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婚姻只有七年有效期

第三季奇葩说总决赛讨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辩题:

奇葩星球发布了一条新的法律,规定婚姻有效期变成七年,七年后夫妻可以选择继续续约,也可以和平分手,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呢?

一开始我是举双手赞同的。

婚姻是一生一世的承诺,除非离婚,两人是一辈子的伴侣,而七年又是一个很微妙的维度,我们常说七年之痒,就好像你很爱吃一道菜,但如果天天吃总有觉得腻烦的一天。仿佛婚姻注定是要回归平淡的,曾经的轰轰烈烈注定要回归柴米油盐的。再天作之合的夫妻也会有激情过后的倦怠期,再铜墙铁壁的婚姻也会因为时间的打磨而出现缝隙。

从前的时光过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的时光过很快,一生怕不够多爱几个人。

外面诱惑太多,斗得过小三斗不过小四小五;婚姻太复杂,跑得过丈母娘跑不过婆媳;相处太难,躲得过争吵冷战,躲不过相对无言。

这又何尝不是婚姻的百态呢?

如果婚姻只有七年有效期,相爱的继续相爱,不爱的放彼此一条生路,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

就像如晶说的,七年的有效期教会我们珍惜,让我们把每天当成末日来相恋,一辈子的时间告诉我们要珍惜,婚姻为什么会沦为柴米油盐,因为时间还多,以后再说。而珍惜让我们把所有的浪漫,所有的惊喜变成婚姻的保鲜剂,让一个七年换更多的七年。

从这个角度想,七年的婚姻制不失为为一个不错的尝试,或许真的可以解决婚姻的不少问题。

但是随之而来,也伴随着很多实际的现实问题。

首先是婚姻结束后的财产分割问题,七年之后发现不合适,选择分道扬镳。婚姻存在时洒落满地的鸡毛蒜皮,分开后很难保证不是另外一场大战?

其次,是家人的问题。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家人的事情。父母能不能接受媳妇或女婿的七年一换,前七年把他或她视如己出,后七年又要去适应另外一个人。然后是孩子,现在还有很多夫妻明明没感情了依然不选择离婚,就是怕孩子无法接受,孩子难以接受父母的离开。现在,我们对离婚变得越来越宽容了,但不可否认离婚总是或少存在一些对家人的伤害。七年有效期让这样的伤害变得更频繁了更直接了。

还有小三小四,七年婚姻制让小三小四上位的成本变得更低。这些婚姻外的猎犬,会更加肆无忌惮地破坏一段婚姻。

更重要的是七年婚姻制会让我们的社会关系变得不那么稳定,会让我们对婚姻缺乏安全感。会出现多任丈夫、多个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孩子,如何解决复杂社会关系带来的问题也是七年婚姻制需要面对的问题。

真正打动我,让我改变观点是,七年婚姻制会误导我们对婚姻的态度。我们结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因为寂寞需要有人共度余生?因为家人的压力找个人凑合过?试一试两个人适不适合做夫妻,适合就在一起,不适合再离婚?

我觉得婚姻的意义在于两个相爱的人决定成为合法的夫妻,为共同的生活努力,共同去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每一个问题。

婚姻确实不等同于爱情,爱情浪漫、轰轰烈烈,婚姻更多的是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婚前的白马王子,婚后变成了会打嗝放屁的普通人,婚前的梦中情人婚后变成了素颜寡淡的路人。但因为这样,我们就失去了对婚姻的信心和兴趣了吗?

那些失去信心的人都是不愿意花时间下功夫去经营婚姻的人呀。他们只爱自己,抱着不愿付出的态度,婚姻又怎会向他们展现一直美好的一面呢?

七年婚姻制忽略了我们的经营婚姻的能力,处理生活矛盾的能力,更忽略了爱的力量。而婚姻终身制是爱与责任的土壤,会开出什么样的花,美妙或枯萎,全在于我们如何经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2017年文集:婚姻情感精选篇 (共八篇) 作者:高英 目录 一.婚姻幸福秘笈之一:自行松绑 二. 婚姻幸福秘...
    泠风思语阅读 1,314评论 0 5
  • 如果婚姻规定仅七年有效期,你同意吗? 当看到《奇葩说》第三季这个辩题的时候,我心中的答案便是:同意! 但当双方各持...
    万万11阅读 4,020评论 3 5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9评论 1 29
  • 最近工作、感情都有点不顺心,而一般人都只能接受正能量,不说也罢。老子的意思是顺其自然,所有事情,所有作为,所有趣无...
    孤心诣阅读 297评论 0 1
  • 美好的一天从唱《hello歌开始了》,小朋友最喜欢的工作时间开始了,看看今天小朋友都进行了哪些工作呢! ...
    园丁的园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