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236-240):又双叒叕“大集合”

天安门,见证人生首个国庆节。


站起来,见证人生首个国庆节。


大花篮,见证人生首个国庆节。


肩上蝶,见证人生首个国庆节。


【2016-10-01】我爱北京“天安门”

祖国母亲的生日一年一度,本不特殊。但今年的国庆节,却是俺家林小宝人生当中的第一个国庆节,历史意义就这样被自然赋予。升国旗、唱国歌,是天安门广场在国庆节安排的保留节目。只不过不足一岁的小宝太小,这么辛苦的活动还是减免算了,直接参加下一项:到天安门,看毛主席。

非常时期由于交通管制,我们遂打车绕行到国家大剧院下车。步入金色护栏后,小家伙显然是没见过这种人山人海的大场面,东张西望,眼睛不够看了。不过都是后脑勺,好像也没啥好看的。我开玩笑说:要是穿着轮滑鞋来,我们都省得走路了,后面的人直接帮你拱到天安门了。

来到华表脚下,我们驻足拍照。小宝没有穿鞋来,而且站得不够稳,我们就没有给她单独上镜的机会,于是,酷炫的合影诞生了!我的“举高高”(小宝飞舞在天安门城楼前)和奶奶的“肩上蝶”(小宝坐在奶奶肩膀上)尤具代表性,有图有真相。这些照片,也把小宝的幸福未来与祖国的强国梦想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国庆节乃国家成立之庆祝,节的文化味道本就小于节的历史意义,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那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庄严宣告,从小就在我们和我们的父辈的脑海里回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全家一致决定在十一当天带着小宝现场感受天安门的重要原因。十一不来天安门,哪能对得起国庆?

到此一游拍照留念之后,我们一行一路向北,穿过金水桥、天安门和端门,然后从故宫的午门前拐弯进入中山公园北侧的护城河。原本参观完天安门想再折回去看广场的,结果由于人流量过大,景区管理人员只允许我们“单行”,如果再从外面绕一大圈回去,怕是大家体力不支,想想还是另找时间去广场上拍照国庆大花坛和英雄纪念碑吧。

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里响起了熟悉的旋律:“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小宝虽然没有听过,但今天到天安门感受过了,长大之后,这一天也一定会成为她一份珍贵的经历。


人生第一步,重要意义你造吗?

【2016-10-01】小宝人生“第一步”

孩子蹒跚学步的“第一步”和“第一扑”,其实没有太明显的界线。无非就是走完一步之后能否继续站稳?站得住就是第一步,站不住、往前扑或摔倒了,就是第一扑。

这样的界线真的是很模糊的。小宝最近一个多月,一直在刻苦练习走路,或者自己在儿童安全围栏里遛弯,或者有我们大人牵着,走得更兴奋,一圈圈地转,就差狂奔了,把我们都转得晕头转向。有时候,放在大床上,小宝看到大宝在床头贴得满墙的小贴画,立刻像发现新大陆似的,站起来跌跌撞撞、摇摇晃晃,直奔过去,手舞足蹈,脸上带着酒窝和笑……小宝的走步练习无时无刻无处无休,以至于我们都有点闹不清,小宝究竟是哪一天迈出的第一步?

仔细回想,小宝走上一两步并能基本稳住的,也就在九月下旬吧。至少今天,正值举国欢庆时刻,我们无意发现扶在围栏边的小宝忽然往围栏中心挪了两步,然后居然停住了,没有倒下,而是四处张望,似乎想要得到我们的肯定和赞许。我们当然如其所愿,报以热烈掌声。小家伙感觉到了观众反应,屁颠屁颠乐哈哈的,一对小酒窝特别醉人。

学走路,是勇敢的表现。我们需要给孩子更多的引导和鼓励,帮助孩子在学走路中走向勇敢。人生中的第一步,具有天然的重要意义。就像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许多第一次经历的事,都可以统称为“第一步”,譬如参军入伍的第一步、开始工作的第一步、谈情说爱的第一步……就社会而言,有代表性的“第一步”就更多了: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第一步”,中国工农红军在江西于都迈开了伟大长征的“第一步”,“神舟一号”是中国载人航天伟大工程的“第一步”……或许扯得有点远了,但意思都是一个,第一步真的很重要,对于走出那一步的孩子来说很重要,对于抚育孩子走出那一步的父母来说也很重要。

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的礼物,也是帮助父母成熟的天使。孩子每个成长的印记,都在鞭策和推动我们前进。我们做父母的也应该学会用孩子般好奇的心,和孩子一起探索这个自以为很熟悉但其实还朦胧的世界。

【链接】小宝人生“第一扑”


军营这个家,等着你来闯天下!

【2016-10-01】兵役义务“轻解读”

值此祖国母亲庆生之际,亲爱的童鞋们,假如有人问你:当兵服役为国站岗是必须的吗?或许不少人会以为这是可去可不去的“选答题”,但其实呢,从法理上来讲,它是每个适龄公民不折不扣的“必答题”。

建立兵役制度征集补充兵员,是古今中外的通行做法。履行兵役义务,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可是,但是,然而,这是为什么尼?这是为什么尼??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尼???童鞋们无需挠头,且听俺一一道来。

首先,从国际上“歪果仁”兵役制度来看——美国、俄国、韩国等诸多国家都在法律上明确规定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或进行征兵登记。其次,从历史上历朝历代的兵役制度来看——秦、汉律法就已明确适龄男子应随时做好应征服兵役的准备,元、明、清时期更是推行了世袭兵役制。最后,从俺们“洒家”的兵役制度来看——《宪法》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兵役法》规定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进行兵役登记。

然并卵,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也就是特别特别滴大,所以呢,在《兵役法》这一“基本大法”里特别提到了要“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而不像有些国家“必须服兵役”。但也恰恰是这一条,在客观上造成了开头提到的一部分人存在的“误解”“误区”“误会”,以为“本人自愿”,就是可以选择服兵役,也可以选择不服兵役。

嘟嘟嘟——请童鞋们务必注意了!刚刚说的那种想法其实是一种断章取义的想当然的想法,把前面的“军队需要”选择性忽视,说轻一点儿,是在钻政策的空子,说重一点儿,是在践踏法律条文的规定。为此,我国《刑法》、我军《纪律条令》和各地方政府都对拒服兵役的行为制定了相应惩处规定。

看到这里,听俺叽叽歪歪念了半天经,亲爱的童鞋们是不是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了呢?总之,请各位童鞋们心中谨记:服不服兵役绝不能凭个人好恶而定。从一定意义上讲,参军入伍是践行法律规定、履行兵役义务的郑重承诺。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当兵服务,于法有据。童鞋们也没必要想太多啦!来吧,军营这个家,等着你来闯天下!


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随我!

【2016-10-01】段子驾到“怒气消”

“当你孩子惹你生气时,请默念: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随我!当你老公惹你生气时,请默念:我选的!我选的!我选的!活该!当你老婆惹你生气时,请默念:我爱她!我爱她!我爱她!惯的!当你老板惹你生气时,请默念:他给钱!他给钱!他给钱!忍着!当你老友惹你生气时,请默念:我交的!我交的!我交的!眼瞎!”

今天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段子(对不起,俺比较孤陋寡闻)。上网一搜,才发现它早已经在网上疯传得铺天盖地。

相比于曾经经典的常被写在扇子上的那首《莫生气》歌,说教变成了搞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加上相声三句半的特效,特别容易让人相逢一笑泯恩仇、开怀一笑怒气消。态度决定心情,心情好啥都好。反复默念,随时默念,经常默念,尤其是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扯着嗓子使劲念,一切就都美好如初了![左哼哼][右哼哼][呲牙]

逗哏并没有到此打住。有位麻麻留言说:“折腾了三个小时,一直告诉自己是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随我、随我、随我……就在我马上要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的时候,他居然睡着了。我究竟是该哭呢,还是该哭呢?”

哈哈,我禁不住被再次逗乐(对不起,俺比较没心没肺)。 笑过之后,我倒是联想起一篇超经典的网络软文。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我拉它,我扯它,我甚至想踢它,蜗牛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有个花园。我感到微风吹来, 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慢着!我听到鸟声,我听到虫鸣,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咦?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我忽然想起来,莫非是我弄错了!原来上帝是叫蜗牛牵我去散步。

这个问题提得好!到底是我们牵着蜗牛去散步,还是蜗牛牵着我们去散步?到底是我们在教育孩子成长,还是孩子在教育我们成长?许多时候确实让家长们晕头转向、分不清楚。其实清不清楚真的无所谓,一起散步、一起面对才最酷。就像许多逗乐段子陪伴我们度过快乐时光一样,我们与身边的人相处,本应无怨无怒、无忧无虑、笑对未来。


又双叒叕了,网言网语串串烧。

【2016-10-01】又双叒叕“大集合”

“又双叒叕”,许多人看到它的第一反应应该会是:什么鬼?当然,如果你有这种反应的话,我必须单方面宣布:你成功地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奥特曼(Out Man)战士。同时,我也必须诚实地告诉你:你OUT到天宫二号了!

“又”,众所周知,无须解释。一而再、再而三的很多又,就逐渐演变成燃到爆的网络流行语:“又双叒叕”。这下子你的脑洞大开了吧:“word妈,这也行!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别,你还是省省吧,就是excel妈、access妈都来了,你的妈还是你的妈,你要是想崩溃,谁也帮不了你。

话说回来。讲真,宝宝你真的不知道吗?你真不造“表酱紫=不要这样子”吗?你真不造“暖男=云备胎”吗?你真不造“吃藕=丑”吗?又双叒叕大集合,网言网语串串烧。如果你全都是一脸懵逼,一言不合就方了,那么你妈该喊你回家吃饭了。你妈对你“葛优瘫”的网络修养一定也是醉了,要么就是要被气糊。

城会玩,套路深。这些网辞你若不懂,以后还咋混?学习是人生第一要义完全靠谱,再不学,就没你啥事了,赶紧洗洗睡吧。不学新东西,永远都是坐井观天。擦,你总觉得自己腻害,你咋不上天呢?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再不听劝,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从此,一刀两断别找我,我想静静,别问我静静是谁。

其实俺们和你一样,在网络面前全是新童鞋,谁都不是老司机。因为全体网民的智慧是无穷的,无穷到让你无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来出自一则广告,却被“网友挖掘机”人肉到它的出处竟来自骆宾王的《咏鹅》:“鹅,鹅,鹅……”无论是小鲜肉撩妹,还是小萝莉撩汉,蜀黍只能表示:Duang,本宝宝已经被彻底雷到外焦里嫩……

“小学生是一队一队,中学生是一堆一堆,大学生是一对一对。”汉字博大精深,真是妙不可言。作为汉字发源地,今天是祖国母亲的生日,有钱的旅游消费,没钱的闷头大睡,孝顺的家庭聚会,不孝的忙着约会,孤独的花钱买醉,朋友多的互相发条祝福才对!亲爱的XDJM们,发完祝福赶紧回家吃饭饭吧,别等麻麻满大街喊你啦: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