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点透了互联网公司各部门上班的烦心事!

文 | 笔下长青

1

业务人员的烦心事

小A是一家外包公司的业务人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联系有意向的客户,听取他们的需求和报价,然后交给运营人员来维护。

问题是,这个月已经有2个客户投诉了:运营人员服务不好,推广没有达到当初业务保证的效果。

小A每次都心平气和的同运营人员沟通,另一边同时安抚客户的情绪。他自知在签合同的时候,自己多少有些夸大自家运营推广的效果的,但不这么干,客户不签,挣不了钱那!

可运营那边呢?拿了客户的钱,你运营不应该好好给客户服务吗?至少态度上要尽职尽责啊,客户是上帝不懂嘛!

小A自己也很无奈,如果找责任的话,从客户要求太高,到自己夸大产品效果,再到运营人员能力不行,最后到老板工资不合理······

“这也不是个办法呀,可我又能咋地呢!”小A每天内心都很无奈。

一个客户要退钱啦!小A这才紧张起来:“那不能啊,我已经吃到肚子的提成和业绩不能再吐出去啊”没办法,找运营人员沟通吧。

可还没等他开口,运营的人先找他了:“你看看昨天客户的聊天,要引爆,要吸引人,要高水平,他咋不上天呢!你当初到底答应了多牛逼的效果啊!”

嘿!“我还没开口呢,你们倒先抱怨起来了!”小A心里开始这么想到,有点懵逼。可总不能说出来“你们能力不行”这个话吧!

最后,还是他两边说好话,暂时压了下来。

“一次还好,老是这样怎么行呢?”不管了,还是先挣钱为主吧!


2

技术人员的烦心事

M同学是一家公司的技术开发人员,一天,他接到了客户的一个小问题:“给我们官网上加一个小widget吧,也就是一个在线聊天窗口,超简单的。”

M想:“不就是拿socket io 分分钟能搞定的事儿嘛!”于是他把任务接了下来。

两天后,客户对预览界面表现很满意。

只是加了句:“顺便,能不能加个对话历史归档功能?另外,能支持手机上回复吗?并且检测到一段时间没人回复的话,最好能发封邮件通知客服。”

顿时,M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回答到:“你提的这些要求太复杂了,最好还是先找产品的人设计一下吧。”总之M想要先打发走再说。

产品人员讨论会上。

设计人员:“我设计的自动回复里,回复内容也不是前篇一律的,而是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提供走心的个性化的文字·······”

M感到自己又天真了!

每隔上几天,客户都会有一些新的想法和要求。“这几个功能比较急用,两周后先出个版本让我们先用着?”、“你看看,这是我们希望支持的浏览器和设备列表······”、“能不能加上用户反馈内容,让我们能及时跟踪用户的体验和看法?”

“顺便能不能······吧啦吧啦······”

M终于忍不住了,心想:“你们知不知道‘能不能’后面有多少代码量啊!”

哔哩哔哩,当你终于感觉快要完工的时候,

客户:“很好,不过能不能·······顺便·····巴拉巴拉”

一个月过去了。

M发誓:再也不天真的答应帮人写个小功能了!


3

运营人员的烦心事

“×姐,这次活动的文案和海报出来了,你看下有什么问题”?

S小姐每天说这句话不下十遍,跟不同的客户。

没想到所有客户的回答也惊人的相似,让人抓狂的相似。

①这个不太好。哪里不太好?感觉不太好。

②不行!  为什么?   感觉···说不上来···

③这样?不好! 这样呢?不好!那要怎样?不知道,你问我干嘛,你不是专业干这个的嘛!那这样? 不行!

④你学设计的,帮我们做个logo吧!

⑤提交了N稿之后,嗯,还是用第一稿吧!

⑥半个小时能给我吗?等会能给我吗?现在能给到吗?

⑦这个很简单,稍微改改就行!

你按着这篇0成本3天10w粉丝做一下。我给你淘宝买可以吗?

⑧事前:没啥要求,你看着来!事后:这个···那个···顺便···能不能···

⑨logo大一点,再大一点!····握槽,一点是多少?!

⑩要你们干吗,不如我们自己做!

吧啦吧啦吧啦······

X小姐:我TM上辈子做了什么孽,要做运营!


4

老板的烦心事

王总这半年一直不开心。公司虽然不大,但是做一个第三方小公司,也接了几十个客户了。

可是一年了,不但没有一个续费的,连拿得出手的案例都极少。

“销售的提成也不低,运营的团队也在扩大,结果销售出单不多,运营的效果也没见得升级多少。”

“好在手里有些本钱可以先亏损一段时间。可一直这样不是办法呀。可问题到底在哪里呢?”王总已经不是一两天想这个问题了。

这还不算,他想要招几个运营能力强的员工,可是又舍不得出高价。反观手里有的这几个运营,他老觉得能力不行。另一方面,已有的员工,尤其是运营人员,觉得老板的工资给的太少,虽然没有人明说,但他还是感觉到员工的这些心思的。

再加上每天的晨会上,业务人员不满意运营人员的服务,运营人员抱怨业务人员签合同时答应的天花乱坠。

这虽然不是自身一家的矛盾,不过这还真是个头疼的问题。这不就连公司的HR,在跟招聘网站合作的时候,因为“薪资给的太低”没人来面试,对老板的小气感到不满!

总之这一年刚开始不久,王总这个老板是真不好过。

是这个第三方市场本身饱和了吗?需求不大了吗?也不对!虽然过了之前的红利期,不过需求还是有的。可除了那么两三个能力不错的业务人员之外,其他的确实出不了单。

是不是必须要做一些调整了!是设立新的业绩考核制度?一边裁员,一边招聘有能力的员工?

毕竟,每天靠给员工口头上打鸡血那是不行了。可他们的能力真的值更多的薪水吗?他不觉得小气,只是觉得一分钱一分货,仅此而已。这不才是合理的吗?


5

实习生的烦心事

“虽然是实习,但是总不能所有的杂活儿都让我干了吧!”小Q同学一边和闺蜜吃饭,一边皱着眉头说着。

也是,她刚刚毕业来到北京这个大城市,知道没啥本事,所以放好自己的心态从一个实习生做起,跟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先不说钱少苦累,多学些东西才是目的。

“但至少让我学点真正有用的东西吧!倒个水,拿个外卖快递,一次两次没问题,哪有老让我干的事儿,好歹教给我一些真正用的上的本事,这么下去,也锻炼不出来啥呀”

而且按着小Q同学的意思,有些同事员工咋就不能正常一点呢?有些人的那个脾气,就让人受不了。

“明明就是一些坏习惯和坏毛病,还偏偏要标榜为个性”,一边吃嘴巴也不停的说。

至于薪水,自然高不了。实习生嘛,也不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收益和价值,还要免费培训,说不准学点东西,翅膀硬了,说跳槽就跳槽,一点面子不留。现在的老板,大多对90后又很多的怨言。

“你说这些员工,真的有他们说的那么牛的本事吗?我看未必,都是装样子装出来的,还各个自以为是。”

就在前两天,一个前辈给客户写了篇稿子,让客户给否了,结果就开始抱怨客户各种“没脑子”、“外行”、“傻B”之类。

“我看了,那篇稿子真的不怎么样嘛!”

没办法,作为实习生,在一个小气的、发展不明朗的、员工有矛盾的公司,确实很苦逼,你问问,大多人都一样。

看看,无论是哪个公司,从实习生,到业务、到技术、到运营、到人事,再到老板,都有自己对客户,对同事,对老板各种的不满意,谁也不可避免地看不顺别人,或者成为看不顺眼的对象。

所以,上班去吧,你并不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