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游戏化思维设计产品(上)

怎么才能把游戏化思维引入你的产品?

在具体介绍方法之前,那先来看几个关于游戏化思维的误区。

首先,游戏化并不只是让用户参与到一个游戏,然后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积分与排名的过程。

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远远不是全部。

其次,游戏化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让人们从游戏过程中感到乐趣,而是运用这个方式来引导人们更好地使用你的产品。

也就是说,游戏化是为了让用户参与一个更像游戏的过程,试图带给他们良好的体验,从而增加用户动机的一种方式。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完整的游戏化过程有六个关键步骤,我们具体来讲讲每一步都应该干些什么。

一、制造一种有趣的用户体验。

这里的关键是你需要通过一种特殊体验来引导用户行为或者是态度倾向,而不仅仅是陈述事实,期望他们有足够的理性来改变行为。

举个例子,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设计了关于汽车限速的政策。瑞典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有意思,他们把这项政策叫做高速相机彩票,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如果司机没有超速,累积一定里程就能参加彩票抽奖。而这里的奖金,都来自那些被相机记录下的长途司机所缴纳的罚款。

和瑞典的政策相比,纽约交通局的方法就显得非常理性。

他们在市内一条公路上设置的广告牌上写的是:以四十英里的时速撞车,有百分之七十的概率会死亡;以三十英里的时速撞车有百分之八十的概率会存活于世,因此,请将速度控制在三十以下。

当然,之所以出现这两种不同的方式,更多地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很大。

然而,从统计数据来看,瑞典的高速相机彩票政策更有效果。

为什么呢?

纽约市交通局倾向于间接影响人的行为,如果你看到广告牌自然会非常警醒,小心地控制车速,但这条广告语并不会让你记住太久。

但是高速相机彩票的政策就不一样了。他提醒司机,你在任何时刻都需要有关注时速的意识,这样才有机会参与参与抽奖。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游戏化过程,用户并不一定真的看重彩票奖励,但是他们会更愿意参与到这样一个游戏之中。

二、设置自动化反馈。

无论你在做什么产品,都需要先量化指标来追踪用户行为,刺激他们的某些行动。

比如某个APP会提醒你,每天登陆能够获得一定的积分,连续登录一周会获得额外奖励。

这就是一个自动化的反馈。

有了这样的简单机制,用户就可能因为这个理由更长久地留在这个平台。

再举个例子,某个为用户量身定制饮食计划和锻炼方案的APP,有点像国内的KEEP,他们通过大量的调研发现,人们在健身过程中遇到的最重要的障碍是缺乏反馈意见。

比如说,你开始锻炼的时候,会觉得很有动力,而且能看到自己的体型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不久之后,进展变慢了,你也开始担心继续锻炼是不是真的有效果。

这时候就需要游戏化思维来发挥作用。

通过展示运动量和食物的热量,就算你没法根据体形发现自己的明显变化,你也会接收到APP提供的数据反馈。这样一来,你就会受到鼓舞,很有可能坚持下去。

类似的道理也被一些学习软件使用,有一个用来学英语的软件,它把自动化反馈和shop结合在一起。也就是说,当你完成单词记忆的任务后就能赢得一些虚拟币,这是关于学习进度的一个直接反馈。

你还可以通过消费直接虚拟币来奖励自己,这样用户就更有动力来完成学习任务,并且赚取更多的虚拟币。

三、社交分享。

这其实是一种推广产品的好方法,你完全可以利用社交分享来更快的推广产品。

它的核心只有六个字,邀请朋友赚钱。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钱,并不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它代表的是你的产品能够给予用户的某种奖励。

比如某平台在推广过程中,运用社交分享的方式制定了一个政策。

如果你邀请你的朋友,系统会给他们赠送二十五美元的代金券,如果他们在出去旅行的时候使用了代金券,你就也会得到二十五美元的奖励。如果他们愿意成为这个平台的房主,你就会得到七十五美元的奖励。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游戏化思维的前三个步骤。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会继续来讲剩下的几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