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动声色,雨季终不再来

        有些事、有些人,相遇的时机很重要。早一点,不够火候;晚一点,少了纯真。很庆幸,翻开三毛的《雨季不再来》,是在我走出《撒哈拉的故事》之后。

        是时,“撒哈拉”里的三毛与深爱的荷西新婚燕尔,定居大漠。风土人情、自然地理、世相百态均被她付诸笔端,尽显成熟女性魅力。

        彼时,“雨季”中的三毛还是二毛,从17岁到22岁写下的旧书稿透着敏感、狼狈与不安,甚至被看作有问题的孩子。

        站在“撒哈拉”的高度回看“雨季”,犹如观望女神与青涩少女的无声对白,妙不可言。

图片来自网络

        一瞬间,我不禁想多年前一本风靡校园的小说《花季雨季》,虽然其中细节已记忆模糊,仅凭书名上的一丁点共通之处,倒让我在三毛的字里行间,掘出另一番感悟:人生不过是一朝花季一幕雨季

        花季,是对现实的寄托,是在人前极力追逐的满园春色。雨季,是深埋内心的执念,是在人后静静抹去的斑驳泪痕。

        泪是苦的,却是维系梦想的营养液;泪也是有限的,待泪流尽了,洋溢希望的“青春”也就永远地找不回来。

图片来自网络

        尽管三毛在自序中声称《雨季不再来》本身并无阅读价值,但不可否认,她的“青春”从不因时光流逝而消亡,纵然在逝世27年后,那股承载满腹忧伤与小小欢喜的生命活力,仍能奔涌到读者心坎。

        与其羡慕,确切地说,我对三毛充满钦佩。并非每一位作家都有勇气叙述自身成长中的疼痛,因为每写一个字,都等同于将旧伤疤二次撕裂。也并非每一个女孩都有胆魄以离经叛道的方式探寻迷惘的生命轨迹,因为来自世俗的鄙夷,足以浇灭全部的信仰。三毛或许有过迟疑,却终究没有退缩。

图片来自网络

        在书中,她写到因数学成绩不好受到老师严重体罚,从此患上自闭症,辍学在家许多年。

        在书中,她还写到年少时的自杀未遂,写到父母为她的消沉而忧心难过,写到她对校园的排斥、对人生的迷失。

        在书中,她也写到第一次对异性产生的怦然心动、借阅名著时的如饥似渴,乃至后来独在异国求学遭遇的欺凌,以及一次非常不愉快的机场事件——被当作犯人拘留。

        然而,在这样一间心房,阳光依旧能从裂缝透进来。三毛幸运地遇到三位影响对她甚深的老师,通过研习绘画,渐渐走出精神禁锢。

        写作,无疑又为三毛打开另一扇窗,标点符号奏响的韵律,仿佛在向她奋力地挥手,召唤她离开熟悉的环境,去探寻远方的未知。于是,她成为旅行家,翻山越岭,爱上了流浪。

图片来自网络

        最高级别的写作,绝不停留在辞藻华丽与语言噱头的表面。譬如口渴时,真正解渴的,不是昂贵咖啡豆煮出的香醇,不是高级庄园缔造的佳酿,仅是一杯白开水。

      《雨季不再来》就是35摄氏度的温开水,冷热适宜。单独拆开一篇,流露出的细微情绪都不重样。初读时也许尚未察觉,直至翻到最后一页,心头顿然陷入深深的失落,原来“雨季”如此短暂……

        一种独特的“孤独”感,是贯穿全书的精髓。三毛什么也没有做,不过是认真地打理生活,忘情地记录往事,真诚地爱着生命中每一个可爱的生灵。与身俱来,她就是身负魔力,以文字的力量唤醒不同时期读者均遗弃良久的好奇心。

图片来自网络

        解释我对“好奇心”一词的理解,还得回到“孤独”上来。“孤独”另有一个名字,唤作“清醒”。

        越清醒,越是对陌生世界充满期待,因为世间一切固有表象随时都会消失不见,唯有不断探寻,才能遇见新的风景。

        越好奇,越是想掌舵前行在时代洪流中的命运风帆,因为每道漩涡都会将人带入一个无法回头的生命隧道,与其放任,不如奋力一搏。

        如此苦苦挣扎的三毛悲伤并不悲观,你从文字中感知到的是什么,三毛想要为你传递的就是什么。那些流年琐事,岂会没有你我的影子?

图片来自网络

        我无法忘记,她曾与一位萍水相逢的吹兵结下跨越年龄的友谊,不料被班主任扔掉吹兵留给她的牛肉干和金戒指;她曾在校门外徘徊挣扎,课本只教会人知识理论,却无法带领人踏遍整个世界,于是她勇敢地掉头逃学,躲在墓地里看真正想看的书。

        我无法忘记,她曾为一只名叫“安东尼奥”的受伤小鸟担惊受怕,尽心尽力想护它周全,可最终安东尼奥还是死去;她曾疯狂地迷恋蒙娜丽莎的美,不厌其烦地在卢浮宫排队等待,排了一遍又一遍,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有那些明媚的友情、爱情,像极了夜空的星辰,如何都摘不得。

图片来自网络

        不得不说,青涩年华的三毛未经雕琢,已初露锋芒。一篇篇文字叠加,催化了三毛心性的成熟,岁月沉淀终将她打磨得通透温润。

        剖开心扉写作久了,总是会心疲力竭。谁能读懂她?荷西——书本末尾,这个一笔带过的名字,对每个熟悉三毛生平的人来说,俨然是众望所归。

        荷西像上天派来的使者,开启了三毛的“撒哈拉”时代;也像彩虹惊鸿一现,让三毛和所有人的心跳都不由漏了一拍。若三毛是雨,荷西便是一朵被雨水浇灌的来自荒芜心田的无名小花。

图片来自网络

        正如你很难用一个词形容人生,你依旧很难用一个词阐述三毛的“雨季”。

        所有的喜与悲、爱与怨,都是上天馈赠的最好礼物。有雨季,才能迎来花期。有花期,才能在雨季中有所期盼。霏霏春雨姗姗来迟,殊不知,雨过天晴,一切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