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活用这7个APP,让你的英文提高一个level

文/林小白

不能否认,现在手机在我们生活里占了非常大的比重。与此同时,手机越来越智能,手机里的APP也越来越多,基本是无所不包了。所以,如今想要学好英语,并不是非得报培训班、请外教才能解决的事儿了。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小小手机里的APP,来学好英语。


怎么评定一个人的英语好不好呢?每个人的标准不太一样,但大部分人肯定觉得能顺畅和老外沟通、能看懂外文、外国影视剧就能说得上是好了。因为在传统教育里折腾了好些年的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做到这两点并不容易。但如今,只要你有一颗想要学好英语的心,利用好手机里的APP,就能让你学英语事半功倍。

任何一种语言都需要“听、说、读、写”这四个步骤,在期望自己能顺畅沟通和看懂美剧之前,请务必要保证自己有大量的输入。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和学英语相关的APP都是讲求输入的APP,口语对话类的APP一定比词典类、听力类APP要少得多。

输入又分听力输入和文字输入,而听力输入又事优先于文字输入。我们回想下小baby是怎么学习新语言的,他们在学中文的时候也没有一上来就学拼音、看汉字的,而是置身于语言的环境中,有人潜移默化地和他说话,他慢慢慢慢学会了。那我们学英语也是如此,我们要先保证有大量听力输入。

听力输入类APP:喜马拉雅/荔枝FM

我们可以直接下载这类电台APP,选择里面的英语学习类频道,然后再综合订阅数、评分、节目平均时长、是否有文本等因素,来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台。


那我们怎么确定这个电台是适合你的呢?我们可以随便点击一期节目看看它的风格、内容是不是你想要的。尤其是现在英语类电台有分中英文结合的、纯英文的两种,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应当选择中英文结合的、有文本的、节目时长偏短的电台

个人建议选择收听的电台数不要超过3个,3个是极限了。我一直鼓励每天微小的坚持换取大的改变,而不是每天超大负荷的任务。每天为自己安排较多学习任务,往往很难坚持下来,学英语就很容易无疾而终了。毕竟,学语言是一件长期的事,所以我们甚至只选择1个电台,每天都听,效果也是不错的。同时,我还建议,你收听的电台,每期节目的时长最好不超过15分钟。因为我们现在接受了太多碎片化信息,导致我们的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节目时长如果偏长,对我们的学习效果而言,也是大打折扣的。

我个人也有比较推荐的电台,比如ESLPOD、Englishpod、潘吉Jenny告诉你、英语口语每天学。


在进行听力输入的同时,我们要进行词汇输入。因为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因为一句话你听不听得懂,取决于你知不知道某个单词怎么读、它是什么意思、口音、连读、语调等等。所以我们在听力输入的同时也要认真记单词。

在说用什么APP记单词之前,我先说句题外话,我建议大家都去读一读赖世雄老师英语从头学系列的《美语音标》。因为你听力能听懂多少,和你的发音是否标准是有直接关联的。而你学完这本书,就会发现原来我们上学时好多老师教给我们的音标都是错误的,然后我们再下意识地修正过来,这样我们再学习新的单词或是做听力输入时,障碍就会小不少。

词汇输入类APP:欧陆词典

单词类的APP非常多,像扇贝、百词斩等等,大家都不陌生了,但我个人很喜欢用欧路词典,因为它可以加载非常多的词典。


像一般的单词类APP,里面的词典多半是新概念英语、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雅思、托福这类的比较常规的词典,但是欧陆词典里竟然会有收录《老友记》、《傲骨贤妻》等美剧的词汇,还有《经济学人》这类经典杂志的高频词汇。

比如,你现在正在看《老友记》学英文,那你看我可以打开欧陆词典加载《老友记》的词汇,这样一来,双管齐下,你的学习效果肯定是要好得多的。


除此之外,欧路词典针对某个单词都有英汉翻译、英英释义、柯林斯英汉双解、21世纪大英汉释义、网络释义等多种解释,还有同近义词、词组短语的拓展,还能关联到有提及它的相关VOA、BBC等例句。总而言之,非常全面。

口语输入/输出APP:有道口语大师、英语趣配音

现在我们搞定了听和词汇,接着就要搞定“说”了。这类的APP我推荐「有道口语大师」、「英语趣配音」两个。

有道口语大师利用了“打游戏”的心理,把软件设置为闯关模式,你必须要达到这一关的标准才能解开下一关,而它的评定标准有你的发音、语调、能否自如进行场景对话等。这个APP的优点是你哪个单词发音不太好,它会标注出来,而且学习过程充满了趣味性。但是我觉得这个APP有个不太好的地方,就是无法根据每个人的现有水平进行跨级。比如,有个英语水平不错的人打开了这个APP,也是要从新手班开始学习,通过了才能再一步步网上,这对他来说前面的学习过程就没什么意义也十分枯燥了。


因此,有道口语大师适合英语底子相对薄弱一些的,不太自律、需要有激励才能持续学习的人。

那英语趣配音相对来说适合的受众面会更广一些。这是一款配音APP,所以你可能会成为某个美剧片段的配音员、某片经典动画的配音员、某则广告的配音员,这个过程也是蛮具趣味性的。那怎么根据自身水平,让这款APP的学习功效发挥到最大呢?


你可以这么做:打开软件首页的「专辑课程」,选择适合你的难度系数,如果拿捏不准则从简单的开始。打开你选定专辑的第一期,先单纯地听不着急配音,先听原音是怎么配的。然后拿出一张纸抄下里面的句子,不懂的单词立马查词典、标音标,拿捏不准的读音也立刻查音标做好标注,然后再根据原音,标出句子中哪里需要重读、哪里需要连读、哪里需要停顿。接着开始自己朗读句子、不录音,反复读直到这句话你说得非常顺了,中间不会出现磕磕绊绊的时候,我们再去揣摩说这句话的语气和神态。


要知道当我们生气的时候,我们说出来的话语语气肯定是不愉悦的,即便我们只是假装生气,这对我们的语气仍旧有影响。因此,我们需要根据配音片段场景、角色态度等情况来决定我们这个“配音员”说某句话时候的神态和语气语调。之后,我们结合语气语调再对句子进行朗读,没有问题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录制了。

录制完毕后再反复比对原音与录音的区别,不断矫正,直到录制最完美的一版,然后就可以提交了。提交后,英语趣配音里的用户就能听到你的配音,如果你的配音挺不错,就会有人给你点赞,那么这个也是你持续学习的动力。

我个人建议,大家每天选择认认真真配一期节目就好了。如果你完全按照我说的方式去做,你会发现,仅仅是配一期节目,也需要花费你不少时间的。但这个效果绝对比你囫囵吞枣地配完来得好。而且,你还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美音还是英音的偏好,来选择自己想要配的节目,在这样潜移默化中培养自己说英音或美音。

文字输入类APPFT中文网

文字输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要选择什么资料作为输入类材料呢?如果是英语基础薄弱的,可以选择新概念英语这样的APP来阅读,但针对有一定英文基础的,我推荐使用「FT中文网」。


FT中文网里有个「每日英语」的栏目,里面有英语电台、英语速读、双语阅读等子栏目。我是基本每天都会看英语速读和双语阅读的文章。英语速读会在你阅读的同时进行计时,同时文章阅读完毕后,会有4道阅读选择题,答题完毕后会综合你的答题正确率、阅读速读为你出一个检测报告,告诉你水平大致如何、阅读速读达到了什么标准以及需要怎么提高等等。而双语阅读,则是可以选择看全英文还是中英结合的,个人觉得非常人性化。


这个APP的优点就是阅读材料都是一些时事新闻、评论报道这类的,很贴近生活,而且文章字数都不算长,基本都在700个字左右,每周一至周五都会更新文章。但有个缺点,就是里面的文章比较偏向经济方面(尤其是双语阅读),因此文章里可能会出现一些专有名词,没有经济基础的看起来会很吃力。

但解决方法也是有的。在看双语新闻前,我们可以先浏览下中文标题,你觉得比较感兴趣的,你再点进去,选择全英文模式进行阅读,看完自己在心里复述中文梗概后再打开中英对照进行复看。而英语速读里面的文章类型就多一些,有的让人很有阅读欲。比如《想来应聘?先把这盘游戏打了》、《朋友圈真能无限大?》、《绝对爱玩的中国人》……选择材料的方式也是一样,先看中文标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再点进去看即可。

文字输出类:Quora

当我们到了文字输出的环节时,你就知道这时候你的英语学习段位已经升高了。「Quora」对有的人来说肯定不陌生,因为它相当于国内的「知乎」。所以和知乎一样,里面可以设定偏好的浏览问题分类以及关注等等。


我们在Quora进行输出,就是要在Quora里回答问题。Quora的用户大部分都是外国人,所以一些涉及到中国的问题,比如有人想来中国四川,询问哪里值得一去,还有人问“真的有中国人吃狗肉吗?”我们就可以进行回答。但是Quora和知乎最大的不同就是,知乎上很多回答是抖机灵的,但是Quora上几乎没有,大家都是特别认真地回答。

刚开始我们肯定无法就写很长的句子或很完美的答案,但我们还是要去写。可以多用短句、简单词,然后多看其他回答者的表述,慢慢地你会发现你写起回答来会更快速、更简单了。

Quora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里面的回答者大多是外国人,而且不完全是母语为英文的外国人,因此我们在大量阅读的同时可以觉察到不同人在运用英文表达方面差距是满大的。我曾经在Quora回答过一些问题,但觉得自己写出来的句子太像作文,或者说“套路”太深,然后我就反复对比他人的惯用表达,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再有目的地去提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APP不在多,有用则行。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英语水平,选择1-3个APP,认真按照我说的学习方式去做,相信大家的英文水平肯定会有提升的。

—END—

相关干货分享:

从哑巴英语到日常口语交流零障碍,我做了什么

让你摆脱英语学渣的3大法宝

职场人士如何利用8小时之外学好英语?

让我告诉你,英语学习软件哪家强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旅行达人/电台主播。热衷旅行,至今走过5个国家、16个省份、2个特别行政区、46个城市。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