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8月2日上午,我们从南宁出发,今年第一次去武宣水泥基地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8月暑日的天气就像任性调皮的孩子,路行至半时,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暴雨倾盆。一时间,远山近木被雨水浇了个透,水汽氤氲,朦胧的路在田野和山岭中蜿蜒绵亘,疑似行至山穷水尽时又突转豁然开朗。一路移步换景,窗外景色让暴雨绘就成一幅幅水墨画。雨停了,车在高速路上急驰,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前方就是武宣水泥基地。应声而眺,只见不远处一派速丰桉林先跃入眼帘,桉树笔直葱郁,明亮中略带着清新淡雅,桉林深处透出厂房的白墙蓝瓦,工厂突兀而安静地被包围在绿树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第一次遇见武宣水泥这个深隐于绿色之中的现代化水泥生产基地。

        武宣水泥党委宋书记热情的在公司大门迎接我们一行,为我们介绍武宣水泥的情况。当说到公司党员骨干们利用废旧设备零部件自行创意、设计、制作、安装建立的工业雕塑公园时,宋书记更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公司大门的草地上有一座大型的雕塑。宋书记介绍说,员工们叫它“日晷”,它是使用废旧设备零部件最多的一个作品。晷针上端方向是正北极,下端方向是正南极,恐怕全国就武宣水泥一家用这种材料以此种方式制作日晷了。晷面圆盘上地支计时各字雕刻精美,各配件排列组合搭配恰到好处,可见创作者们的用心良苦。日晷作为古老的计时仪,而今放在公司大门,寓意为“时光年轮,周而复始,华润人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公司大门后,广场边上是一座名字为“光梭”雕塑作品,顾名思义为时光穿梭。其主要由九个大小不一的废旧立磨辊套、辊压机轴承等组成,透明的彩色塑料线把一字排开圆圈巧妙的串联起来,这使得原本单调的圆圈顿时灵动了起来,联成一个神奇的时光隧道。隧道底下雕刻着水泥发展历程的文字画卷徐徐展开,雕塑与文字相辅相成,回味时光,展望未来,真有水泥“悠悠百年史,尽在光梭中”的感觉,惊艳无限,创意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广场另一端与作品《光梭》相望的雕塑为《足迹》,《足迹》作品用数十个大小不一的矿车报废轮胎巧妙排列,形成两个动感的波浪形状,其造型让人仿佛看到江河奔腾昼夜不息。华润水泥研发的红色透水混凝土道路中间镶嵌着一条“华润水泥发展之路”,讲述着华润水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创业历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砥砺前行永不止步。华润多彩多元化的发展之路,绚丽多彩,永放光芒。”的情怀和寓意喷涌而出,令人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广场,在公司办公楼前面的公园里还有作品“希望三塔”,在绿叶红花之间鼎力的三座黑色钢铁佛塔,古香古色,沉淀沧桑,晨光暮色,放飞希望。公园另一侧倒立的一支“小号”吸引了我,它图腾造型,酷似标杆,又像一支冲锋号。它的寓意为“华润人冲锋拼搏,自强不息,勇夺标杆”创业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件件作品从创意到成品,从选材到安装,水泥人的用心良苦、匠心独运,令人耳目一新。早已听说了武宣水泥的工业雕塑群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如今现场一见确实让人赞叹和震撼,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呀! 可谓是“创意之光显神奇,工匠精神出新花。”

        公司表示,今后在不影响成本的情况下,还将继续支持员工的创意创作,让员工充分参与工厂建设,发挥其积极性,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从而更好的锻炼和稳定员工队伍。其实,公司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在公司一条主干道旁,我们看到了立有一幅幅展示公司季度员工风采大照片,照片里的优秀员工俨然成为了公司的耀眼的明星和主角。良好的氛围改善了员工的精神面貌,带动了员工戮力同心、自信从容。在聊天中,我发现宋书记非常谦逊低调,所有的成绩都往员工身上靠。我认为,如果没有宋书记的引导和其内心那丰富的艺术情怀,是不会有今天工厂里一件件艺术作品美丽绽放的。我想,这应该也是武宣水泥对华润水泥控股周龙山主席提倡的“爱水泥、懂专业、会管理、能创新、肯奉献“的另一种诠释和践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步武宣水泥将会是什么模样?在聊天中,我能感受到,通过目前的工厂文化建设的初步探索,一个更大更系统的工厂文化建设规划已在宋总脑海里初步形成。宋书记认为,公司管理在外延上是生产经营稳步提高,内涵上是增强工厂活力和人文品味。工厂不仅为单调的生产场所,应该还可以成为鲜活的工业文化文明展示园。他的想法是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因地置宜,逐步把工厂打造成不同主题的可视化展示园区,例如党建文化、EHS文化、工业文化、华润文化等主题区域,把武宣水泥基地打造成华润水泥、乃至全国水泥行业的水泥文化创意园。使工厂除了生产赢利外,还是地方社会参观学习水泥工业文明、了解华润文化的示范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有情怀有追求的管理者是不会停下脚步的,因为他不甘于“靓丽的皮囊千篇一律”;一座有目标的工厂也不会停下脚步的,因为它也不会仅让“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美好总是奋斗出来的,踏实前行,心中的远方就不会遥远,因为人人都是自己的导演。

        完成廉洁教育活动将要离开时,武宣水泥的一位同事问我:初次遇见武宣水泥印象如何?我说感想很多,但要说印象就有一句话:这工厂,很武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