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迷途

我漫无目的的登山,随性,散漫,只是想走走。

先去山顶看了老牛筋,这花儿着实折服了我,在这贫瘠的山巅,能够生存极为不易,还能绽放出这么美的花来。令人动容感叹的,不是她生存的落寞,而是她对抗命运的倔强。

在老牛筋悠悠的花香里,吃完早餐,沿着山脊一路向南,很久没有去抗金山寨了,去看看吧。

一路走过来,山中的秋季不比春花烂漫差多少,总有各色的美丽的花儿闯入你的眼帘。白色的老牛筋这里一丛那里一丛,秋风过处,香气幽幽;紫色的胡枝子,开成了阵势,一串一串,明艳的紫色;沙参的铃铛花也是一串一串的,花朵呈深筒喇叭形,总让人一探究竟的欲望,这铃铛花的颜色也居然是丰富多彩,白的纯洁,粉的可爱,紫的高贵;还有地榆草,高擎着一枚一枚紫红的小海参,又像熟透的桑葚果,似乎想要触摸蓝天白云;棉团铁线莲更是独特的存在,花的瓣细细长长弯弯卷卷,色如金如银,所以别名叫做金包银真真是名副其实。

当我走到一个山头,巨大的山石就像刀削斧劈过一样,齐刷刷地劈下来,遗落此处。中间有阙处,正好躺下来,巨石为伍,挡住秋日的炙烈,适宜读书,随手拿出包里所带的张小娴的小说。

张的小说算不得惊天动地的大事,如叙家常,细水长流,娓娓道来,那感觉就像听宇桐非的歌,很动人心。


停歇处的山石

当正午的阳光晒到我时,才恍然惊觉时间过得好快,书正好看完,站起身来,影子正前,张说,人其实是与自己的影子为伍的。貌似有一定道理,要么灵魂,要么身体,在路上的每个人都会有过孤独的感觉,正因为这孤独成就了人类的思考吧

寻找下山的路,东侧漫坡,路显然漫长;西侧悬崖,但是我知道悬崖下半坡处有条路很好走,可以赶得及下午去孩子那里。我仔细寻找可以走的路,毫无希望,却意外在深壑处发现一棵山枣树,结满了枣子,因为深秋,枣子大多红色,绿色的叶子红色的枣子在阳光下着实诱人。红山枣这个季节大多是不能吃了,太晚,熟空了。还有不少青枣,我开心的一边摘一边吃,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山枣,果肉厚实,味道甜甜的,超级好吃。

摘了一大包,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从东侧下山。走过漫坡,又一个山头挡住去路,只好从一侧绕,山石峭壁,从远处看,马山不算高,走进去才发现里面地势复杂,并不好行走。好在植被还好,身上带的丝巾原是防晒的,这会儿因为摘山枣早就晒透了,扯下来,拉住小树,借力落脚山石,要不然没有抓靠,非常危险,好在只有一小段。

走下去,灌木丛生,高大的商陆之间结了蜘蛛网,很显然,来时我不是走这里。原以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却未料路这样难走。

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走着走着居然在林间发现一棵栗子树,地上有新落的栗子,真不错,把挎包挂在树上,开始捡拾,风吹过,地上就响起栗子砸到地上着实的噼啪声。很久没有听到这么欢悦的声音了,上周在马山北侧遇见一对夫妇在打栗子,蓬还未炸开,“放在房后浇上水慢慢捂烂,栗子就出来了”。一听这做法就是卖给别人吃的,这种未炸蓬的口感不好,不好储存,一起黑斑就烂。

今天居然能捡到自己成熟掉落的栗子,太幸运了。管它有路没路,先捡了再说。今天这路迷得有趣,有意思,有收获。捡完直起腰来,远处好似有白色的路在林间闪烁,还以为环山路,开心的奔过去,才发现是一片白花花的山石,不过不远处有有座小屋,房前圈了好多羊,终于有人气了!

几个民工在那里歇脚,跟他们打听到环山路还得往下走,又走了一里多地,才终于到达环山路,可是踏实的山路走起来并不踏实,感觉这条路好像应该通往很遥远的地方,终于遇见一个山民,告诉我,这条山路到停车场有十几里远,我吓呆了!

确实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只是距离大不同!

唯一的出路就是翻过这座山,不远处就是停车场了。按照他指点的,往前走到一个山谷处,从这里上去,好高啊!别无选择,我花了一个多小时从山顶摸到这条山路,现在又要从山路翻到山顶去!

多么奇怪的回环啊!

根本就没有人走出来的路,不过有很多捕鸟的人扯起来的网子,顺着它走,还能扯一把网,缓缓劲!后来干脆,扯下网来,用他们的棍子当拐杖,省劲一些。没有犯罪感的,反正他们捕山鸟是不对的,偷偷笑一个。

走得精疲力尽,疲惫不堪,以后可得长记性顺着原路走。(放心,下次还会不走寻常路٩(͡๏̯͡๏)۶哈哈,野外,冒点险会有意外收获。)

终于看到山头了,回头望一眼,哪有路,几乎是直上直下,看得我头晕,吓得我赶紧回转头,不再回头看!

山头一侧光滑的山石上居然出现了卷柏,牢牢抓住脚下的泥土,占一席之地。我就觉得哪里常见卷柏(街市上当做沙漠玫瑰卖,以前的文字里有写过),原来在这样地方,背阴,山石之上,今天迷路迷得有意思。

因为干旱,跟枯死差不多,想起这东西被冒充花儿来卖,卖花人说,见水就活,一个月后就开花,就采了一些回去,不开花,至少看看绿色。

翻过山头,看到熟悉的路,心终于落地了。逮了些蚂蚱当午餐,到家四点多了!

有时,走走弯路,迷个途,原来也不是什么坏事,看我,一挎包的收获,心情很美!

老牛筋

沙参

地瑜草

棉团铁线莲

山枣

个大很甜

山栗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赴贵州遵义学术会议,遇暴雨。思忖革命先驱当年豪情壮志,有感而记之。 骤雨惊雷鬼蛇隐,云开雾褪万物新。 叱咤神州身犹...
    天堂里没有痛阅读 560评论 6 40
  • 作为杰克-康菲尔德老师的粉丝,有幸结识了40天正念课程,对于总爱犹豫的我光速报了名。 转眼之间今天是第22...
    李欣心理点滴阅读 649评论 0 1
  •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峰,是郑成功训练军队的地方。日光岩上有一座庙,叫“日光岩寺”,庙的上面有一个观音菩萨。日光岩...
    祉延阅读 447评论 0 5
  • 说《史记》【第一部】||夏商与西周 【上一章】 【第二部】目录 不仅仅是当墙头草的一把好手,周桓王又把得罪人演绎到...
    李知一二阅读 692评论 6 8
  • 第三天是周一啦,我们去了798艺术区,感受了一下艺术的熏陶~798到处都是文艺范~随便拍个照片都是逼格十足...
    bamboo是竹子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