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的感情,也会毁于这两个字

在街头看过一个测试:

要求两个人,一方带着眼罩在对方的搀扶下走到马路对面,再回到起点,即可获得不菲的奖品。

报名尝试的恋人很多,可最终能完成测试的却寥寥无几。

原因很简单,因为对对方的不信任,所以听到汽笛声就迫不及待摘下了眼罩。

而这个试验的目的,恰恰就在于此。

每段感情的开始总是甜蜜的,两个人倾心相对,你说的我都信,你要的我都给,如胶似漆的两人把生活过得像蜜一样甜。

但等热情退去,两人都无可避免的,变得不再那么热衷表达,有问题出现时,双方都理所当然的认为,对方会懂。

实际上只是互相猜测,直到信任崩塌,感情也就覆水难收。

所以感情并不怕平淡,怕的是“猜忌”二字,导致的不信任感。

1

感情长久的秘诀

有个经典故事:

一对夫妻在家,老婆发现老公不开心,于是脑补了一场大戏:

“他整晚都没跟我说话,好像有事。我主动跟他说话,他也没什么反应。他一定是不爱我了。

他究竟想怎样?我要找他好好谈谈,但是他已经呼呼大睡了!

我独自躺在黑暗中,默默流了一夜眼泪。”

可事实上,男人那天不开心,仅仅是因为,他喜欢的球队输了。

所以你看,无论男女,只要开始猜忌,就很容易走入死胡同,歪曲事情原本的模样,在心理上加快对号入座。

这是感情中的大忌。

就像电影《我想和你好好的》中,最初喵喵体贴、温柔、善解人意。

但因为亮亮前女友偶尔来骚扰,产生了不安。

一段时间后喵喵性情大变,严重的疑心病和占有欲让亮亮不堪折磨。

当亮亮质疑女友为何跟踪、安装摄像头监视自己、偷看手机短信时,喵喵含着泪委屈又压抑的说了句我爱你,亮亮却说:

“你别爱我了。”

诚然,感情中双方由于深爱,容易患得患失,适当怀疑也可以理解。

但过度猜忌,对彼此的感情来说,定是不健康的。

所谓疑心生暗鬼,猜疑的人会不断去印证自己推测的是否属实,一步一步突破自己的底线做伤害对方的事情,最终弄得自己狼狈不堪,感情也会被消耗殆尽。

其实要爱就好好爱,没有一份偷情能瞒天过海,生活总会给你一个答案。

感情中也不怕对方背叛,就怕猜疑者在痛苦中怀疑对方,发现背叛后又离不开,伤人伤己。

对待感情,既不能盲目信任,也不能无中生有。

戏剧家易卜生说:

“婚姻是人生的一大考验,的确,找一个好爱人容易,过好这一生却很难,毕竟猜疑一旦产生,走不出来的始终是自己。”

如果真的走到了猜忌关口,也要问一问自己,这个结果究竟能不能承受。

2

再亲密的关系,也要有话就说

王小波在《爱你就像爱生命》里,对李银河说:

“只希望你和我好,互不猜忌,也互不称誉,安如平日,你和我说话像对自己说话一样,我和你说话也像对自己说话一样 。”

深以为然。

其实一段感情出现矛盾并不可怕,怕的是,什么都不愿意说。原本可能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最后却演变成了世界大战。

我身边曾有一对让我很头疼的情侣,他们彼此之间不爱说,凡事通过我,真是太难了!

比如有一回,女生突然神秘兮兮问我:

“他今天是不是没上班?”

我问了男生后,很诧异女生的神机妙算,女生却一脸得意地说:

“我看了他的微信步数,按这个步数应该只是下楼吃了饭,而且他今天游戏一直在线。”

听完这番话,我真的很佩服她的洞察力,但又很无奈,有这功夫研究早得到结果了,至于这么猜来猜去,多累。

最伤感情的,其实就是一个不问,一个不说。人心隔肚皮,谁都不能准确猜透对方的所有想法。与其生闷气,不如有话就说开,来的直接有效。

或许有人会说,对方给的跟自己想要的能一样吗?

那我只能说,毒鸡汤少看。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不是说只有对方做了你心里想要的事,才是真的爱你;你真正要看的,是对方有没有在为这段感情做努力。

在这样的前提下,你再去跟对方表达,你想要的是什么。这才是既不用猜忌又能解决问题的有效沟通。

恋人之间没有什么不能说的,我们也不要通过一两次的行为就给对方判死刑。既然是自己选的人,那就多点信任。如果还有疑问,少些猜忌,直接讲。

同时,无论哪一方也要给足对方安全感。说白了,所有猜忌,都事出有因,信任是相互的,严人之前也要先律己。

3

猜疑效应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猜疑效应”。

指的是从某一假想目标开始,最后又会回到假想目标,就像一个圆圈一样,越画越粗,越画越圆。

“疑人偷斧”的故事就很典型。

一人丢了斧子,怀疑是邻居儿子偷的。

从这个猜疑目标出发,他开始观察邻居儿子的言谈举止,神色仪态无一不是偷斧子的样子。

思索的结果进一步强化了原先的假想目标,他断定这个小贼是邻居的儿子莫属。

可没多久,他在自己家找到了斧子,再看那个孩子,一点也不像偷斧子的人。

所以猜疑效应,说白了就是一种心魔。轻则导致一个人忧心太多,重则会陷入无穷尽的猜疑,对他人或自己信任全无。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感情再好的两个人,如果心里有了猜疑,彼此之间的氛围就再难融洽和睦。

因为猜疑,就像一根刺,扎进人的肉里,让人越来越不舒服;流进人的血管里,会产生莫大的危险和事端。

那我们该如何避免猜疑效应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首先,理性思考。

一旦自己出现敏感的征兆,甚至陷入假想状态,就要及时控制自己的思想。客观且理性地思考自己的短板在哪里,优势是什么,自己又该如何去努力。

当你的注意力放在做,而不是想的时候,事情往往就能往正确的方向发展了。

其次,自我觉察。

自我觉察,是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对自我做出清晰的认知,防止患得患失。

当猜疑心理出现时,要清醒认知自己的不足,与其猜忌他人,不如让他人弥补自己的劣势。也能形成互补效应。

最后,推己及人及时沟通。

如果你不能给予别人百分百的信任,你也会怀疑别人是否给予了你百分之百。

所以增强信心,强化自我价值感很重要,同时也要及时坦诚沟通、互相信任,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你我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看一部大型恋爱真人秀节目《喜欢你,我也是》,其中有个剧情设定很有意思,就是在一栋别墅里入住了三对男女,他们根...
    青从阅读 599评论 0 48
  • 文/老猫szq 昨天的《楚乔传》看的我心里憋屈。 程鸢为破坏楚乔和燕洵的关系,不惜陷害秀丽军。并且在燕洵面前挑拨,...
    老猫szq阅读 604评论 17 15
  • 在去年的一次旅行,在高铁上坐我旁边的一个女人,名字叫安妮,随着高铁的前行,安妮始终看着车窗外,好像闷闷不乐似的。说...
    二萌宝阅读 334评论 0 2
  • 01 最近热播的《幸福三重奏》可谓是给大家喂了一卡车狗粮。 汪小菲和大S这对大小夫妇,即便已经结婚八年,却让人感觉...
    暮光微亮阅读 111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3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