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广东

文‖ 清扬\n\n2004年春天,我“下岗了”。我离开家乡来到广东打工。我的第一站是在同学的介绍下,进入一个与我所学专业相近的大公司,这里有我的同学,我的老师,我想在广东开始新的人生。如果你问我,你为什么在家乡上班好好的,要来到广东打工。其实,不用你问,我的娘,我的在广州打工的亲人们,我每次应聘的面试官,都会问我这个问题。\n\n回答这个问题,我可以选择好多答案回答你。如果我不用看你的表情,讲出我心中真实的答案,我的答案会是这样,我就是想去发财的。当面试我的主考官听到我的答案的时候,挺满意。我被录取了。\n\n我如此强烈的动机,当然适合广州吧。我被告知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公司培训,我到了那里才知道,培训的人员被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工程仪器设备修理,一类是工程仪器设备营销。答案是明显的,我跟面试官的回答,产生了作用,我被分到营销班。\n\n我跟那些新毕业的大学生,大专的,本科的,在一个班,我们的班长是中国地质大学的。我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我要感谢同学提供的机会。\n\n和所有人一样,我对培训挺投入。公司领导讲了话,开了幕,进入正式的培训课。当又进入讲话,开幕,介绍,等流程时,我有点诧异,这和我上班的国家单位一样。和我想像的穿了拖鞋就在桌子上先吃个早餐开始一天的工作的公司不一样。一想到,打工也是这样,心里怪怪的。\n\n起初的半个月我没有在下面讲小话,学习仪器设备修理,学习工程软件的使用,学习营销的基本知识。我隐约记得讲小话是从营销部长讲课开始的,这个美女部长,讲的可以,但是我不认同她的有些观点。我开始讲小话了。\n\n我们班同学千盼万盼的营销老总来给我们上课了。那个时候,我记得主持人的介绍他,名牌大学,工作履历丰富等等。不过,我听完了他讲完的第一堂课,我就把我的座位坐到了倒数第一排,一两百人的教室,我在后面讲小话,是班里第一个被他点名批评的。我想问下,一起被点名的同学,后面被点名的同学,现在过的可好?在陌生的商业气息的广州,有你们一起陪同讲小话,是我广州最好的回忆。\n\n之所以搬到后面,是因为他告诉我,他有钱,他努力奋斗,现在有钱了。用比较书面语的讲,就是他实现了财务自由。\n\n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来实现财务自由的么?我估计都是,那也不可能绝对。培训班每四个人住一个宿舍,住在我上铺的兄弟是个大学生。有一天,他跟我说,大哥,你天天老不欢喜我,我又没有得罪你。我无言以对。\n\n实现财务自由,要是通过营销的这个方法,甚至类似的方法,在我的心中,我的初中同学就可以,何必读个这么多书。现实里,在我离开广东数年后,天天跟我小学初中在后排讲小话的同学,从跑避雷器业务,到自己开厂生产避雷器,实现了财务自由。我给上铺摆个脸色,我确实是想告诉他做营销不要读这么多书。\n\n我吊儿郎当过日子,是因为我那个下岗单位每个月还会发我工资,保证了我一日三餐的面包。\n\n每一个人来到广东的人,目标都是明确的。2004年下半年的时候,我离开第一个公司,来到了东莞一家建筑公司。我加入的这家公司是东莞第五大建筑公司。\n\n一个公司,做为底层员工,我听到的最多的是我们老板的发财经历,这也成了我热血的动力。我在一个鞋厂的厂房工地施工,在这里,我认识了天南海北的人,广西的,广东的,河南的,湖南的,四川的,我的老板我一共见了两次,还是远远的看着。我哪一天会成为我的老板一样的人呢?\n\n老板的传奇我记不太清了,但是一个小事情我记得很清。有人跟我讲,老板以前是建围墙起家的,为了偷工减料围墙里都塞竹子。\n\n在每一个想实现财务自由的心中,所有成功人士都有一段不堪的经历。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是这么猜测的。\n\n和这些快乐的人在一起我过的很快乐。我们一起畅想未来,畅想发财。在每个双色球开奖的日子,我们这些人,会一起散步,一起去买一注双色球。在我们看来,来到广东,这些发财的门路,我们一个也不能落下。\n\n在周末的时候,我会去拜访我们一起出来的朋友,看看他们过的怎么样。在广东的早茶里,一起谈论人生。\n\n这样,就是在做公交车的时候,才感到自己做为一个新的广东打工仔的存在。因为我只要2元钱,就可以把东莞走遍,公交线路好长好长,我漫无目的的坐来坐去。\n\n在公交车上听到和看到奇闻异事是常见的事。有一天,两个女孩子,一上来引起了我的注意。\n\n一看是某化妆品公司的营销专员。\n“你今天讲的不错。”\n“哪里,只有12个人报名参加下一次培训。”\n“不错,你还想成为全市第一。”\n“又没有一个交钱的。”\n“已经挺好了。加油。你看有个人都被你演讲说哭了。”\n“来击个掌。”两个女孩击掌庆祝。“加油,我们是最棒的。”旁若无人。\n\n面包不能没有,为了面包做出这样的行为,我也可以理解。只是,我担心那要参加12个人,他们的人生如何改变?那个哭泣的女孩,面包对她真的太重要了吗?\n\n就算是艺术家也要先有面包才能创作。面包总是会有的,只是我们在追求面包的路上不能偏离正确的轨道太远。\n\n2004年底,我离开广东,回到了家乡,在奋斗的路上,我选择了最容易的一条路,回来过安逸的日子。那些奋斗在广东的朋友们,为了面包,为了成为艺术家,选择最难的一条路,创业。\n\n人生的可能千千万,选择哪一条,都是自己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