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请休息

自古以来,很多名人大家写过自己的母亲。写人物并不好写,要把人写的感动就变得更加不容易。

而我确实很想写一写自己的母亲。

我的母亲很累,一生很累。

我的母亲是一位身强体壮的传统女性,家里大部分的活都是母亲一个人干。以前,我总是单纯的认为,男人在外面养家糊口,女人在家操持好家务照顾孩子。而我的家庭给我的印象就是,男人在外打拼,女人在家养家糊口。

我的母亲在老家经营一家小饭店,每天早上七点钟起床去市场买菜,北方冬日的早晨特别的寒冷,六点钟的时候天也就蒙蒙亮。那时候我的母亲就起床,穿着厚厚的靴子,带着围巾和手套出门去了,开启一天的工作。

从早上开始出门,母亲的一天就不闲着。买菜,洗菜,收拾各种材料准备一天的营业。客人来了,就要招呼客人,点菜,做菜,上菜,收拾卫生。

我经常在放假的时候到母亲的店里帮忙,往往是干活一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就开始累的不行,想坐下休息。而我的母亲就在这种工作强度下,连续工作一天甚至没有坐下来休息的时间。

夏天,烈日炎炎,坐在屋里就出汗不止。我的母亲在厨房里忙进忙出,汗流浃背,一天下来,衣服都拧出了汗水,黑色的衣服都变成白色的条纹服;冬日,天冷的出奇,水管冻裂,母亲还要在水池里洗碗刷锅,经常冻的手都裂口。

还有一些难忘的经历。

一年夏天,大雨滂沱。百年一遇的大雨使得下水道堵住了,污水漫的院子里到处都是。

已经是晚上十二点钟了,母亲送走最后一桌客人准备回家,却发现这种不妙的情况出现。雨下的太大,母亲只有一把雨伞却没有雨衣。没有办法,只能冒着大雨去通下水道,老家的下水道不是我们通常的那种,这种下水道连接着地下管道,母亲用绳子把两头连接起来,用绳子来回的抽拉,以使得下水道的污物排出来。

拉绳子一般需要两个成年男人协力完成,而母亲只有一个人,大雨已经完全浇透了母亲,如果当天晚上不把下水道通开,我们家整个小店都会被臭水淹掉。

母亲跟我讲述这件事情的时候眼圈还是红红的,当时的街道上空无一人,我不在家,我爸爸也不在家。母亲指望不了任何人。只有自己拼命的拉扯那根绳子,最后筋疲力竭,坐倒在雨中。

凌晨两点母亲回到家中,凌晨六点起床又开始第二天的工作。

我有的时候很不能理解母亲为什么那么拼命,母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了这个家,为了你。

还有一次,遇到了一些不讲道理的客人,已经定好了饭菜,饭食都已经上桌,然而这些人却赖账,不吃饭也不给钱,偏说自己没有点这些菜,起身离去。

我气不过,和这些男人们理论。一共二十几个喝了酒的大男人,我妈为了保护我,冲到我面前跟这些人理论,这些喝了酒的人竟然要动手。

那个夜晚是我最最心痛的一个夜晚,从那一天开始我才知道什么才叫生活的不容易。没有人肯帮你,大街上站着几个人全部在看热闹,只有我和我妈两个女人站在一群男人面前讲道理。

我清楚的记得我自己当时无助和气愤的心情,那时的我才明白我的力量是多么的弱小,我清楚的记得自己连哭泣的力量都没有了。我告诉自己我要做我妈妈坚强的后盾,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不能哭泣。

我的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如果有人真的动手打我的妈妈,我一定跟他拼了。

后来,我报警了。

本来我和我妈妈都不想把事情闹大,可是这些人欺人太甚。报警是最好不过的解决方式。

那些喝了酒的大汉们一听警车来了,瞬间变怂,想要和解。我妈妈心软,把叫来的警察又打发走了。

我妈心的善良,愿意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小事化了。我妈常常跟我说,做人要和气,和气才能生财。

而我却对这个世界上的某一些人群产生了极大的厌恶情绪。

也终于相信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

我经常觉得自己的母亲是一个铁人,她可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凌晨一两点钟睡觉,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全年365天没有休息,即使生病照样坚持。

有一年冬天,母亲不小心摔断了胳膊,胳膊打着石膏照样炒菜,洗碗,打扫卫生。想到那幅场景,我的眼里经常是含着泪水。

我的母亲把自己的小店经营的很好,也能把家里照顾得周到。每天早上还起床打扫卫生,洗衣服。我也不知道母亲的精力是从哪里来的。

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谁我都指望不上,我只能依靠我自己。

最近这两年,母亲也经常跟我说,自己这里疼那里疼。有的时候是胳膊,有的时候是脚,有的时候是臀骨。夜里,母亲经常抽筋,有的时候双腿一起抽筋,从大腿一直抽筋到脚趾,一夜无眠;有的时候,母亲手腕疼,连一个暖瓶都拎不动,需要去医院里打封闭针。

我做梦都不希望母亲继续干活了。

我现在也开始工作了,能够挣钱养活你和自己。

每当说到这里,母亲就笑笑,说到“你挣的那点钱还不够你自己过日子的呢。我多干一点,为了早点还上别人的钱,为了以后咱们的日子能好一些,当然也为了能减轻你的负担。”

每当母亲说到这里,我总是很难受。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够做点什么减轻一下母亲的负担。

我的母亲太不容易了,现在的我只希望自己能够陪在母亲身边,希望我的母亲健健康康的。

母亲,请您休息一下吧。让我来养您。

无戒365打卡第1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19评论 2 16
  • 我太弱了,并且犯低级错误的时刻太多了。 时光就这么恬不知耻地告诉我泪和汗都是咸水味。 人生大部分的辛苦和...
    翔于阅读 253评论 0 1
  • 【回顾陪妻深圳手术有感】 患病切莫慌,寻医敢担当。 肌瘤无所谓,畸胎有良方。 ...
    久歌Yjg阅读 497评论 3 3
  • 十天前,女儿说,她在看《奔向荒野》《战马》和《哈利波特》。作者在平和地叙述战争、死亡和情感,女儿在向我复述情节时会...
    龙飞_凤舞阅读 541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