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学围棋一年,我做了什么?

图片源自网络

01


接着上一篇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今天聊一聊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

小茗才读完幼儿园,下周开始读学前班,连小学生都还算不上,其实还谈不上传统意义的“学习”。

我就以他学围棋的经历为例吧。

小茗真算不上是个天资聪明的孩子,再加上他上的是公立幼儿园,教育模式相对保守,教学进度比私立的要慢很多。

去年暑期开始学围棋时,四岁七个月大的他,从1数到10都还不利索(不动脑筋顺着可以数很多,但让他具体数东西就很慢),课堂上老师让数围棋有几口气,他半天反应不过来,其他聪明的小朋友已经一口把答案说了出来。

幼儿园学习多以游戏为主,围棋则是规规矩矩的坐着听课,突然转换的学习风格他也不能适应,上课根本坐不住,注意力集中不了五分钟。

整个暑期班十八节课,他就像被老师和同学大力拖着走,十分辛苦,我也非常焦虑,还有深深的沮丧和失望,一辅导他做作业就秒变后妈。

现在学棋一年,围棋班上十五六个孩子,只有一个比他小,其他全是比他大的(有些已经三、四年级了),他在班上算是下棋最厉害的两个之一。

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02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抛开少数天生痴迷某件事情的人,小孩一开始很少有对学习类的事情感兴趣的,因为相较玩耍、看电视、打游戏等,学习枯燥、反馈慢,别说孩子,就连很多大人都不喜欢。

有人误以为兴趣就是天生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不否认有些确实是这样,但是对于一张白纸的孩子来说,我们往往忽略了,有很多兴趣其实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最开始小茗学不好我无比焦虑、向朋友吐槽的时候,朋友也劝我,孩子学不好就不要勉强,有可能兴趣点不在这上面。

但是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正式学一个“项目”,我实在是不太甘心就此承认他是个蠢孩子,就想着我能做些什么,可以在学习上帮到他呢?

事实证明,家长的正确引导,合理监督,适时奖励,都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03

最初当小茗露出不想学的情绪时,我会坚定的告诉他,这是必须要学的,不要想着躲懒。

我如此斩钉截铁的放出这样的话,其实是想断了他的退路。不想让他一开始就觉得这是可学可不学的,否则惰性使然,他潜意识会觉得学不好也无所谓,又怎会用尽全力。

对于很多技能类的东西,其实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多练习。围棋也是如此。

老师跟家长交待,孩子回家要多下棋,最好每天都下,只有多下才棋感才会好,进步才快。又举例XX学长,每天下多少盘棋,几期就进段啦。

我想听这句话的家长中,谁都没有我重视这句话的份量,因为我比谁都相信坚持的力量。

我如获《九阴真经》,从那以后,每天提醒并监督小茗同学下棋。

现在快一年过去了,他的少儿对弈平台上面已经下了一千多盘,间断不超过五次。

刚开始并没什么效果,不过我明白学习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只是鼓励他,要求他每天坚持下。

从第三期开始,他忽然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渐入佳境,棋艺猛增。

随着赢棋的成就感和老师表扬次数的增多,他下棋的兴致越来越浓。

现在每天不用我催,他都会自觉的去下棋。

04

这一年里,我做了这几件事:

提醒监督他下棋。每天晚上到时间就打开电脑,提醒他该下棋了。

他下棋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他下,他会时不时的跟我说一下这一步有什么深意,用上了老师最近刚教的哪一招。

有时候自己也会坐在旁边看书,但一定不会玩儿手机或其他娱乐,否则他会不平衡,凭什么你可以玩儿我却要下棋?

输棋的时候鼓励他。这孩子好就好在刚开始学棋的时候可能还小,对输赢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所以输棋了一般也不灰心,接着再来。

后来大一点后,有阵子对输赢非常在意,输了不肯离场,非要再下赢才肯休息,有时候网络断线了还憋一眶眼泪。

这时候我会安慰他,胜败是兵家常事,输了我们要好好复盘,想想是自己哪里失误,如果能从输局上面学到东西,那么输的就不是没有价值。

赢棋的时候敲打他。小孩子赢了棋喜不自胜是难免的,每当这时候我都要提醒他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可以骄傲,要想想对手下的好的地方,也要想想如果自己处在对方的位置,应该怎样下才好。

积极主动的时候奖励他。有时候不用我催,他自己就去下棋了,或者自己主动摆定式、主动做作业,除了口头表扬,还要偶尔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奖励。

买一些他想要的小礼物、奖励看一集动画片、甚至月初给零花钱的时候多给一两块,都是我的奖励方法。

奖励的时候说明白是为什么给的奖励,不让他糊里糊涂的。

动画片也多找一些相关内容的,励志型的看。比如我给他找的《围棋少年》,他看了特别崇拜男主角江流儿,还说长大了也要当棋圣。

这些小方法,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是很有帮助的。

05

与学习兴趣同样重要的,还有孩子的学习责任心。

我觉得真正要想孩子不反感学习,并对学习产生兴趣,最最重要的还是孩子内在的驱动力。

平时多和孩子聊天,多交流,通过日常生活,以及一些事情的做法与看法,树立孩子正确的三观。

有一次小茗问我:“XX是不是很聪明?”

我告诉他:其实每个人的聪明程度都差不多,但是做一件事情有的人可以成功,有的人却不能成功。这是因为成功的因素太多了,聪明并不是最重要的,比聪明更重要的是做事的方法,有没有动脑筋,能不能持之以恒。

还有一次他问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什么意思?”

我告诉他:你付出多少才能得到多少,如果只播种了小小的豆子,是得不到大大的西瓜的。所以,如果想要得到什么,你就要付出与之匹配的努力。

06

现在的社会,人人都很浮躁,经常会拿自己是平二代或者贫二代作借口,不相信努力的意义,觉得自己奋斗一辈子的终点,可能抵不了别人的起点。

也有人说时势造就英雄,选择比努力重要。但是没有平时努力的积累,重要关头又怎么可能会有正确的选择呢?

既然我们跳不出这个大的环境,也没有办法改变出生,那么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将一手烂牌打到最好。

我一再给孩子强调,并让他相信努力的意义,就是要让他打心底认同,不管做什么事情,侥幸或许存在,但努力应是常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童坚持学习围棋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好不容易学习到一些围棋知识,家长一定不能轻易地放弃。有些家长...
    雪蓉阅读 998评论 0 1
  • 儿童坚持学习围棋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好不容易学习到一些围棋知识,家长一定不能轻易地放弃。有些家长...
    雪蓉阅读 516评论 1 1
  • 1. 李清觉得,自己再不能这样下去了。 两个半月前,他度过了自己的26岁生日。对于一般人来说,26岁意味着会被身边...
    小纯同学阅读 895评论 0 2
  • 最近感觉已经有好几天梦里都见到奶奶,奶奶离开我已经有快8年了,眼睛一酸,就发了一条朋友圈。 朋友们都评论, 梦是反...
    WOO梵馨怡miU阅读 507评论 0 0
  • 没有人成功是随随便便的。 你看到的别人的轻而易举,背后都有很多血汗和泪水。 老公说我的文字可以好好的用心写出来给大...
    小依妈阅读 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