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的利用

11月17日,第55届金马奖在台北举行了颁奖仪式,新闻铺天盖都在说张艺谋从业40载,第一次荣获最佳导演奖。使他获奖的正是最近热播的电影《影》。

     单单看内容,电影里的情节和三国很相似,但剧情里的地址和人物姓氏纯虚构。电影的主色调有:黑、灰、白。电影里唯一有色彩就是血,红色的。这让我想到鲁迅写《药》里面的人血馒头,封建社会时期人有什么大病小病,就吃带血的东西,以为可以治好病。其实病的根本就在自己。

邓超和孙俪扮演的都督夫妇,默契度佳,我还是一如既往挑不出孙俪演技的毛病,可能是由内而外散发的演技。而郑凯饰演沛州的主公,似傻非傻的言行举止很好的迷惑了谋反的逆贼;胡军扮演的李将军具有阳刚之气,在任期间把境州打理得井井有序,境州地势上属于易守难攻的军事要地。

    这部电影的主要内容讲述的就是替身的故事,可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替身这么简单。我认为这是在讲述处于沉睡状态的雄狮。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有的已经苏醒,有的还沉醉于自我的幻想里。张艺谋通过《影》讲述古时候的替身是有自我思想的,只不过受到王权贵族的统治之下,只能把自我的思想掩藏起来,做一个只会替人办事的工具,这也是封建政权的牺牲品。对于王权贵族而言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傀儡,不需要具有独立思想的替身,否则功高盖主,得不偿失。这主要是这部电影的内容,但我认为它完全可以延伸至思想层面。

一、为什么会有影?

   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至阳至暗的时候,这些时好时坏的思想影响到言行举止。对于王权贵族而言,好的行为就值得自身去执行,并得到大众的赞扬,而坏的一面(例如:挑拨离间、杀人灭口、掠夺土地等)就需要一个替身替自己去执行,万一东窗事发,也查不到自己身上,这就有效的规避了不好的结果。

    这个很好理解,现在有很多的都督和主公。他们在电影里的表现都投射到思想上,就会出现很多常见的行为。在王权贵族层面讲究的就是相互利用相互伤害,所以现在建立的人脉,相互都不真诚就没必要待在一块了。人与人之间除了权利以外,最珍贵的就是真诚。要想别人对你好,就请拿出真诚。

二、影为什么不能有自主思想?

  因为一般充当影这个角色的人,都是穷苦百姓出身。不论王权贵族的背景是什么样的,只要能保证自己在乱世不被饿死即可,也属救命恩人。自古就有一句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封建社会,有钱和权才是天下王者,当然最大的王者就是主公了,其他人都是青铜。所以在封建集权社会下,替身一旦有自己的思想那就会造成天下大乱,因为他们多数都会被王权贵族培养成杀手,所以是王权贵族的牺牲品。

  这个现象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如果一旦碰到就把它pass掉吧。多累呀,明明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差别,凭什么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凭什么我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哪怕是错的,那也是我的想法。如果我的想法真的验证错了,那说明这个方法行不通呀,为什么要严厉否定我的想法?这样否定我的方式真的很不好耶,百分百我认定你还不成熟。

三、电影中为什么邓超饰演假都督最后把真都督和沛州主公杀了?

   因为不管是真的都督还是主公,都是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得力助手,并且最好是一个傀儡般的得力助手。这样,王权贵族就不用担心自己会被替身伤害,也极大的保障了他们的利益。但是张艺谋就不想这样的替身无辜被牺牲,他给这个影子加上自我的思想,让他拥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邓超最后明白自己不过是王权贵族下的牺牲品。横竖都是死,倒不如为自己搏一搏,索性就想控制他的人都杀了,把权利掌握在自己手里。

   就像一个人一直处于相信一件事一个人然后掉坑了,又爬起来继续相信又掉坑了......那么说明你说的事和做的行为就是骗我的波。那我吃了很多亏,现在不想吃亏了当然要反抗啦!反正不反抗也会被你坑,反抗也被你坑,那为什么我不反抗咧。

   所以再傻的人只要脑子没有病,迟早有一天都会知道什么是利用什么是真诚。不管你处于什么阶段,最好都不要去把他人当成影子,试探的结果就是自食恶果。就像你为了证明你男朋友是爱你的,你默许闺蜜去试探他,结果人家跟闺蜜好了,你回头说闺蜜的不是。我想问,这个结果不是因你而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解读的这本书的作者,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了,她的理念影响了很多很多的人,不管是物品,还是人际关系,当我们理不清楚...
    咖啡如如阅读 2,155评论 0 2
  • 听说,唐代的女子走在街上,高兴起来是可以随便唱一段歌跳一段舞的,没有人会觉得奇怪,人们对此都习以为常,这种随性,让...
    优优红瓷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