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的电子墨水屏是不是需要换墨的?

文 / 直树桑


相信很多没用过 Kindle 的人会好奇,电子墨水屏到底是什么?闪屏是常态吗?真的可以做到护眼吗?当然最有趣的还是前两天在交流群里听到一个读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Kindle 的电子墨水屏是不是需要换墨的?”



别大惊小怪,据我了解,不仅是没用过 Kindle 的人会有这些问题,就连拥有 Kindle 的读者很多也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包括几年前的自己。


那么,我们今天就聊聊电子墨水屏的那些事。


(KO2的黑白特效)


想要了解电子墨水屏,我觉得需要先了解下「电子墨水」的概念。


电子墨水技术


电子墨水,事实上是一种技术,英文名叫 E Ink。这个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先是在日本有了动静,不过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直到90年代,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的研究下才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公司化后(E INK公司)的他们开始了全面的电子墨水技术的开发并服务于各大品牌方,比如 Kindle、Kobo。


E Ink 技术的应用非常广,除了大家熟悉的电子阅读器外,还有掌上电脑,显示屏甚至是手机上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


(图为YotaPhone)


电子墨水技术的原理如下图所示,它实际展现的是一种电泳技术,即通过微小的胶囊内嵌带有负电的黑色颗粒和带正电的白色颗粒从而形成电子墨水


电子墨水屏


电子墨水屏就是在两个基板涂满上面提到的电子墨水从而在显示屏中进行了或黑或白的成像。



这个成像过程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你的 Kindle 在阅读的时候画面是静止的——两种颗粒在正负电场的作用下开始运动,在形成画面后停止运动,从而形成静止的画面。


特点


基于这样的特性,E Ink 拥有了非常多的特点:


①接近纸质书的质感,尤其是在白天。在强光下它也可以轻松阅读,而同样的情况在手机、平板这种 TFT 屏幕的设备上是很难做到的。

②符合阅读习惯,阅读过程中无闪烁,翻页方便,适合进行长时间的阅读。电子阅读器本身的轻盈设计也让我们拿着不累,装着不占地方。


但是有一点我必须要提的,就是 E Ink 保护视力这个说法。


保护视力?


事实上,这种说法相对于用手机阅读的确成立,但就这句话本身而言是不对的。尽管 E Ink 屏幕不会产生辐射,但看久了却不休息势必也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在这一点上,纸质书也是一样的。

因此,大家用 Kindle 刷书的过程中也要适度让眼睛休息休息的。


最后,再提提闪屏的问题。


闪屏


大家经常提到的闪屏实际上也和E Ink的原理有关,它的出现主要是为了解决翻页时的黑色颗粒残留的问题,这个残留在行业内叫「残影」,本质上是一种全局刷新的概念,并不是大家想象的设备问题。


关于全局刷新,目前设备是可以选择是否开启每页刷新的,步骤如下图所示:


全局刷新步骤


随着电子墨水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多更好的屏幕逐渐出来了,也让闪屏问题逐渐得到控制,比如最新的 Carta 屏。


以上,就是我对电子墨水屏相关问题的解答,如果你还有其它疑问,欢迎在评论区让我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