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道、孟岩:我们为什么支持张健开启 FCoin 币改试验区

2018 年 7 月 5 日,FCoin 发表公告开启 FCoin 币改试验区。

消息公布以后,手机微信爆满。很多人问我们,什么是 “币改试验区”?你们为什么要搞这个事情?

其实事情发生得很快,想法萌生于几天以前,决定于三十分钟之内。7 月 5 日凌晨,张健拉着我们两人一起开了一个 “区块链速度” 的电话会,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三人一起做了一个大决定。

自数周前 FCoin 启动以来,通证经济以交易所支点,在实践中已经迈出了几大步,震撼了整个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货币产业,第一次让 “通证派” 以外的人士了解到通证经济的意义和现实威力。事实胜于雄辩,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星期,大量数字货币、区块链、传统互联网乃至传统行业中的有识之士,已经开始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关注通证经济。我们已经清晰的感觉到,一场通证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改变传统的利益分配格局、释放人们的创新和协作热情的实践大潮正在孕育涌动,即将席卷而来。我们一致认为,互联网和传统企业通过“币改”,将自己的一部分或者全部业务按照通证经济的思路和模式重构,这将成为一个大趋势,任何人也无法阻挡。“币改”,对这些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来说,将是脱胎换骨的蜕变,对于通证经济来说,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关键一步。

看清楚这一点,我们就没什么好犹豫的。为此,我们三人决定携手合作,共同开启 FCoin 币改试验区,以实际行动推进通证经济发展。

近来,随着各国政府对相关领域监管的加强,越来越多主流人群对于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行业的判断,逐渐收敛到一个核心问题上,就是你们到底能不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这一拷问之下,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货币尽快 “脱虚向实”、“自证能力” 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关键。甚至也可以说,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支持实体经济” 是整个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产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能够与实体经济结合,发挥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威力,这个行业就必将迎来更大的爆发,反之,继续依靠炒作 “割韭菜”,则这个行业将难以走入主流,逐渐委顿,最终不可避免的陷入长期颓败。

怎样尽快支持实体经济?实践中可以有两条路,一条是从零开始新创项目,另一条是已经拥有成熟产品、完整产业链和庞大用户群的企业通过发行和应用通证,搞 “币改转型” 。

当前,从零开始的新创项目占居主流。这类项目从技术出发,直接切入金融市场,充分体现了 “新”、“快”、“活” 、“通” 和 “颠覆性” 的特点,为这个超新兴行业的光速发展注入了活力。但要与实体结合,“脱虚向实”,离不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实体经济实践,新创项目需要时间去培育社群、建立生态、融入产业链,这绝非旬日之功。

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中已经具有成熟产品,有规模和实力的平台和企业,完全可以通过 “币改” 拥抱通证经济。这是目前被严重低估的路径。由于这样的平台和企业经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洗礼和催化,通常具有庞大的用户群,完整成熟的生态环境,高标准的合规管理水平,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因此这条路线速度更快、风险更小、影响更大。这就意味着现有数巨大的中大型企业、互联网平台、连锁经营企业、企业联盟和非盈利组织都有可能通过 “币改” 走上通证经济之路。这件事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之巨大,是不言而喻的。

Fcoin 是全球第一家社群自治组织创新模式的交易所,因此当FCoin 要领风气之先,率先开启 “币改试验区” 的时候,我们想不到比它更有资格的主体。同为通证派,我们选择毫不犹豫的与张健站在一起,一起做这件事情。因为这件事情的意义,是历史性的,是开创性的,支持张健、支持 FCoin,我们责无旁贷。

在这个新的主板交易区中,我们将面向拥有成熟产品的企业所发行的通证开放交易,并根据这一类企业通证的特点,制定不同于其他交易区的规则、协议,开发更透明、更开放、更合规的交易工具和信息披露工具。我们的目标是支持一部分优质企业成为通证经济转型的成功典范。

当然,任何一个这种规模的转型,挑战都是巨大的。组织机构如何调整?通证经济系统如何设计?通证如何发行?如何流转?如何治理?规则如何制定?如何既与既有的体系相结合,又体现出明确的指向,释放出强大的动能?如何做到合规合法?出了问题怎么办?遇到新问题怎么办?我们不可能都想清楚,也不可能想清楚了再干。这些问题只能在实践中一点点的摸索,因此我们需要开辟这样一个试验区,让进行 “币改” 的企业能够有一分试验田,为通证经济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币改这件事情以前没人做过,我们深感责任巨大。但只要本着公心、做正确的事情,我们相信这件事情一定能做成、能做好,能推动通证经济的探索,更能够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通证经济的币改试验区,要遵循通证经济的精神。我们深深认识到,长期来讲,这样一个币改试验区,绝不能是高高在上的老式的中心化官僚机构,而必须是自主、自治、共享的社群组织。但事物发展有其必然规律,即使志存高远,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样一个社群的成长,必须走过强中心、弱中心、去中心的三个阶段。因此,在社群发展的初期,我们将承担责任,推动试验区快速、跨越式发展。当然,我们也将尽快公布社群治理的发展规划,明确社群向自治转型的时间和路线图。

通证经济要有通证经济的速度,FCoin 的公告已经发布,币改试验区的筹备工作将立刻展开。这一切需要行业有识之士一起携手努力,为此我们做出以下宣布:

牵头筹建 “FCoin币改委员会”,开始 FCoin 币改试验区、即主板 C 社群建设;

着手开始制定相关制度、规则和协议原则;

与相关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事业机构开展合作,加速对通证经济和币改相关理论的研究;

加速启动 “中国通证经济行业领袖” 计划,以 FCoin 币改试验区为支撑,寻找一批优秀的通证经济项目和一批优秀的通证经济实践领袖,共同推进通证经济落地发展;

对全球有志于通证经济实践的各行业企业先锋和有识之士发出“英雄帖”,欢迎与我们联络,共同探讨和实践币改之路。

以上宣布即时生效。

委员会筹建期间,暂时由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北京柏链道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对外联络。

联络人: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            史宁宁 (snn@palliums.org)

北京柏链道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欧阳璟 (ouyangjing@tokenpai.com)

2018 年 7 月 5 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杨剑勇 如今,计算边界正在不断扩展,数以十亿计的互联设备不断涌现,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激动人心的新颖体验。在亚...
    杨剑勇阅读 108评论 0 0
  • 今天晚上的分享课是刘静波老师和方彪为我们分享的《您真的了解您的网站吗?》以及《营销型内页制作让询盘转化率提升...
    夏feng阅读 249评论 0 2
  • 旧日的月下采撷一枚或淡或浓的芬芳伫立我的徬徨,你的孤独多梦的河流泛着星光在寒冷的脚下奔跑晶莹的露珠溢落马蹄深处啜饮...
    昊水长天阅读 219评论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