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薄命3】民国妖花陆小曼

当初翻徐志摩的诗,读到《沙扬娜拉》中最有名那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再见陆小曼伏案看书的那张照片,顿觉惊艳。

图片来自百度

徐志摩一生红颜知己无数,与他有关的女人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三位——张幼仪端庄善良,温柔坚忍;林徽因美丽聪慧,才华出众;而陆小曼,我只觉得她最惹眼。

说她是开在民国群英中的一朵妖花,并不是说她美的妖艳,恰恰相反,她的长相并不艳丽,甚至偏如清晨初绽的菡萏,眼角眉梢上带着点慵懒的俏丽。

说她妖,只是因了她恣意随心的性格,不受世俗羁绊的叛逆,像极了《悟空传》里的阿瑶——本是天上的仙女她不要做,为心中所执所爱撞得头破血流,也偏要在万丈红尘里做个女妖精。

她少时嫁给王赓,并未想通自己要一个怎样的男人,母亲把关挑选的乘龙快婿,她又实在挑不出他的毛病,于是糊里糊涂就走进了婚姻。

一个是名动京师的桃李佳人,一个是平步青云的少年将军,端的是一段郎才女貌的佳话。若她能安分守家,此后的生命便是可以预见的富贵光鲜,一路坦途。

可这并不是她所求的,她说,“其实我不羡富贵,也不慕荣华,我只要一个安乐的家庭、如心的伴侣,谁知连这一点要求都不能得到,只落得终日里孤单的,有话都没有人能讲,每天只是强自欢笑地在人群里混。”

对于陆小曼最迷人之处,徐志摩说,“她的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漾起,新泉的秘密。”

可是她这般的美丽,她的丈夫却无从欣赏。

王赓虽然留洋归来,内心却是个十分传统的男人。他前途光明,踏实寡言,却不能体谅家中的娇妻需要温言软语的呵护和陪伴。

于是,寂寞的小曼重返灯红酒绿的十里欢场,婚后对自我的审视让她愈发美的肆意,迎来送往间成就了一段传奇。连胡适先生也拜倒裙下,说她是“北京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而后,便是众所周知的,她和徐志摩轰轰烈烈的相爱,与王赓离婚,成了徐太太。

他们的举动在今天看来仍是为世俗道德所不容的,对当时而言实在太出格,几乎有些与全世界为敌的决绝。所有人都站在卫道者的立场上唾骂他们,甚至婚礼上徐家二老皆未出席,而被邀请来做证婚人的梁启超上来就给他们劈头盖脸的一通指责。

浪漫的诗人和任性的艺术家相爱,轰轰烈烈有如飞蛾扑火。

可成长环境及生活方式不同,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让他们的爱情在走进婚姻围城之后,显得步履维艰。

伊北在《半生素衣》中写道:“志摩是西式的绅士,而小曼却是中式的名媛。”

徐志摩追求爱、自由和美,他欣赏陆小曼的才情,希望她专注于创作,成为文艺之女神。而小曼挥霍、贪玩,她不理解为什么结婚后志摩总要干预她的生活,不让她打牌,不让抽鸦片,管头管脚。

诗人的浪漫理想的有些虚渺,林徽因看的太透彻——他爱着一个心中的幻影。

为了支撑小曼纸醉金迷的生活,徐志摩兼在三所学校教书,北京上海两地的跑,越来越少的时间可以陪她。而他知道的,小曼从来不乏追求者。

“受朋友怜惜与照顾也得有个限度,否则就有界限不分明的危险”,如此告诫,他不知念叨了多少遍,可陆小曼不以为意。

幼仪的哥哥张歆海先生曾倾心于小曼,从她与王赓离婚,到与志摩再婚,一直没有放弃过追求。到了上海以后,这名单上又多了个被人津津乐道的翁瑞午。

作为画家翁绶琪的次子,翁瑞午幼承庭训,通晓国画,后来又习诗文,还擅长京戏昆曲,与小曼可谓志趣相投。当然他们结缘,还因为他师从丁凤山,习得一手推拿的绝活儿。

因陆小曼有哮喘和胃痛的毛病,疼痛时呼天抢地,徐志摩为她遍访名医而不治,终于托江小鹣请到了翁二少。

很多人认为这个人彻底的毁了小曼,因为是他带着她开始抽大烟的。徐志摩去世后,胡适再次向她示好,并表示只要她与翁瑞午断交,以后她的一切由他照料负责。

小曼委婉地拒绝了,她说:“瑞午贫困已极,但始终照顾我无微不至,廿多年了,吾何能把他逐走呢?”

其实当时在医生眼中,鸦片不过是一种镇痛的药品,翁瑞午根据小曼的病情建议她适当用一点,没想到最终沉迷。他从未想过要害她,否则也不会在志摩过世后依然相守四十余年,宠爱她照顾她,至她年老色衰,也不离不弃。

台湾画家陈定山在他的《春申旧闻续篇》中写道:"现代青年以为徐志摩是情圣,其实我以为做徐志摩易,做翁瑞午难。"

民国时期的众位美人中,鲜少有谁像陆小曼一般,一直在灯红酒绿、觥筹交错间的烟火气里熏染着,却出落的一点都不俗气。

素有“校园皇后”之称的她在装扮上一直未脱过学生范儿,简单的旗袍,针织衫,平底鞋,烫发风靡街头年代里也没赶过这时髦。

因为她美,美的有底气,不用搔首弄姿,刻意修饰,她只要安静地靠在那里就是一道风景,垂首扶额,皱一皱眉头,就有大把的男人揪紧了心。

她生得一颗七巧玲珑心,书画歌舞,无不擅长,偏偏体弱多病又是十足的性情中人,颇有几分林妹妹的味道。她的文章蕴藉深厚,诗词清新俏丽,却极少为自己书写,甚至徐志摩空难去世后万人唾骂,她都是一言不发。

她曾任顾维钧的翻译兼助理,是北洋外交史一抹亮眼的绯红;她曾是四九城里周旋自如的交际名媛,一颦一笑,衣饰粉黛皆成潮流。而后半生素衣,专心整理徐志摩遗作,去硖石给他扫墓,鲜花常奉,力图弥补无可挽回的遗憾与损失。

【备注】李碧华曾执笔勾勒过一个女人梦:一生被人收藏,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苦,免我惊,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如是说来,陆小曼虽一生跌宕,却始终有人疼爱,后半生也不算寂寞凄凉。

我喜欢她这个形象,可能有几分是因为歆羡这个生而公主命的姑娘。但她实在太不励志了,上天给她绝好的一副牌,结果只让她作了一辈子。

据说冰心曾言:林徽因俏,陆小曼不俏。

其实相对于林徽因被传得太过完美的形象,我觉得陆小曼更适合这个俏字——就是个漂亮的小姑娘,有点小才情,小性子,不出尘不绝艳,有人喜欢也有人讨厌。

她离婚再婚,她享受玩乐,都是尽情尽兴。就是对女人最在意的容貌也没见得她有多在意,中年以后齿落发脱,也就坦然视之,并不强求自己一辈子做美人。

“女神便好,何必不老,”也许百年前陆小曼就看明白了,自己开心就够了,何必完美无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接上回。 话说诗人徐志摩和陆小曼开始了惊世骇俗的浪漫爱情之后,想走上婚姻的殿堂其实困难重重。虽说徐志摩此时已与张...
    水中沚阅读 1,788评论 34 31
  • 徐志摩: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 胡适:陆小曼是北京城里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你的一切我包了...
    子非鱼1843阅读 1,952评论 19 22
  • 一 民国历史上有一位叫王赓的名人,他是一位将军,但他的出名却并非是因为战功彪炳,而是因为他的妻子,不,准确点来说,...
    沈画檐阅读 30,889评论 36 32
  • HTML 语义化 语义化的含义就是用正确的标签做正确的事情,html 语义化就是让页面的内容结构化,便于对浏览器搜...
    shadow123阅读 151评论 0 0
  • 风渐起,雨偏斜 灯火高楼明灭 凄凄笛声自入夜 寂寂窗前愁打结 落尽繁花空欢蝶 望尽长空无明月 一层思念一层叠
    koko空空阅读 13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