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论史]羊肉与战争

文/坂上流云

[导语]羊肉,大热。古代战争中,对于游牧民族的士兵来说,属于军粮之一,大补元气。对于农耕民族的士兵来说,属于劳军犒赏的美味佳肴。没听见诸葛亮在大摆空城计的时候对司马懿的深情演唱吗?“……准备了羊羔美酒,犒赏你的三军。我是无有埋伏也无有兵。你不要左思右想心不定,你来来来,请上城楼来,与我谈谈心……”

百骑劫曹营

三国的三大君主都被现代人起了一个绰号。
刘备是刘皇叔,不解释。
曹操是曹老板,也不要特意解释。
孙权有个绰号,叫孙十万。
因为他曾率领十万兵马去欺负张辽,没想到被张文远八百人马杀得狼狈逃脱,连江东小孩半夜都不敢哭出声来。
孙十万决心找回面子,又带领大军屯兵濡须口。
张辽也找曹老板要来了援兵。
孙权决心先挫其锐气,令凌统率兵三千为先锋,却没有从张文远那里讨到任何便宜。
甘宁不服气,要了一百精锐马兵准备夜袭曹营,夸口如果折损一人,都不算成功。
孙权灰常高兴,当即赏赐羊肉50斤,美酒100瓶。
百人队喝完酒之后,学着甘宁的动作,酒碗往地上一摔,却发现一只都没有破。
孙权给他们的是银碗。
吃饱喝足,酒壮怂人胆,何况不怕死的勇士乎?
百人队以额头的白鹅翎为记号(有人问为啥不插一枝花?那是西门庆,好伐),趁夜出发。
拨开鹿角,杀进曹营,曹老板怕死,中军用车仗堵死,无法杀入。
甘宁便率队左右冲突,纵横驰骋,曹军不知来敌多少,混乱不堪,甚至自相残杀。
百人队胜利凯旋,不损一人。每人半斤羊肉的战斗力,果然厉害!孙权灰常灰常高兴,握着甘宁的手长达二十秒不放,拍了拍甘兴霸的手背说:“孤不是不让将军去,忍痛割爱一会,是为了让老贼看看你的胆色!”

羊味破诡计

北宋时期,金兀术率兵攻入宋境,势如破竹。
却在潞州城,遭遇了宋将小诸葛--陆登,大受打击。
陆登命令士兵将大粪汁用锅烧开,好好招待了登城的敌军,“蜡汁”沾一点即死。
为防止敌人夜晚袭击及水道潜入,也有铁丝网加挠钩伺候,万无一失。
金兀术耗了许久时间,无法落城。
哈密蚩伪造了一封蜡丸书,假称援军到来,让陆登出城助战。
信是写好了,无人敢送信(死)。
哈密蚩只好硬着头皮自己上。
金兀术还说,军师你放心吧,你万一有事,我会照顾好你老婆的……
哈密蚩冒充使者,混进了城池。
陆登看信完毕,将信将疑,但突然从信纸上面闻到淡淡的羊骚味。
陆登便问手下:“你们谁吃羊肉了?”
手下答曰:“不曾吃。”
陆登大笑:“尔等蛮夷,吃完羊肉居然不好好洗手!不讲卫生,这个习惯很不好!”
哈密蚩亮明身份后,陆登割了他的鼻子给放回,羞辱敌军。
陆登之所以不杀哈密蚩,是担心“别人以为我还怕了你的诡计”。
因为羊骚味,狗头军师居然破了相!

涮羊肉诞生

元朝建国前期,忽必烈在一次打仗前突然想吃羊肉。
当时还是水煮羊肉,半生不熟的,用佩刀割着吃,还带有血丝。
不知道有没有放盐,这种羊肉,送我吃我都不吃(也没人送)。
忽必烈想着吃,羊肉还要煮半天才熟,怎么办呢?
厨师有办法。
将羊肉切成薄片,在水里一烫即熟,捞出后,拌撒上葱花、蒜泥、盐巴等佐料。
忽必烈连吃好几碗,一抹嘴巴出兵。
打仗回来后,就命令厨师如法炮制,“对策横向展开”,所有人吃了都说好!
因为操作简单,这个方法一传十,十传百,变成了全国皆知的秘密。
元朝创立以来,除了杀戮、压迫、争权之外,好事干得不多,但至少曾发明了涮羊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6评论 2 12
  • 这几天终于闲下来了,想对项目开发做一些简单的总结。案场是一款面向房地产企业的app应用,简单的来说类似于移动办公的...
    IamOnelong阅读 358评论 0 0
  • 这几天涉及一些前端网络请求的问题,听得最多的就是ajax发送请求, 回调函数 回调函数的概念我在文章中有提到,是作...
    Spring_Bear阅读 502评论 5 1
  •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深藏着一个人,你不知道对方是否生活的好或者不好,但有时候,你怀念的却只是一个简单的名字,一段简单的...
    小啊婧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