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切都好,为什么还是不开心?

我从五六岁开始,没有一天没有想过自杀,一度认为大家都希望我死。现在翻出小时候画的画,有很多是关于我的葬礼,人们在我的棺材旁举杯庆祝,或聚餐,很多这样的画。还有小时候写的文章,小说,无一不透露这种自杀的倾向。

这是摘自某个公众号里面的评论,甫一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就喉头一哽,觉得心里很痛。这就是抑郁症的症状了。普通人会在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感到抑郁,这只是一种正常情绪。而抑郁症患者会在一切都好的时候依旧抑郁,这是一种令人绝望的生理疾病。

是的,抑郁症是一种生理疾病。


但是有很多人把它当做是抑郁症者不能自我调节情绪的怯懦者。

经常会听到人说——

还是闲的,去工地干几天活就啥事都没有了。

或者是——

他(她)那么有钱事业又成功,就是作的。


毕竟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抑郁症只是一种情绪病。所以大部分人一听别人得了抑郁症,总会劝她们“看开点”、“不要想太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可是抑郁症从来就不是想开点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想不开就得了抑郁症,而是因为得了抑郁症才想不开。

这个因果,我不希望大家都弄错。


到底什么是抑郁症?

为了更好地说明什么是抑郁症,我打算从一个反例开始说起。

最近CCTV有一则关于抑郁症的公益广告。

从整体来看,这是一个相当表浅的广告。

广告的目的在于普及关于抑郁症的知识,但在我看来,它只是揭示了一些很常见的抑郁症的症状,而没有从根本上讲明白到底什么是抑郁症。


它说,罹患抑郁症以后,心态要保持好一点,要吃药,要运动,之后就会变得快乐起来。

它说,关爱抑郁症,从认识开始。

对我来说,这句话的全部意义就是想肚子不饿,从吃饭开始。

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


从头到尾,它只传达了一种观念——

抑郁症会使人情绪低落,没有动力,所以要多跟亲朋好友相处,吃药,再加上运动,再加上开放的心态,抑郁症患者就会康复了。

看完以后,我的心里是阴郁的。


开头已经说过了,不是因为痛苦而抑郁,而是因为抑郁而痛苦。

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也不想整天沉溺于痛苦消极的情绪里不能自拔,他们也想像其他人一样谈笑自如,可是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更不是吃点药跑跑步就能解决的事情。


这样的广告只会让那些常年抑郁的患者感到痛苦——

我明明也有按时吃药,每天跑步,为什么就不像广告中的人一样快乐的跑向幸福呢?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是不是我一直都不够好?

本来就不够快乐的人,因为这则广告变得更抑郁了。


说到这里,我想提一提美国广告人马修·约翰斯有一则广告:I Had a Black Dog

这是一则成功的广告,起码在我看来。

它说,抑郁症就像是一条黑狗。

这只黑狗会变得暴躁,会无法控制,会如影随形,无论你去哪里,它都会在后面跟着,有时候还会把人扑倒在地,有时候会把人禁锢在某个地方迟迟无法走出来。

有时候黑狗会变大,也会变得巨大,然后抑郁症者就会变得更抑郁。

它说,每个人背后跟随着的都有一条黑狗,只是大小不同而已。

它还说,也许人们无法摆脱黑狗,但是我们其实也没有必要躲开它,毕竟它只是一条愚蠢的黑狗而已。

既然我们怎么着都无法逃脱黑狗的纠缠,有时候还会在黑狗的纠缠下越陷越深,那不如索性接受它拥抱它,把它当做一条真正的狗狗。

我们无法摆脱,但是可以凭借各种方式去逗弄它,让它变得晕头转向,让它自己跑去一边玩耍。

可能下一次黑狗还会回来,那我们只要接着逗弄它就好了。

为什么CCTV的公益广告比不上I Had a Black Dog?

1

对抑郁症的本质,黑狗显然有着更清晰的认知。

2

CCTV只会让人对抑郁症产生更错误的观感。

3

黑狗不仅能帮助抑郁症者认清自己,也能给旁人清晰的观感。

4

关于如何走出抑郁,黑狗给出了更科学的解释。


外界没必要理解抑郁症者,但是最起码应该了解,而不是把它当做一种——吃点药片,多做运动就会好起来的事情。抑郁症不是抑郁症者痛苦的原因,痛苦才是致使他们抑郁的源头。

2011年,《我的丈夫得了抑郁症》被拍成了电影,从那以后,堺雅人就成了我最喜欢的演员。他饰演的那个抑郁症患者,让我看到了无法摆脱抑郁、抑郁总是反复复发的那群人的真正压抑与痛苦。

堺雅人饰演的髙野干夫是个职场人士,他习惯每天早上做便当,按照不同日期搭配便当的奶酪和领带,每天坐着拥挤的地铁去上班。


在狭小的空间里,一张张不知姓名的乘客们的脸紧贴在列车的窗户上,因为拥挤而变了形,他们的表情痛苦而茫然。

周围的玻璃随着人们呼出的湿气凝结成一层雾气或细小的水珠。人们或是眼神空洞地望着窗外,或是闭上眼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似乎想逃离眼前噩梦般的景象。

“你会看到人们就向拥挤的沙丁鱼一样生活,太可怕了,这不是一个有尊严的生活方式。看上去简直就像地狱列车一样。”

巨大的工作压力,日复一日的生活,这一切都让干夫看似平静的内心渐渐失衡,他甚至一度企图自杀,经问诊才发现自己已经患了抑郁症。

他就是被工作中生活中无形的黑狗压迫着,才终于崩溃了的。

堺雅人在剧中,面部表情大多是暮气沉沉的,没有一丝生气。


他觉得什么都不想去做,什么也都做不了。

在这些挫败感中,他感觉自己是有心无力的,甚至是绝望的。

干夫认为自己是妻子的累赘,在痛苦到极致时,他趴在地上对妻子小晴说他只想做个没有知觉的冷血动物。

还好他遇到了小晴,小晴一直都在陪伴着他,尽力去理解他,在他无法坚持下去的时候,温柔的劝慰他——

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放弃就好了。工作丢掉也没关系的,我可以来照顾你。


在干夫想要做个冷血动物的时候,小晴温柔地覆到他的身上说——

如果做冷血动物的话,就感觉不到温暖了啊。

还好,干夫遇到了小晴,然后慢慢习惯了内心那只黑狗的存在,开始变得晴朗了起来。

自从决定了要写这个话题以后,我的内心一直是沉重的,甚至一度想放弃这个想法。

可是看到CCTV的公益广告让很多人对自己的做法产生了怀疑,甚至也有一些人在看了广告后很信服的认为就应该是这样,我就觉得心里发慌,不应该是这样的,抑郁症不是这样表浅的东西,它不是吃点药跑跑步就能好起来的东西。


抑郁症不是一种情绪调节上的问题,它是一种生理疾病。

没有人会跟得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说:“想开一点,吃点药就好了。”

所以也不要理所当然的跟抑郁症患者说这种不知所谓的话。

患抑郁症的喜剧演员Kevin Breel在TED演讲中说:“真正的抑郁症并不是你因为生活不如意而感到悲伤,而是哪怕生活一切顺利,你依然感到这种悲伤。”

这才是抑郁症患者的真正感受。


没有人会喜欢沉溺于自怨自艾的痛苦情绪里,他们只是无力自拔而已。

每个人身后都会有一只或大或小的黑狗,只是有人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有人却意识不到它的存在而已。

不要害怕它,不要试着隐瞒它的存在,也不要试图与它陷入你死我活的疲劳战中,就坦然接受它的存在。

在逗弄得它晕头转向的时候,也坦然接受自己吧。

摸摸头。

下附两则广告(直接点击文字即可进入链接)

1

CCTV的广告

2

I Had a Black Dog


黑狗的文字翻译

我有一条黑狗,它名叫抑郁。

Whenever the black dog made an appearance, I felt empty and life just seemed to slow down.每当这条黑狗出现时,我就感到空虚,生活似乎也慢了下来。

He could surprise me with the visit for no reason or occasion.

它总会不分时间、场合的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

The black dog made me look and feel older than my years.

黑狗让我看起来感觉像是一个老人。

When the rest of the world seemed to be enjoying life, I could only see it through the black dog.

当整个世界好像都在享受生活,我却只能与黑狗相伴。

Activities that usually brought me pleasure suddenly ceased to.

那些曾带给我快乐的事情,忽然消失了。

He liked to ruin my appetite. He chewed up my memory and my ability to concentrate.

它喜欢让我失去食欲,它蚕食掉我的记忆力和集中精力的能力。

Doing anything or going anywhere with black dog required superhuman strength.

拖着这条黑狗,无论去哪里或者做什么,都需要超人的力量。

At social occasions, he would sniff out what confidence I had and chase it away.

在社交场合,它总会找出我的自信,将其赶走。

My biggest fear was being found out; I worried that people might judge me.

我最害怕的是被人知道,我担心别人会议论我。

Because of the shame and stigma of the black dog, I was constantly worried about being found out.

由于黑狗带来的羞愧和耻辱,我总是担心被人知道。

So I invested a vast amount of energy to covering him up.

所以我投入很多精力把它藏起来。

Keeping up an emotional life is exhausting!

掩藏情绪的生活让人精疲力竭!

Black dog could make me think or say negative things.

黑狗让我消极的思考和言谈。

He could make me irritable and difficult to be around.

它让我烦躁不安,难于相处。

He would take my love and bury my intimacy.它夺走了我的爱,埋藏了我的温情。

He loved nothing more than to wake me with highly repetitive negative thinking.

它最爱在半夜把我唤醒,心中只有那些一直重复的消极念头。

He also liked to remind me how exhausted I was going to be the next day.

它还喜欢提醒我将会面对多么心力交瘁的一天。

Having a black dog in your life is not so much about feeling a bit down, sad or blue.

生活中有一条黑狗,不仅仅是感到一点低落、悲伤或者忧郁。

At its worst, it is about being devoid of feeling altogether.

最糟糕的时候,所有的感觉都会失去。

As I grew older, black dog got bigger and he started hanging around all the time.

我一天天的变老,黑狗一天天的长大,它开始不离我的左右。

I chased them off with whatever I thought might send him running.

我用尽了一切办法,想把它赶走。

But more often than not, he would come out on top.

但获胜的往往是它。

Going down became easier than getting up again.

和重新站起来相比,躺倒变得更容易。

So I became rather good at self medication which never really helped.

所以我成了给自己开药的专家,但从未真的有效过。

Eventually I felt totally isolated from everything and everyone.

最后,我感到自己和整个世界所有人失去了联系。

The black dog had finally succeeded in hijacking my life.

黑狗终于成功绑架了我的生活。

When you lose all joy in life, you can begin to question what the point of it is.

当生活不再有丝毫快乐,你就开始质疑生活的意义。

Thankfully this was time when I sought professional help.

幸运的是,那个时候我寻求了专业的帮助。

This was my first step towards recovery and was a major turning point in my life.

那是我迈向康复的第一步,也是我生命的一个转折点。

I learnt that it does not matter who you are, the black dog affects millions and millions of people. It is an equal opportunity mongrel.

我了解到无论是谁,无数的人都在被这条黑狗所侵扰,任何人都机会遇见这条杂种狗。

I also learnt that there was no silver bullet or magic pill.

我还了解到不存在万能灵药或魔法药丸。

Medication can help some and others might need different approach altogether.

药物对部分人有帮助,其它人还要辅以另外的手段。

I also learnt that being emotionally genuine or authentic to those who close to you can be an absolute game changer.

我还了解到,向亲近的人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感情能起到关键的疗效。

Most importantly I learnt not to be afraid of black dog and taught him a few tricks of my own.

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不再害怕黑狗,甚至向它耍了一些自己的花招。

The more tried or stressed you are the louder he barks.

你越是疲劳和紧张,它就叫的越凶。

So it is important to learn how to quiet your mind.

所以学会让自己平静下来很重要。

It's been clinically proven that regular exercise can be as effective for treating mild to moderate depression as antidepressants.

临床证明,经常锻炼对于缓解轻/中度抑郁的效果不比抗抑郁药差。

So go for a walk or run and leave the mutt behind.

所以去走走,去跑步吧,把这条杂种狗甩在后面。

Keep a mood journal; getting your thoughts on paper can be cathartic and often insightful.

记一份情绪日记,把想法写在纸上是种宣泄,往往也有助于看清问题。

Also keep track of the things you have been grateful for.

也记录下那些值得感恩的事情。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o remember is that no matter how bad it gets, if you take right steps, talk to the right people, black dog days can and will pass.

最重要的是要记住,不管情况变得多么糟糕,只要你走向正确的方向,找适当的人交流,黑狗降临的日子一定会过去。

I wouldn't say that I am grateful for the black dog. But he has been an incredible teacher.

我不会说我感谢这条黑狗,但它却是个神奇的老师。

He forced me to re-evaluate and simplify my life.

它迫使我重新认识生活,让它变得更简单。

I learnt that rather than running away from my problems, it is better to embrace them.

我认识到与其逃避我的问题,不如迎接它们。

The black dog may always be a part of my life. But he would never be the beast that it was.

黑狗也许将永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它再不会是以前的那只野兽了。

We have an understanding.

我们达成了理解。

I've learnt through knowledge, patience, discipline and humour, the worst black dog can be made to heel.

通过学习知识、耐心、克制和幽默,最凶狠的黑狗也可以被制伏。

If you are in difficulty, never be afraid to ask for help.

假如你身处困境,一定不要害怕求助。

There is absolutely no shame in doing so; the only shame is missing out of life.

这样做一点都不丢人,只有错过生活才是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