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异能】战图(11)卷一 暗夜逆流 第十一章 万物刍狗

天台上的空间并不开阔,特别是在邱念准将战场拖进林立的人头高的室外机群中之后,空间更显得狭小起来。

两排呼呼鼓风的室外机中人影进退交错。李超狼架住邱念准的两击刺拳后,左腿呼地横扫,“嘭”一脚踢在邱念准闪开后显露出来的空调机身上。机身拦腰陷进去卡住了高速旋转的风扇,“咯咯吱吱”的令人牙酸的摩擦声音下溅出团团火星。紧接着他右拳轻晃踏前一步,扭腰反身,却是左肘横砍向邱念准。

邱念准双眼微凝,对方的铁肘在面前慢慢放大。这是他的另一项能力,集中精神凝视时,捕捉放慢对方所有的动作,也是他总能看穿预判安娜下一步攻击意图的原因。李超狼的力量沉猛速度迅捷,此时即便能预判到他的动作轨迹,邱念准的肉体速度和抗性也难以跟上,应付起来不像面对安娜阴狠技巧风格那般游刃有余了。

“噗”,邱念准竖臂挡住砍向脖子的一肘,交接之下发出如击中败革的声音,大力涌来邱念准不由撞向身旁的空调机。

夹杂着两人拳脚往来的呼啸声,空调机群中嘭嘭乓乓的声音不时响起。李超狼的一身功夫在那一双铁腿上,刚才招式大开大合,邱念准有意转移到空间狭小的机群中来,但李超狼招式凌厉之余也不乏细腻,再加上经验老辣,并没有留给邱念准多少可以利用的机会。即便是有着令人艳羡的视觉捕捉能力,邱念准也多是被动防御,局势和“镜海心湖”中完全到了过来。

一道身影从室外机群里踉跄倒跌出来。

“喝啊——”趁邱念准还未站稳,李超狼一声饿狼般凄厉的尖啸俯身冲到邱念准近前,右脚自下而上飞踢,与撑地的左脚几乎成了一字型。如果被这一击飞踢踢中下巴,只怕整个脑袋都会飞出去。

邱念准避无可避,双臂交叉向下封去。“嘭”,虽然成功封架住这气势凌厉的一击,他整个身子不受控制的向后倒飞上去,后背重重撞在高挂的广告牌上。“刺刺拉拉、噼里啪啦”的响声中,LED灯碎裂开来火花四溅,但也因此阻住了李超狼的追击。

邱念准从广告牌上跌落在地,他半身麻痹单腿跪在地上喘着气抬头,看向李超狼仍是咧嘴笑了一下:“呼~呼~你真得确定不是,呼~搏击冠军或者黑市拳王什么的?”胸口起伏中嘴中如是调笑着,他咬牙慢慢闭上左眼,而右眼有血芒越加浓郁。

李超狼心中涌起强烈的不安来,自己数次在生死边缘徘徊而来的、堪比比野兽还要敏锐的直觉告诉自己,此时不走恐怕就永远走不了了。他不待危险降临,毫不迟疑地反身倒纵出去,踏上安娜留下的射在对面楼顶滑索后,抓住索套向对面高楼滑去。

邱念准勉力站起身,摇晃着走向楼边大声喊道:“喂,不是说好了谈谈吗?言而无信会教坏祖国下一代的!”

李超狼身影已经看不太清晰,声音从对面远远传来:“哈哈,会有机会的。”

邱念准看着不停颤抖着的横跨了几十米距离的钢索,自己可没有阿萨斯那么拉风的技能,他捂着剧烈疼痛之下突突不停跳动的左眼,悻悻地喊道:“下次见面记得说好的机甲啊!”

直到确认李超狼确实已经远去,他忽然甩着胳膊跳着脚,又伸手揉揉麻痹的后背,鼻子嘴巴眼睛都快皱到了一起:“啊,痛痛痛!痛死了!胳膊要断了……这个银发的混蛋,下次逮到他非要蹂躏他一百遍啊一百遍!”


新城的东北角火光汹汹,一片方圆亮如白昼。剧烈地爆炸虽然已经停歇,但引发的火势还在蔓延,大街上有拖家带口收拾了细软向远处奔逃的人群,也有人呼喝着纠集青壮自发救火。逆着人流的邱念准耳边尽是慌乱的脚步声、小儿啼哭、大人呼喊的声音,不时还有远处火焰陡涨人群惊呼的声音。场面嘈杂又混乱。

路上奔逃的居民渐渐的越来越少,偶有好心的店主看到邱念准,也焦急地提醒邱不要再往前去了。有家面馆的墙壁塌陷,赫然斜斜插着一块沥青,上面的黄线还在,怕是被爆炸掀飞而来的沥青路面,地面上也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碎块。现在已经接近大火中心区域,地面裂纹密布,空气里有油料燃烧后刺鼻的味道,火光照亮的夜空中,浓厚的黑烟滚动飘散。油库管道爆炸初始时威力惊人,但主要是被气浪掀飞的沥青水泥杀伤力巨大,此时来看最惨重的是倒下的高层和被波及到的民宅。

邱念准跳上一块巨大的翻得竖起来的沥青上,火光映在脸上,他举目望向不远处倒下的高层居民楼。火势虽然还有一定距离,但热浪扑面,汗水刚一渗出就被蒸发只在邱念准脸上留下一道道汗渍。

居民楼已经断裂成两截,底层的那一段压在相邻的一栋楼上。不知是高温的波及还是倒塌后引起了火灾,那里也冒着零星的火光。被超市架起来形成的三角形空缺中,有黑影砸落,下方忽地有冰晶般的银色亮起。

邱念准猛然跳下,沿着起伏不平如蛛网般开裂了的路面奔过去。

超市前的停车场。当邱念准赶到的时候,阿萨斯的肩膀上还扛着一名昏了过去成年男子。她看到邱念准时胸口轻轻起伏着愣了一下,周身时常漂浮着的若隐若现的冰晶接近于无,黑色的夹克有几处破洞,头发眉梢打了卷焦黄焦黄的,应该是给火燎到了,清秀的小脸上蒙着一层灰垢显得黑黑的,只有两只眼睛一眨一眨仍是干净清澈,看起来着实令人好笑。

女孩子总是有爱美心思的,此刻被亲近的人看到,神色就多少不好意思起来,她抬手用手背左右擦了两下,却不知道这样做只是让脸上更花了。邱念准轻轻吁了口气,上前接过她肩上的男子随手放到超市前门的临时避难所。

这里有几根粗大的圆柱,结构坚实,倒不用担心余波的二次伤害。柱子之间的空地上或坐或卧的有二三十号人,有压抑着的低声呻吟,有扯开嗓子的干嚎,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邱念准环视一周,在场的不管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青壮儿童,大都衣衫不整挂着轻伤,有的伤口简单包扎了起来,有处理过的痕迹。有个五六岁的小孩右腿断了,森森白骨清晰可见,只是折断处有一圈冰晶固定尽量避免失血和感染。这是救出来居民,没有救出来的或者无法救的不知道有多少。

邱念准忽然扭头看向高层倒塌的方向。一道人影从斜横着的距离地面差不多八九米高的窗口跳下,着地前轰然下落的去势缓了缓又飘然落地,那人手里明显抱着小孩,朝这里奔了过来。邱念准隐约察觉到能量的波动,是名能力者。

阿萨斯转身道:“还有人。”声音有些嘶哑,说着就要踏步过去,然而手腕被一把抓住。

邱念准看着她的脸色,皱眉摇摇头:“太危险。人力有时尽,听天由命吧。”话音未落,那名男子跳出来的窗口轰然爆出一团火光,轰隆的巨响传来。

阿萨斯清楚自己身体的情况,在近距离的大爆炸中,单是护住自己就耗费了巨大精力,没有再追击下去除了要救人,却是即便追到安娜也无余力将其留下。

人力……有时尽。

凄厉的警笛声传来,呼啸着越来越近。今晚的事情也算因自家而起,最近和绠汲方面关系微妙,邱念准此时便不想过多停留了。

李超狼姑且不论,像安娜这种常年挂在各国特殊部门黑名单上的角色,潜伏到周边近处自己竟然还没有察觉到任何风吹草动,事情就透着一丝诡异了。若再和不知名的能力者照面,更有泥巴掉进裤裆里不是屎也是屎的无奈感。

至于遍地的伤者和困在楼里的幸存者,虽然幕后黑手还不明朗,但若是他们知道今晚的事情和站在他们面前的两人不无关系的话,会有什么反应呢?

邱念准心中嗤笑了一声,他面对外冷内热的阿萨斯时心底有些欣慰,也有一些别的复杂情绪,但对他人却没有多少悲天悯人的想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这个世界抱着疏离感了呢?火光中邱念准微微歪了下头。许是七年前得知准姨故去的消息时,在自己的世界里困了两年不停地思考生死的意义之后吧。

人人皆是向死而生,死亡是必然来临的事情,自己也不必着急了。我们既然来到这个世上,那就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一切的幸或者不幸只有本人担着,如果人生是一片黑暗的荒原,或许死亡才是那道临明的曙光。

闪着警灯的警车和消防车出现在路口,但路面破碎,障碍物又太多,怕是还要费一番功夫才能进来救援。这些念头在邱念准脑中只是一闪而过,下一刻已在转着目前是卖方市场,是不是应该多拉进来几方买家的思绪了。店大不是应该欺一下主吗,不然可就太失败了,他不无恶意地想象着凌晓雨难看的脸色,拉了一下面露不忍的阿萨斯:“走吧”。

邱念准面无表情地转过身。后方是神情萎靡呻吟哭嚎的伤者,不远的地方有倾倒断裂的高楼,四周是燃烧着的噼里啪啦作响的火头,大地支离破碎,浓烟冲天而起,夜空亮如白昼。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