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逢知己么么哒 话不投机哦呵呵

酒逢知己么么哒  话不投机哦呵阿

我遇到了这么一件事。

几天前,七仔推送了名为“遇酒且呵呵”的文章。里面提到了韦庄的《菩萨蛮》,其中有一句:“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紧接着,很多朋友呈现了如下黑人问号脸:

小红:纳尼?古人也说“呵呵”?

小兰:纳尼?韦庄居然说说说说了“呵呵”?说好的首创是我男神苏东坡呢!!!呵呵呵呵呵呵呵

……

OK~是适合科普科普呵呵的来源了,

显示我英俊又机智的一面了!


呵呵,原意是表示笑或微笑的意思,是笑声的拟声词。

然并卵,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呵呵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这大概从2009年饭否论坛的一个网友留言开始:当我优雅地用键盘打出“呵呵”两个字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想的是QNMLGB!


呵呵~

从此,这个原本一本正经的词语,不再仅仅表示愉悦微笑,而逐渐“沦”为一个展现复杂人性、让你直面人生汗毛陡立的“杀器”。

在稍微懂得网络礼仪的今天,人们一般不会轻易打出“呵呵”两字。

试想一下,你殷勤地询问女神喜欢LV还是CHANEL时,女神“呵呵”两字一出,那就意味着你的脑袋上直接就被贴上了14寸电脑屏幕大的“备胎”。

又或者,你小心翼翼的将做好的总结发给你挑剔的女上司时,漫长的十秒空白之后是她“呵呵”两字的回复,那酸爽的感觉让你的世界瞬间空白。

正所谓:

流言止于智者,聊天止于呵呵。

酒逢知己么么哒,话不投机哦呵呵。

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呵呵两字不仅仅是当代人的专用词汇,是不是有一种古今穿越的异样感呢?

原来古人也用大白话呀!(摊手)



“呵呵”最早见于史料,是《晋书·载记·石季龙》。

十六国时期,后赵皇帝石虎的太子石宣妒忌得宠的弟弟石韬,派刺客杀了这个老弟。临葬前,石宣“乘素车,从千人,临韬丧,不哭,直言‘呵呵’,使举衾看尸,大笑而去”。

既然是“大笑而去”,“呵呵”当然就是笑声。后赵为羯族所建,因此“呵呵”本来是胡人之间流行的一种笑声。入唐后,唐王室本来就有胡人血统,加之采取兼容并蓄的国策,遂成就了辉煌的大唐盛世,“呵呵”这种胡人的笑声也顺理成章地传入了中原。

《全唐诗》中“呵呵”一词出现了三次。

寒山和尚在《诗三百三首之五十六》中:“我见东家女,年可有十八。西舍竞来问,愿姻夫妻活。烹羊煮众命,聚头作淫杀。含笑乐呵呵,啼哭受殃抉。”
韦庄也有两首诗中出现了“呵呵”二字。分别是《天仙子》:“醺醺酒气麝兰和,惊睡觉,笑呵呵,长笑人生能几何。”还有之前我们提到过的《菩萨蛮》:“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

仙家也爱用“呵呵”

唐代吕洞宾道长也是玩“呵呵”高手。他也曾“笑骑黄鹤,暂过海陵东。拂袖呵呵归去,銮和玉佩,风响乔松。君若要,知吾踪迹,试与问仙翁。”唐代禅师智常也有“凡耳听不闻,诸圣呵呵笑”之句。

其实如果大家翻翻史料,会发现无论是佛家道家儒家,有许多“呵呵”。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仙家们的洒脱旷达,也从这两字中窥得一二。

书信体中爱用呵呵的欧阳修

网上传说”呵呵“二字起源于苏东坡,其实,在苏东坡出生前三年,欧阳修就开始在书信中“呵呵”了。景佑元年,欧阳修在《与王几道一通》中写道:“某顿首白几道先辈足下:段氏家人至,蒙示书及诗,并子聪、圣俞书与诗。后于东山处,又见诗。何其勤而周也。圣俞得诗大喜,自谓党助渐炽,又得一豪者,然微有饥态。几道未尝为此诗,落意便尔清远,自古善吟者益精益穷,何不戒也。呵呵。”

苏东坡三岁和八岁时,欧阳修又在信中“呵呵”了。“孙书注说,日夕渴见,已经奏御,敢借示否?蒙索乱道,恰来尽。呵呵。”   “铭文不烦见督,不久纳上,只为须索要好者,恐未尽尔。呵呵。

苏东坡让人称道的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苏轼《与李公择十七首》、《与钱穆父二十八首》、《与文与可三首》、《与王定国四十一首》、《与赵德麟十七首》等45篇文章都写有“呵呵”。苏老师非常喜欢使用“呵呵”二字。苏轼留下大量书简,短则十余字,长则百字,内容是军国大事加上鸡毛蒜皮,更写有“呵呵”以资调味。
他曾写信给好友:“近作小词,虽无柳七郎风味,亦自是一家,呵呵。”显然是对自己的新词颇为得意。他给因“河东狮吼”出名的好友陈季常写信:“一枕无碍睡,辄亦得之耳,呵呵。”意思是只要晚上睡得舒爽,写词只是小意思。

呵呵是宋朝的流行词

爱国文人文天祥在《有感》中曾说:“心在六虚外,不知身网罗。病中长日过,梦里好时多。夜夜频能坐,时时亦自歌。平生此光景,回首笑呵呵。”

邹浩更猛,且看:“不选在在处处,长是哆哆啝啝。饭了要睡便睡,睡了要歌便歌。呵呵呵呵呵呵,且道一把茅下。翁子三家村里,老婆相去几何。”

宋朝的几位禅师早已笑呵呵,遂成偈语。太多了,不一一举例了。呵呵呵呵呵呵

《聊斋志异》里的呵呵

提起聊斋,耳边立刻回想起“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的诡异主题曲,很渗人有木有。好吧,“呵呵”在《聊斋》里也已经不是表示笑声,而是说话含混不清的意思了。《聊斋志异·宫梦弼》:“﹝富者﹞已舌蹇不能声,惟爬抓心头,呵呵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呵呵”一词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来源是母猪的护崽行为。

《家畜生态学报》第27卷第6期《猪的母性行为研究进展》中对“呵呵”作出解释:第一头仔猪产出后,母猪表现出强烈母性冲动,立即站起,对仔猪发出“呵呵”的叫声。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学生在调查中发现,他们刚走进猪圈门,猪圈里就传来一阵急促的“呵呵”声,一头猪在圈内四处乱窜。“养殖户说,怀孕和刚分娩完的母猪都异常敏感,如果有人靠近,它们就会发出‘呵呵’叫声。


呵呵~


咳咳!忽略最后一个母猪,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呵呵两字在古代基本还是表示开怀大笑的意思。透出一股诙谐,一丝幽默,能够让我们看见那种坦诚相待的乐观。

许多人以为“呵呵”出自苏轼,大概是因为woli苏老师非常喜欢使用“呵呵”二字。他留下大量书简,短则十余字,长则百字,内容是军国大事加上鸡毛蒜皮,更写有“呵呵”以资调味。

比如:

苏大厨写信教钱穆父做菜:“取笋簟菘心与鳜相对,清水煮熟,用姜芦服自然汁及酒三物等,入少盐,渐渐点洒之,过熟可食。不敢独味此,请依法作,与老嫂共之。呵呵。”

啊,你有没有听出这枚爱好文学的美食界扛把子发自肺腑的愉悦声?这笑声简直在耳边回环不绝了。233333333333333

再比如:

苏词人给好友陈季常(就是那个“河东狮吼”中怕老婆的也是枚才子的男人)写信:“一枕无碍睡,辄亦得之耳,公无多奈我何,呵呵。”意思是只要晚上睡得舒爽,写词只是小意思,这点大家还都很佩服我滴!热爱生活有木有,霸气侧漏有木有!

还比如:

苏画跟北宋著名画家文与可开玩笑,在一信中写道:“不尔,不惟到处乱画,题云与可笔,亦当执所惠绝句过状索二百五十疋也。呵呵。

说文与可不给自己画画的话,苏东坡就要自己到处去乱画,而且还要署上文与可的名号,或者,拿着他给自己承诺画画的绝句去告状索赔。简直小可爱外加萌萌哒啊。

还再比如:

苏才子写了一篇《江城子·密州出猎》很是得意,于是给自己的好友鲜于子骏写信:“近却颇作小词,虽无柳七郎风味,亦自是一家。呵呵。”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短短一句变能看出冲破屏幕的才华横溢,“自是一家”,自然但得起这样的自夸!

……

中国苏轼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清泉说:“‘呵呵’一词大多出自苏轼与友人的书信,和朋友聊天常常‘呵呵’一笑,‍其含义和现在差不多。他的‘呵呵’笑声,穿越千年时空,如今似乎仍然余音袅袅。”

的确如此!


苏东坡的呵呵声,听见了吗

最后,容许我再次表白我的男神,苏东坡。

呵呵。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