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阁寺》:我要活下去,追求这世界真实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阁寺》是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他的重要代表作。《金阁寺》于1956年连载于文艺杂志《新潮》的一至十期上,并于同年由新潮社推出单行本。

三岛由纪夫是一个文字的狂热者,他一生都在幻想把自己架构在文字的海洋。也许就是这样一位人,才能把病态的美写的让人心疼,让人在文字中发现这美,这是根植入心灵深处的美。

《金阁寺》是一部改编真实故事的小说,可以说作者通过对于这一事件,发散出对于这个世界的思考,对于美与丑的深层理解。

故事从一个叫沟口的人说起,他是一个体弱又天生结巴的男孩,因此从小在他人的藐视和嘲弄中生活,感到与外界的格格不入。孤独自卑的他开始幻想。幻想自己成为结巴寡言的暴君,残暴地惩罚胆敢轻蔑自己的一切;幻想自己成为精神世界富有的大艺术家,超脱世俗,成为内心世界的国王。

似乎我一切都不如人,就是这样的不被理解,变成了我自豪的唯一理由!

当他的父亲告诉他说:“世上没有什么比金阁更美的了。”于是他常常幻想着金阁的美。父亲亡故后,沟口遵照父亲的遗愿到金阁寺当了僧徒。在这期间他目睹了主持嫖娼,目睹了人性的虚伪,他觉得金阁寺的美只是虚幻的,根本就不是父亲所说的那样。

遇见鹤川让沟口找到了内心的善良,而柏木所代表的是他内心中邪恶的一面。他本以为善与恶是相互对立的,可熟知他们是相互依存的。直到鹤川死后,沟口才开始了真的放纵,他开始像柏木一样。内心的恶促使自己做出很多自己不能理解的事,比如嫖妓。

柏木的生理缺陷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但是,柏木却是一个充满野心的欲望的主体,他要推翻命运强加给他的丑陋的生理特征,企图活出自己,不管世人如何看待。

他是被美拒绝了的存在,就像沟口一样,没有华丽的肉体,也没有高贵的灵魂。一切都是自己内心的看法,即使丑陋,也要去和美抗争,沟口对于柏木的行为很不理解,直到好友鹤川离开后,他才渐渐的明白,原来这世上就没有绝对的美,即使金阁寺也同样。

有为子是沟口寄住的叔父邻居家的女孩,长相标致,像金阁一样令沟口心醉。有一天黎明时分,沟口在思念中身不由己地跑到路边,拦住了骑车去医院上班的有为子。但美丽的有为子对待沟口的态度正如嘲弄他的那些顽童,以沟口的生理缺陷来拒绝他对现实世界的融入。

沟口认为有为子就是美的存在,即使自己得不到,也可以去感受她的真实。只是这样的真实也毁灭了,似乎毁灭的美才能属于沟口。才能让沟口内心得到安慰。

有时在读的时候,感觉鹤川,柏木,沟口就像一个人,因为他们都是在追求美,都是在现实中寻找虚幻的美!

战争最终没有毁灭金阁寺。却毁在了自己的手中,因为他认为的美,自己得不到。也要毁灭,这样似乎就可以把美留在自己的心中,让美存在到永久。

人类容易毁坏的形象,反而浮现出永生的幻想,而金阁坚固的美,却反而露出毁灭的可能性。象人类那样,有能力致死的东西是不会根绝的,而象金阁那样不灭的东西,却是可能消失的。

其实我们都在追求美,只是每个人追求的方式不一样,因为美是人人向往的生活。丑陋的世界总是让人厌烦。

文章结尾一句话,让我明白了作者真正追求的美。只不过就是纯粹的活着。“我心想:我要活下去!”也许活下去才能去追求美。好像突然醒悟过来,真正人性的复苏以及对美的渴求来自于死亡前的恐惧,那些赤裸裸的贪念与最简单直接的害怕。

人之将死,才明白所谓美与丑都是这个世界的真实存在,我们不能去控制,但我们有理由去追求。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金阁寺,它是我们在这无味的绝望的世间,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只要我们还仍然在爱,那么金阁寺就永远存在,它就是我们心中明知不可能,又极度盼望、无法放弃的,渴望被拯救的一丝生的信念。

我们穷尽一生追逐的,只是纯粹的美而已。我们生命中的喧嚣,强烈的爱恨,义正言辞的道德与气节,皆来源于此。

即使残缺的美,也是美,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美,谁不想完美,只是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当我们无力改变现实的缺陷,那就换个方式去感受这不一样的美,因为只有内心深处感知的美,才是最真实的美!

金阁寺,它的美真实存在于我们本身,是一切生命的载体,仅此而已。

回到现实,我们活下去,就会有机会去改变,就会有机会发现真的美,于是我们可以坦然面对这并不完美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