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文海晨光】‖《换位沟通》:换位思考与沟通技巧成功打造有效沟通

文|墨默

《换位沟通》是日本作家山本昭生继10年前出版的《超级说话整理术》的修订版,立足于“简单有效沟通”的本质,在原书的基础上进行了内容增补和梳理。

《换位沟通》是日本深受欢迎的人际沟通课程,世界知名企业员工指定培训教材。

他在《换位沟通》这本书中提到:“会沟通”绝不单纯地指表达流畅、滔滔不绝。极端地讲,只要讲话人是抱着“表达自己”“让对方听进去”这样的热情在沟通,那么,他哪怕说话时紧张地手发抖、满头大汗,那也叫“会沟通”,他的沟通方式也是受人喜欢的沟通方式。

书中强调了“具有优秀的沟通能力”是工作能力强、值得信任、获得好评的标准之一。

如何提高沟通能力?

提升沟通技巧是一方面,还应该在”换位思考”的前提下好好说话,然后在1分钟之内把话说完,真正做到这一点相当困难,但却是有效沟通的捷径。

《换位沟通》:换位思考与沟通技巧成功打造有效沟通

一、学会换位思考

现实生活中90%以上的无效沟通,都因为没考虑对方的认知、逻辑和立场!

1、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进行沟通。

所谓换位思考,就是子女站在父母的立场上思考、上司站在下属的立场上思考、下属站在上司的立场上思考,等等。

沟通这件事是拥有感情的人类在交流时发生的行为,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听者把说话者讲话的内容真正“把话听到心里去”,抓住说话者真正想传达的信息点,沟通才算成立,而大前提就--------换位思考。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强势的人,所谓强势就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去判断事物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在别人看来,即便那人的业务能力超群,也不会让对方认可所传达的观点,在工作中没有考虑他人所面临的困难,而只一味地强调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沟通根本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有时还会把人际关系搞僵。

许多人工作了许多年后才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或许也主动地去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但从来没有做好为对方着想的心理准备,而“换位思考”是支撑沟通技巧的基础,是“地基”,相当于运动员的基本体能,如果只是一味单纯地练习沟通技能并不能提升沟通能力。

2、从“立场”和“时间”角度出发思考问题

我们首先要有沟通对象,其次才能有对话,最后才会有沟通。

具备强烈的以对方为中心的意识,就是确定沟通对象,就像演员的沟通对象是观众,以观众的喜好为中心去准备内容,去打磨技艺,才能呈现出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而不是演员根据个体的喜好去决定观众对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一定要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思考才能获得成功。

要换位思考,应该先做到“双面思考”。必须认真对待与自己意见相左的观点,从而逐渐提高双面思考和多面思考的能力,将事物的方方面面考虑周全,才能挣脱出以自我为中心,可以并且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能在说话时兼顾多方,从而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效沟通。

培养换位思考能力的一种方法是进行辩证思考训练,考虑问题时不要片面地强调自己的主张和看法,应辩证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进行思考。

拉近讲话者与听者之间的“时间感觉”。重视对方的时间感觉,树立相关意识是培养换位思考能力的又一重要方法。

有人做过一项测试,认为“话长”的人对说话时间的感觉和认为“长短正合适”的人对说话时间的感觉,大部分人发现自己和别人一样,说话时间偏长,在完全无意识的情况下将自己对说话时间的感觉强加于听话的人。

听别人讲话,很难认真地从头听到最后,中途会分心,但说话的人并不自知,还以为对方在意,续而说得更仔细,导致说话时间更长,而对于听者来说就是一种折磨了。

简单且有效地表达,需要同时加强换位思考技巧两个方面的训练。换位思考后,沟通技巧也就自然提升。声音的大小,语速的快慢,说话的内容及逻辑性这些讲话技巧与知识类记忆不同,掌握了其中的心意和心理基础便是永久不会忘记的技巧了。

会换位思考的人更能赢得对方的好感,沟通更顺畅。事后补救的说话方式会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所以一开始就要好好讲话,讲到位而不是去补充说明或进一步处理,也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方式。

《换位沟通》:换位思考与沟通技巧成功打造有效沟通

二、建立“1分钟”意识,想说的话一下子就能总结好

人们都喜欢听简短的表述,只要把内容交待清楚就足够了。一般情况下,语速正合适的话,1分钟内大概讲200字左右,听者听起来会感觉舒服;若1分钟讲300字,语速就过快了。

1、只有简短的话能在人的大脑中留存

人类的记忆容量虽然有个体差异,但这种差异并不大。但接收的信息量与理解程度成反比****。在简短表述中,讲话者如果使用较多的词组进行表达,则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广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几秒钟的时间就传达一条信息,人们轻而易举地就接收到所要传达的信息。

有效沟通的一大诀窍就是用简洁的话陈述结论。我们越长大,说话越拐弯抹角,陈述结论时话长且不明晰。

《换位沟通》一书中就提到小学生表述可能较幼稚但清晰明了,高中生在说话时就开始考虑各种因素了,所以建议习惯深思熟虑的成年人应该有意识地进行简洁表述。

2、只改变沟通方式就能让别人肯定自己的能力和为人

单凭说话这一点就大致能判断一个人的能力和为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请大家一定牢记。此外,语言表达方式简洁但重点突出是杰出人士都应具备的一项素质。

-------《换位沟通》

在日常交流、汇报、会议等等场合中,有意识地把每次讲话时长都控制在1分钟之内,交流将变得高效而顺畅,谨记:沟通的效果与时长成反比。

3、1分钟说话的三种类型

1分钟说话法可以分为三类:简洁法、紧凑型三部分构成法、三角脚本法。

1)简洁法基本结构:寒暄语+内容+姓名;

简洁法是1分钟说话法的基本方法,简洁开头、简洁收尾,重视开头结尾的两端效应,将开头和结尾放到相框里美化。

2)紧凑型三部分构成法:寒暄语+点题+展开+总结+姓名;【日常沟通、演讲、商讨】

在开始沟通时,最初的10秒对于吸引对方的注意力至关重要:外表、印象和点题的方法。多数情况下讲话者与听者的兴趣点及所关心的事情并不一致,即便听者对讲话者的话感兴趣,但他们能听进去的也仅限于讲话的开头部分,当讲话者开始滔滔不绝打开话匣子的时候,听者已经预感到无聊的时刻正在逼近了,所以最初的10秒影响力超乎想象,紧凑型三部分构成法在沟通过程中,有效点题,不要让冗长的开场白毁掉这个关键阶段。

3)三角脚本法:寒暄语+想说的话+主要内容+理由、具体事例+姓名。【会议发言、汇报、联系】

以简单的开式表达意见和主张:用一句话(20字)概括意见或主张;在1分钟内讲1-2点主要内容;阐述理由或具体事例,这种方法适用于会议发言,条理清晰,合理调整组织讲话内容结构,效果天差地别。

《换位沟通》书中还提到没有思路的情况,明明要在众人面前讲话,却迟迟静不下心来准备或总结不好讲话的内容,此时尖借助资料完成准备工作,演讲转笔刀就派上了用武之地。“演讲转笔刀”是指为了找到写文章的感觉,在动笔写之前所读的文章。随意翻资料让大脑放轻松,反而能更快地进入状态,整理出思路。

《换位沟通》:换位思考与沟通技巧成功打造有效沟通

三、不同场合下的沟通方法

有效组织语言,不管内容有多长,一定要简单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

1、交谈

在交谈的场合,友善功能和共情功能是核心。通过沟通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双方认真倾听、恰当应答。

2、说明

在说明场合,理解功能和接受功能是核心。沟通的要点在于讲话者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地方做出明确的说明,讲清楚目的、理由、背景等。

3、演讲

在演讲的场合,共情功能和理解功能是核心。相较需要通过理性分析才能理解的深奥内容,感性思维的讲话会更加成功。

4、推销

在推销场合,接受功能和说服功能是核心。讲话者就把握要点让对方充分理解自己的讲话内容,让对方接纳自己的计划,或促使对方决定采用自己的系统等等。

在不同的场合中的沟通要点可总结为友善、共情、理解、接受和说服。

《换位沟通》:换位思考与沟通技巧成功打造有效沟通

四、刺激对方的五感有助于实现更有效的表达

沟通的效果往往是综合运用语言表达、声音表达、非语言表达和视觉表达来实现。

声音印象与视觉印象同等重要,人发出的声音进入对方的耳朵后能刺激对方的大脑产生情感变化,对语调、音量、语速等给予重视,使听者产生向好的心情有助于有效沟通。

印象的六成是由外部形象决定的,非语言表达也称为态度语言,听者非常容易受到讲话者态度语言的影响。

《换位沟通》书中写到美国一位心理学家曾提出:

当人们面对面沟通时,不同因素对他人产生的印象的影响比重分别为:视觉信息(表情、态度、动作等可视因素)占55%;听觉信息(语气、语调、音量、语速等)占38%;语言信息(讲话内容)占7%。

书中还提到,若不用心,再好的外在形象也只能起反作用,外在形象反映讲话者的内心;身体语言的表达力不亚于语言本身,有时身体语言更重要;人在无意识时做出的小动作会妨碍正常表达,有策略的非语言表达能够提升沟通效果;人总是倾向于站在自己的立场照顾自己的想法,对方的样子就是镜子中的自己;一个人的品质往往比他想象中的更容易被别人看穿......

另外,善用视觉工具也是提升沟通技巧的一种方式,但视觉工具只是有效沟通的辅助手段。

五、写在后面

《换位沟通》这本书,详细地介绍了一些有用的沟通方法,有效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沟通问题,意旨在帮助读者克服不善言辞的劣势,将沟通能力变成自己的强项和武器。

《换位沟通》:换位思考与沟通技巧成功打造有效沟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