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动力的一点思考

1

记得李笑来老师曾经有一个观点,大概意思是根本不存在什么坚持,遇到真正喜欢的事情,你根本就停不下来。

这句话虽然有点鸡汤,但我认同这个说法。只是这里有个关键问题是,如果我们一直找不到让我们根本停不下来的事情,或者说让我们根本停不下来的事情无法带来足够的收入,怎么办?

很多时候我会坚持做一件事情,但是每次做的时候都会比较痛苦,并没有那种根本停不下来的感觉。比如说学英语,曾经为了考六级,每天都会去背单词,但都是作为一项任务去完成,相比于背单词我可能更希望去打篮球;再比如说学数据分析,有段时间每天都学两小时,但也没有停不下来的感觉,说停就停了,当时只是为了工作需要而已。

那么,怎么才能找到让我们根本停不下来的事情呢?根本停不下来背后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2

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我们先思考另外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你有没有在某些时候看到了某些人,然后你希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以我自己为例。最近两天我看了好几集《奇葩说》,每次看到选手和导师们在台上侃侃而谈、妙语连珠的时候,看到他们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而又惺惺相惜的时候,我内心都会出现一种感觉,就是希望自己也拥有他们一样的才华,也能够像他们一样在台上侃侃而谈。

那么为什么我会想和他们一样?是什么吸引了我呢?

是高额的收入吗?不是。因为我始终相信收入是个人价值的体现,长期来看,你所能赚取的收入是不会超出你个人价值的,所以我很少把注意力放在收入上,我更加关注于如何让自己更快的成长。因此高额的收入并不是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原因。

是粉丝的崇拜吗?也不是。虽然这个节目中有很多的粉丝,但是粉丝的崇拜只是满足了我们的虚荣心,依靠别人的崇拜所获得的内心满足是虚幻的,不长久的。所以,虚荣心也不是这个原因。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应该可以是和一群聪明人一起聊一个有趣的话题。和聪明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总是会有一些绝妙的想法、精彩的语言、深刻的见解以及令人意想不到的行为,时不时就会让你惊叹“哇,这也可以”。这种感觉很爽。

比如说在最新一期的《奇葩说》中,辩题是“在职场我们要不要当邀功精”,当所有人基本上将所有的观点都讲过一遍以后,蔡康永在为反方结辩时,居然还能找到新的角度,“邀功是件能做但不能说的事情”,当时在场所有的人都呈现出一种惊呆的表情,心里肯定都想的是,“哇靠,这也可以”。

为什么和聪明人在一起会觉得很爽呢?从表面上看,是因为他们经常说出一些让我们意想不到的见解、或者做了超乎我们想像的事情;但从深层来看,是因为他们让我们认识到了新的东西,满足了我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我们从刚生下来就对所有事情充满好奇,半岁大的宝宝拿到任何东西总是要先往嘴巴里面放,一岁大的宝宝对于所有能打开的抽屉以及能拧开的盖子都要去试试,这就是我们探索世界的方式。

3

第二个问题是曾经有什么事情让你充满动力?

还是以我自己为例。我想了想,从小到大有那么几类事情,我在做的时候充满动力。一是帮助别人,比如上学时教同桌不会的题目,读研时帮助师兄解决科研难题,工作后加入团委组织各类活动等;二是搞定难题,比如说从小到大都喜欢解智力题,大学时参加各类数学建模比赛,遇到难搞定的问题就充满斗志等;三是赢得比赛,我比较喜欢运动,从小到大一旦有什么比赛,我都会提前好久准备,一有空闲自己就会去训练,就是希望等到比赛的时候我能够有足够好的发挥,帮助球队赢下比赛。

之所以我对上面三类事情充满动力,我觉得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成就感。在帮助别人、搞定难题以及赢得比赛的时候,我可以获得成就感。

成就感,从字面理解,就是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为我们所做事情感到愉悦的感觉。很多人会经常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好,常说的原因之一就是工作一点成就感都没有,因此在工作时候变得消极、缺乏热情。可见,成就感也是大部分人所追求的东西。

4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让我们根本停不下来的动力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好奇心和成就感。

但是每个人好奇的东西不同,有些人对文学好奇、有些人对历史好奇、有些人对考古好奇等等,同样,每个人获得成就感的方式也不同,有些人是解决一道难题,有些人是帮助别人,有些人是获得比赛胜利。所以说,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真正热爱的事情。

从理论上来说,任何领域都有未知部分,只要我们不断探索,都可以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同样,任何领域都有未克服的困难,只要我们持续努力,都有可能实现我们的成就感。

那么,我们如何找到自己的根本停不下来的事情呢?我有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问问你的内心,你真正好奇的事情是什么?不是为了工作,也不是为了孩子,就只是自己单纯的好奇心。

二是想想你的过往,你获得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找到这类事情,然后继续做这类事情,做的更好、更深入。

三是开始你的行动,不要光想,先试试看,用行动去满足你的好奇心,用行动去实现你的成就感,可能慢慢你就会发现根本停不下来了。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简单思考,期望对您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的下午天气有点冷,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妹妹弟弟去了游乐场。 游乐场里面有好多的小朋友,我和妹妹玩了最...
    每一天为明天_b65e阅读 301评论 0 0
  • 回忆是雨季朦胧中的背影,是夏风吹散的曾经;青春的所有遗憾都深埋在回忆里,像一只褪色的铅笔,像一块切成两半的白...
    慕肖阅读 130评论 0 1
  • 小东所在公司要发年终奖,而小东恰好获得了最高福利,他要在公司年会上参与一个抽奖游戏,游戏在一个6*6的棋盘上进行,...
    XYZ7阅读 172评论 0 0
  • web页面自动化框架 Driver.py文件 BasePage.py文件 LoginPage.py文件 Funct...
    Chaweys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