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秋节这晚

写在前面:这篇文章是要告诉各位,鹿饮溪,居然写了流水账!

        昨晚跟室友们约好,今天一起睡懒觉,睡到中午,再一起去吃热腾腾的节日火锅。

        结果也没醒多晚,醒了的我就躺在床上玩手机,回复朋友们的中秋祝福,给亲人发祝福,感觉所有人都是喜气洋洋的呢。想来我们这一代,本来对节日是十分不屑的,如今离了家,也多了几分仪式感。

        寝室的窗帘被风吹的不时拂动,透过几丝凉意。我默默的想,今天似乎有点冷呢,真是个适合吃火锅的日子呀。

        十点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了,去掀小皮聪的被子,用各种俏皮话让她起床。结果她一直朝我撒娇,不肯起来,于是我说,那我也再去躺一会儿吧。

        冰哥是唯一早起的人,结果她回来我们才发现,是去给我们买月饼了!每人一个,扔给我时不小心打到了我的头,发出了沉闷的声响。我佯装愠怒,冰哥偷偷笑,我也在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去吃火锅。送我们去的那个出租车司机,因为稍有些堵车的缘故,一副对前面的司机们嫌弃的样子。我一边听他凶巴巴的吐槽,一边不知为什么就被戳中了笑点。结果我们吃完,回去的时候打车,司机探头出来笑:是我送你们来的吧?我们一看,居然又是他!于是这一路他似乎平和了许多,跟我们聊这聊那,也算缘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我们坐在一起,皮聪说想听歌,我说那就放我的歌单吧,于是我们一起听了很久陈奕迅的歌。我们也聊了很多。因为我们都是转专业到文院的,同寝也只有不到一个月,所以很多话都是先前不曾说过的。

        突然觉得这种感觉挺好的。六个来自不同家庭的女孩,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成为这个城市最熟悉的人。挺好,至少现在挺好。我很爱她们每一个。

        说到一半我突然想看月亮,就在睡衣外面胡乱裹了一件条绒大衣,跑去了外面的阳台。秋天的晚风扑了我满怀,也闻到了秋天的味道。当时觉得真是幸福。

        月亮是硕大明亮的,可我总觉得不如家里的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曲阜的第一天,和爸妈吃完饭出来的时候,看到穿着环卫工人衣服的老大爷靠在路灯底下,旁边是一盒已经被吃的乱七八糟的盒饭,破破烂烂的收音机里放着我听不懂的戏曲。

        那时候还是夏天。夜晚也不见得有多凉快,但他眯着眼睛小酌的样子让我确信,我经过的,是他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后来我独自看过很多个曲阜的夜晚。那时候的我,每一样感情的流露都放大了一百倍,爱和恨,孤独与喜悦,都是。​​​没有离开家独自度过那么久的时间,所以对一切充满了不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个第一次独自在外过的中秋节,虽没有和亲人一起觥筹交错,没有依偎在妈妈身边跟她腻歪,可我过的挺开心的。我很想很想他们,但却没有不愉快,我是很愉快的想念他们。

        今晚我发了一段简嫃写过的话:想人想得厉害的时候,也是淡淡的。像饿了很多日的旅人闻到炊烟,但知道不是自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廷回复,说就像2017年的小年,她在青岛,晚饭时为了琴在路上跑,车来车往,她知道没有一辆是开向她的家。

        我很难过,她这样无助的时刻里,我没有陪着她。可是廷即刻豁达,说难过个头头,中秋快乐啊老铁,祝我们早日脱单!

        其实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长大了。也只有长大后才明白,什么东西是自己的,心里应该想些什么,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有时候我觉得曲阜这个城市太小了,又小又拥挤,像这个时代一样,凶巴巴的赶路。

        但也有很多个确定的时刻,我真的感受到了它的温柔。

        中秋快乐,一切顺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