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风险大还是收益大,想过了么?

小伙伴每个周末都会跟家里人视频,了解一下公公婆婆的近况。

两个老人家啊,有时候真挺让人不省心的。这不,最近我公公居然在家里囤大车用的油,量还不少。

他的大车是帮人干活用的,长什么样子我倒是没见过,但应该挺吃油的。节俭如我公公,前段时间看到油价跌了,赶紧在家里囤了几大桶。

没想到最近油价又跌了,他打算继续再囤几大桶。如果后续油价涨起来的话,他就能因此省个几百元。

很会精打细算对不对?可是他却没有考虑过,为了省几百块钱蝇头小利,他要冒着极大的风险,只要一个小小的火星子,他可能就要损失说不清多少钱,但肯定远远超过这省下的几百元。

更何况,接下来的油价也不一定就会上涨,万一跟前一次一样继续下跌呢。不但没有省到钱,还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我从遥远的广州想想都忍不住浑身战栗。

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不要只是看到这项投资所带来的收益,更要看到它背后潜在的风险。如果风险远远大于收益时,我是不建议去做这件事情的。

在我看来,我公公的这项投资就是风险远大于收益,是绝对不应该去做的。

同样风险大于收益的是,开车或者骑电动车看手机。我经常看到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速度还挺快的,居然还拿着手机在看。

据我所知,跑一单外卖也就赚几块钱,可万一出一次车祸,那损失简直不敢想象。

我知道稳食艰难,但我也知道做风险大于收益的事情,是绝对不能盲目自信和抱有侥幸心理的。那个后果,你确定能承担吗?

在股市里也存在风险大于投资的时候,那就是牛市追涨。

看到身边的朋友亲戚赚钱了,按耐不住羡慕嫉妒恨的心情,在市场处于高位时,也就是产品最贵的时候,冲进来买买买。

跑步进场的人,很有可能还是能尝到了几天赚钱的甜头,眼里更加只有赚钱效应了,完全忽略了涨久必跌,下跌的空间和风险都比上涨的概率大。

于是,继续追涨的可能性极高,而且不会考虑做什么防护措施,甚至有可能一把梭哈,这就很容易出事情了哈。轻则被套,重则输光光。

只看到收益,却看不到风险。或者说被收益蒙蔽了眼睛,而忽略了可能的潜在的重大风险。这是一种极端情况。

另一种呢,则刚好相反,只看得到风险。

我们对不熟悉的东西,都有天然的不安,这种不安会放大风险,以至于让我们只看得到风险,而看不到风险之外的东西。

我刚学习投资的时候,很想找人聊一聊。就一个一个朋友去问:你有炒股吗?

然后有几个朋友的回复非常雷同:千万不要碰股票啊,答应我,这玩意儿风险真的很可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没错,投资股票也好,持有基金也好,都是有风险的。但是有风险就一定不能碰吗?

不!

吃饭会噎着,出门可能会遇上车祸,只要活着,到处都是有风险的。难道我们就不吃饭不出门了吗?

不是的,我们知道吃饭可能会噎着,所以慢慢吃。我们知道开车可能会出车祸,那就开慢一点的,注意力集中一点,侥幸心理少一点。

你看,我们在生活中都知道怎么接受风险、管控风险,为什么到了股市就忘记了呢?

股市的确有风险,但也有风险大于收益和收益大于风险的时候。

2015年牛市疯狂时,股市价格高企,上涨空间很有限,但下跌的空间和风险却很大。这时候其实就是风险大于收益,是不建议买买买的。

但今年3月份,全球股市下跌时,上证指数也曾一度跌到2600点左右,这个时候继续下跌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是上涨的空间和概率却很大,反而是收益大于风险的时候,也就是买买买的时机。

风险也不是什么牛鬼蛇神嘛,当你知道它在哪里,又知道怎么管控和应对的时候,其实风险就不大。

相反,看不到风险在哪里,不知道风险来之前应该做什么措施,那风险就很大了,还是不要做的好。

其实我朋友的话也没说错,他不知道股市的风险在哪里,这就是风险大于收益的时候,那么选择不熟悉不做,是没毛病的。

只不过股市里的风险可以避而不见,生活里的风险却不能。

更可怕的是,就怕风险大于收益的时候,只看得到收益,收益大于风险的时候,却又只看得到风险。这就很吃亏了哈。

所以,不懂咱们可以学,可以去了解,可以去熟悉,之后就能分辨——是风险大于收益,还是收益大于风险,就能选择是做还是不做了。

不管是投资,还是生活,我都希望大家尽量避免做风险大于收益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