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的救赎【通缉令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九巷

这是一个关于人性黑暗面的故事。

1.

“砰!”清晨的大理被一声枪声打破了寂静。莫明站在河边上,看着桥上的杜清顺势倒下的身躯愣住了。 

当何立新到达现场时周围已经被围的水泄不通,进入到警戒线内发现躺在桥边上的尸体,太阳穴有着清晰的弹孔,环顾四周却并没有发现枪支。

“我是何立新,是你报的案吧”何立新看着站在自己面前穿着一身运动装,还有些慌张的莫明,开口问道。

莫明擦了擦脸上不知是因为跑步还是受到惊吓而产生的汗 ,用颤抖的声音说到“是的,我叫莫明,是我早晨晨跑的时候恰巧发现杜清在桥上倒了下来,赶上前去发现他的太阳穴有一个弹孔并流着血……”

“你认识死者吗?”

“是的,我们是好朋友,我前两天刚来大理找他。”

“前两天?具体是哪一天,你来找他有什么事吗?”问到这何立新发现莫明不自觉地皱了下眉头,并思考了一下才回答。

“我是前天晚上到的,我是一名作家,来大理寻找灵感,正好看看好朋友。”

“如果没有紧急事情还请莫先生先暂时不要离开大理,以方便我们我们找您。您住在哪?”

“我本来住在杜清家,但是现在大概也不太方便了,我会搬去酒店,希望何警官尽快找到凶手。”何立新发现当自己提出希望莫明暂时不要离开大理的时候莫明虽然犹豫了一下却也应允了。

“好的,那就麻烦莫先生了,感谢您的配合,我们有事会再找您的。”

2.

何立新站在这个不足80平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心里想着死者杜清及好友莫明的信息。

杜清,今年32岁,在一所高中担任语文老师,未婚单身,不乏女性对其有好感,但是杜清却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曾就读于英国某知名大学,回国后却当了语文老师。父母和哥哥都已定居在国外。

莫明,今年31岁,定居在西安,和杜清是大学同学,两人相识于英国某枪械俱乐部,是一名作家,不久前发布的小说《归来 》大卖,他也因此成为知名作家。但是妻子却在三个月前发生车祸身亡。

杜清的房子相比其他单身汉来说要干净的多,也可能是因为好友要来所以清理了一下,但是唯独书房有些杂乱,大大的书架上摆着各种文学书及一些手稿,看样子杜清有时也会进行文学创作。

这时,键盘下露出一节的报纸吸引了何立新的注意,拿出一看,一个醒目的标题占据了报纸很大的篇幅“知名作家妻子不幸逝世”

杜清为什么会留着报道莫明妻子去世的报纸?难道他们之间还有什么关系?

“何队,我们在进行走访时邻居说昨晚好像听到杜清与莫明产生了争吵,具体没听清,只听到了手稿、灵感什么的。”

这时下属的声音打断了何立新的思考。什么,两人产生过争吵?按理说好友到来应该开心,两个人为什么会产生争吵?争吵的原因又是什么?看来有必要查一下莫明了。

3.

“何队,有发现!我们在杜清的电脑里发现他给莫明的邮件,说黑市有枪支出现,让他赶快过来。”

什么?黑市枪支?莫明为什么会对枪支感兴趣,而且他不是说来大理寻找灵感,他为什么要撒谎,这是否又和两人争吵的内容有关?突然何立新想起来大理的黑市一直都有警方的卧底,看样子要去黑市查一下了。

“何队,我们去西安调查有了重大发现!据医院的护士所说,莫明的妻子许言卿送去医院后,他们发现她的尸体上有不属于车祸的伤痕,就像是……别人殴打所致,而且莫明的邻居说两夫妻的感情并不好。”

“好,把杜清的书籍和手稿都带回队里仔细检查!”

台灯下,何立新看着坐在桌子对面表现的有些急促并一直搓手的莫明,开口了:“莫先生,这次我们找您是有一些事要确认一下。您之前说来大理是来寻找灵感顺便看朋友,但是我们在杜清先生的电脑里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

何立新看到莫明突然睁大了双眼,紧抿双唇,却也没说话。这时,一名警官进来俯身在何立新耳边说了两句话。

“您应该知道去黑市买枪是违法的吧,否则也不会隐瞒来大理的初衷,但是有人却在黑市看到了你,而且是两次,第一次是和杜清,第二次是你自己,一天之内去黑市两次你去干什么??!!”

4.

何立新看着依旧不说话的莫明,心里怀疑但是碍于暂时没有证据只能暂时不再询问他,希望24小时内可以在杜清的手稿里找到证据吧。

突然在杜清那小山般的书堆里有一本书吸引了何立新的注意,这本书中间明显夹了一叠手稿,翻开后,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照片,这是……这是莫明的妻子许言卿的照片!而那些手稿的情节却和莫明不久前大火的小说《归来》很相似,最后一页还标着日期,是一年以前,但是字迹却像是杜清的!

何立新看着这张照片和这叠手稿,思绪万千杜清不仅留有报道许言卿身亡的报纸,甚至还藏有许言卿的单人照,而且这叠手稿为什么和《归来》情节相似,这又和他们吵架有什么关系……

“何队,我们发现八个月前杜清曾给一个人发过电子版的一份和《归来》相似的内容,经调查,IP地址是莫明家……”技术部同志的一番话让何立新醍醐灌顶,但是又感觉这些线索得来的太过容易,就像有人提前安排好一样……

“啪”莫明看着摔在自己面前的这叠手稿和许言卿,终于不再沉默以对,面孔狰狞起来“我就知道这个小子对这个婊子心思不纯,他还以为我不知道,每次我教训这个婊子他都说三道四,我就知道……”

“于是你就杀了他?”

“怎么会,我没有必要为了那个婊子杀人,她还不配。”

“那如果是为了荣誉呢?你盗用了杜清的创意从而使自己名声大噪!”莫明刷的站了起来,双手捶着桌子,两眼通红。

“那为什么我们发现了杜清的手稿落款是一年前,八个月前他将电子版发给你,而你的编辑说你将《归来》发给他是七个月前! ”

“对!就是我用了他的创意,凭什么我写了这么多年都默默不闻他写的第一本书就这么好!我不甘心!”

“于是你就杀了他!”

“不,我只是买了枪,但是没有杀他……”说到这莫明的声音突然戛然而止,知道自己在愤怒中说了什么不该说的……

5.

突然之间,知名作家莫明家暴妻子,作品抄袭别人这些消息传得全国知晓,甚至传言愈演愈烈,这让何立新焦头烂额,根本不知道是谁传出的消息,而莫明也拒不承认他杀了杜清,只说买的枪丢了,案情陷入僵局。

“何队,我们发现了枪,当地儿童下河游泳发现的,但是……”

何立新看着这个和线连在一起的枪愣住了,因为线的另外一头绑着铁块。难道杜清真不是莫明杀得?否则为什么枪会和铁块用一根线绑起来?

突然,何立新想起来当时他发现夹着杜清手稿的那本书下面还有一本书夹着东西,但是因为当时太过在意手稿而忽略了那本书。于是赶快找出这本书,果然在里面发现了一个信封,封面上却写着:《自白书》

想必这封自白书被发现的时候你们已经发现了我的尸体并且莫明也被严重怀疑吧,当然如果不是警官看到而是莫明看到也没关系,现在你曾经做过的事应该已经被曝光了。

就因为我写的小说比你好你竟然就夺为己用,这我就忍了,谁让言卿是你的妻子,但是言卿那么温柔美丽的人你竟然时不时就拳打脚踢,你这个畜生,如果不是在被你家暴后跑了出去也不会出车祸而死。

但是我不会让你轻易就去死的,对你这种把名誉看的比什么都重要的人如果身败名裂会比死更难过吧,反正我在四个月前被查出来得了绝症活不了多久了,那么就让我这条命让你下地狱吧!

我知道你喜欢枪,于是我告诉你黑市有枪卖,我知道你一定会偷偷买下来,这就是你的绝路。我知道你有晨跑的习惯,于是我在清晨你快要路过那座桥的时候我会站在桥上,用一根线绑住你亲手买回来的手枪,线的另一端绑着一个铁块,用手拿住枪,把铁块这端抛到桥的外侧,然后开枪自杀,铁块就由于重力带着枪一起掉入河里……

而现场只有你一个人,附近的摄像头也被我弄坏了,你一定会被怀疑的。但是我不会让你承担杀我的罪责的,我要的只不过是让你被怀疑,从而查出来你做过的肮脏事!

我要让你痛苦的活在这个世上。

何立新放下这封自白书,抬起头,刚好看到窗外燕子飞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要人物: 1、李树(煤气中毒死者) 2、王秀梅(李树妻子,煤气中毒死者) 3、李海(李树儿子,刚毕业的大学生) ...
    于小七阅读 629评论 6 7
  • 2016年10月15日09:16:36 希望,每一次有一百种想自杀念头的时候,可以让自己有一千个可以活下去的理由。...
    90265b23659c阅读 555评论 2 0
  • 仪式感是什么呢?《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哈哈,这个诠释真是...
    敬简阅读 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