪负担,很多时候只能一个人独自走一个人独自尝,潜心沉淀,厚积薄发,才能终有一日,翻身而起,得偿所愿。

三、「殿下只需要与他们真诚相交就行了,如果想算计他们什么,让我来做。」

这是靖王还未认出梅长苏就是林殊时,梅长苏一谋士的身份,对靖王说的一句话。王凯版的靖王,憎恶这些算计的手段,却未曾想过有一天,曾经意气风发的挚友,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成为自己所厌恶的人,却还依旧为自己思虑。

他们以前直并肩成长,他们一起赛马、比武、争夺秋猎的头名,一起上战场面对烈烈狼烟;他们前锋诱敌,被数十倍的敌军包围时,一起背靠背杀出血路。

骄傲而又任性的林殊不能想象,有一天景琰会奔过来扶住自己软泥一样虚弱无用的身躯,用同情和怜惜的声音说:“小殊,你没事吧?”不能想象,也不能接受。

所以,从地狱归来的林殊选择成为梅长苏,一个昔日兄弟都认不出来的梅长苏,一个善于玩弄计谋的梅长苏。

这对兄弟CP之所以圈粉无数,正是因为长苏甘愿为靖王无私付出,守卫那自己已经失去的纯粹,为自己的兄弟铺一条问心无愧的路。长苏从没考虑过最后一条保命的活路,但他保住的却是他在这世上最最看重的兄弟情……性命和道义,得此就会失彼,愿意选择哪一边,他遵从了自己的心。

所以他会在救出庭生之后,对靖王说,希望殿下不要怜庭生之苦,过于溺宠,早日送入军营磨练,让他早些知道什么是男儿慷慨,不要像自己这样,只余满腹机谋……

所以他会说,景琰天性不善权谋,这又有何妨,不是还有我吗?那些阴暗的,沾满血腥的事我来做好了,为了让恶贯满盈的人倒下,即使让我去朝无辜者的心上扎刀也没有关系,虽然我也会因此而难过,但当一个人的痛苦曾经超越过极限的时候,这种程度的难过就是可以忍耐的了……

梅长苏用行动画出底线——我守卫的不仅仅是你们,更是我已经逝去的东西,谨守初心,我可能无法做到,但我努力捍卫着,为你们。

而于我梅长苏,如同一场救赎。

四、「你不用劝,道理我都明白,只是忍不住……上次见太奶奶,她拉着我的手叫小殊,不管她是真的认出来了,还是糊涂着随口叫的,总之她心里一定是记挂着小殊,才会喊出那个名字……我一直盼她能够等我,现在连这个念想也没有了……」

如果说,《琅琊榜》里,最让我心疼的,莫过于那些温情。蔺晨逗飞流,蒙挚和飞流动不动就大打出手的有趣,飞流和长苏一起反抗蔺晨和晏大夫,大年三十抢饺子吃的温馨,尤其是太奶奶问大家时,每一句的“有没有成亲。”

因为太过温馨,反衬出更加冷清的以后。对比落差带来的伤感悲凉,更锥心疼痛。

“折纸人的方法,本来就有很多种啊。我会的这种,是我太奶奶教给我的……小时候,她常常给我折纸人、纸鹤什么的,可我当时还觉得不喜欢,总想要从她身边溜走,跑出去骑马……”熟悉的感觉,我们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时候,不喜长辈的调教,贪玩着跑出去,不懂得珍惜这难得的时光?

梅长苏会对飞流说,“那是位很好的老奶奶,她拉着你的手,你别挣开,她给你糕点,你就拿着,她是全天下最好的奶奶。”自豪又失落的表情,胡歌表露的淋漓尽致,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太奶奶而自豪,也为不能相认的无奈而失落。如果有一位这样好的太奶奶,估计我也会想要告诉周遭的所有人,因为这是我们所承受的珍贵的疼爱。

所以,当胡歌版梅长苏听到丧钟敲响后踉跄不稳的吐了一口血,我们会感同身受;

所以,当看到他听着街上遥遥的二更梆子声,抚着身上的孝衣,努力稳住了有些摇曳的心神,告诫自己既然已迈出了第一步,那么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却又带着红红的眼眶,溢着点点泪光,将曾经太奶奶教给自己的这只孔雀托高喃喃地道:“太奶奶,你看见了吗?”时,我们会眼眶泛酸。

所以,那一句“我的太奶奶,终究还是没能等到我回去……”引发了眼泪热潮。可惜,长苏错过了,让最爱的太奶奶,没等到他回去。

于是乎,我们明白了,对家人,不要等。他们会老,会听不清我们的话,走不动路,直不起腰,笑起来满脸皱纹。

但我们以为还有机会的时候,在“再等一等”中,在“有一天里”,我们继续长大,他们,却永远不会老了。

五、最后的最后

“人总是贪心的,以前只要能洗雪旧案,还亡者清名,我就会满足,可是现在,我却想做的更多,我想要复返战场,再次回到北境,我想要在最后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复活赤焰军的灵魂。蔺晨,当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长苏,却能在最后选择林殊的结局,这于我而言,难道不是幸事? ”

——所以,这是梅长苏最后的选择,回归。

情义千秋,在梅岭雪间长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