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八零后,童年时代的画风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跳方格

二十年前的农村到处都是瓦片,拿起一块瓦片在地上画出几个格子,就够小孩子玩一天了。格子有好几种,印象中有简单的方形四格,有类似“串”字的格子,顶端还画了一个大圆圈,还有一种是圆圈里面画米字格的……

格子就是规范,让你脚下的小瓦片不能出界,不然就输了。一般会有两三个孩子一起玩,尽管是小游戏,孩子却把结果看得很重要。所以常常有不服输的,玩着玩着闹矛盾的。小小孩子的世界里,游戏像事业一样重要。

二、瓦片“打水漂”

瓦片不仅可以用来跳方格,还可以用来“打水漂”。几个小孩子坐在河边或者池塘边,比赛谁的瓦片跳跃次数最多。瓦片的挑选很讲究,一般不选太厚的,要选中等厚度的,还要选相对较平的。扔的时候注意角度和力度,瓦片扔出路线和水面的夹角要适宜,夹角过大瓦片会直接沉入水中,夹角过小瓦片容易被往上抛;力度过大瓦片容易沉水,力度过小瓦片没有后劲,早早入水。

若掌握了技巧,瓦片可以在水上漂好几次,甚至十几次。大多数孩子能够漂两下就满足了——没错,我也是这样的。

三、跳橡皮筋

不知道谁发明了跳橡皮筋,这款游戏成了女孩子的最爱。课间时分,女孩们三五成群,两人拉起一根橡皮筋,其他的人就跳起来。照例,任何游戏都是从简到难,跳橡皮筋是从低到高,越往上难度越大。当橡皮筋举到头顶时,用脚尖才能够着,柔韧性就这么练出来了。

还记得其中一种跳法要念一小段顺口溜:“刘胡兰,十八岁,参加游击队,三年后,牺牲了,你说光荣不光荣?光荣!”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孩子挺憨厚的。

四、纸风车

起风的时候,孩子们赶紧糊一个纸风车,好把它放在迎风处,看它一圈圈转动。两根修长的竹片十字交叉,两端用饭粒或者浆糊糊上两片纸,再用钉子把做好的“头”钉在一根木棍上,再套进小竹筒里,这样就做成一个简易的活动纸风车了。

风来的时候,纸风车不停地转动。风若太猛,饭粒糊的纸承受不住,要掉下来。小一些的孩子十分不容易才做成了一个,纸若掉了,往往急得哭鼻子,有些“赖皮”的还会去抢别人的来玩。

在这个多风的季节,我常常会想起有纸风车陪伴的日子,是那样简单而美好。

五、竹筒“枪”

竹子真是好东西,不仅可以用在生活中,还可以做成孩子的玩具——比如竹筒枪。取质地坚硬的小竹子,取一段空心的,再取一段带“节”的,在带“节”的一段上塞一根更小的竹子,一个简易的竹筒“枪”就做好了。摘一些能塞进竹筒的较硬的小果子作为子弹,一个竹筒“枪”便具有小小的杀伤力。

击中手臂,会有痛感,若不幸击中眼睛,眼睛也会疼好一阵子。

六 、玩弹弓

和竹筒“枪”类似的还有弹弓。找一根“丫”型树杈,绑上橡皮筋,一个简易弹弓便完成了。这是男孩子的最爱。一个弹弓在手,树上的果子就成了练手的好靶子。调皮的男孩子还不满足于此,偶尔把路过的鸟儿射下来会让他们成就感慢慢——看来男孩子天生就有狩猎的天分。

弹弓的“杀伤力”远远大于竹筒“枪”,橡皮筋的弹性能够把子弹弹出很远,况且把纸卷成条状做子弹,比小小的果子“威力”大多了。

七、 捕鸟

男孩子还热衷于捕鸟。他们会做捕鸟器,在一端放上食物,引诱小鸟,当小鸟来啄食的时候,就上了圈套,跑不了了。

为此,男孩们放了学就往山上跑,看看放置的捕鸟器有没有收成。我听过一个男孩子的宏伟计划,他说:“捕到一只鸟可以卖五元,十只就可以卖五十元啦。”在那时的我看来,五十元就是一个天文数字,我觉得他很快可以富裕起来了。他又说,“你帮我捉蟋蟀,到时候一只鸟分你一块钱。”我竟然像揽了一笔大生意似得欢呼雀跃起来。

后来,由于每次都差一点点,始终没有捉到一只鸟。也终于没有富裕起来。

八、 玩弹珠

如果你看到一群小孩趴在地上翘起小屁屁,那不是在研究蚂蚁哦,是在玩弹珠。所谓的弹珠,不过是跳棋的棋子换了一个名称而已。

印象中,小孩们(大多是男孩)因为玩弹珠,衣服和身上都是泥土。冬天,流鼻涕的孩子随手一擦鼻子,那脸蛋,就像彩蛋一样……

九、丢沙包

小时候第一次缝制的成品竟然是“沙包”!剪一截旧衣服的袖子,塞入沙子,细细缝好口,以免漏沙子,一个“沙包”就完成了。

玩游戏的时候,先在地上画一个长方形,外面的人如果丢中里面的人,里面的人就出局。这项游戏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力大如牛的男女汉子们是不受欢迎的。

十、抓石子儿

这项游戏一般女孩子喜欢玩。三个或者五个小石子都可以玩。石子时而在手上,时而在空中,按照一定的程序做不同的动作,谁最先“建屋”谁就赢。

为了得到漂亮而均匀的小石子,孩子们常常到河边捡石子,看到漂亮的石子就两眼发光,好像眼前的不是石子而是难得遇见的什么宝贝。有些石子不规则,必须去掉棱角,得拿大块的石头锤掉多余的部分,为此,孩子们的手常常受伤。

十一、炸牛屎

      过年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过年遍地都是鞭炮子,小孩们喜欢捡来玩。最绝的玩法是炸牛屎。农村里找一坨牛屎很容易,把鞭炮子塞进牛屎里,点着,然后躲得远远的。最可怜的是那些路过的不明情况之人,被爆炸吓了一跳还不算,身上粘了青草味和骚味的黑色物体,脸都青了!此时,躲在隐秘处的孩子正捂着肚子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呢。

       好玩的还有很多,就不逐一列举了……

       在缺少玩具的时代,孩子们并不缺少游戏和快乐。对八零后来说,这是很幸运的。

文字是我所喜爱的表达方式。在文字里,我能更深刻地思考。所以,文字也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