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合唱团《春节自救指南》又刷屏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这两天,朋友圈又被彩虹合唱团的一曲《春节自救指南》刷屏了。

歌词不怎么押韵,也不如“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这么魔性,可吊打七大姑八大姨的梗是万能好用的,经典!

这一神作《春节自救指南》“专治父母逼婚、亲戚围堵”,到了过年的关头,网友们又纷纷转发吐槽说,已经受够了父母的唠叨,甚至过年也不想回家。

在这首歌里,父母的画风是这样的。

“哟 来啦 哪能胖了嘛(上海话)”

“那么明天带你去相亲 抓紧快减个肥”

“就你最不懂事就你最不懂事就你最不懂事啦”

父母和亲戚朋友,被刻画成了尖酸刻薄的模样,面对春节归家的孩子,不停诘问、刁难,甚至无理取闹。因此,也引发大家的哄然大笑。

这些吐槽里面有的是抱怨爸妈总在逼婚,有的是笑话爸妈总是无休止地“搬运朋友圈谣言”,但更多人的聊天记录里,却是父母重复了千百遍的“明天降温,别忘了添衣”、“一定要按时吃饭”、“多运动”、“工作别太累了”“别熬夜”

 ☟

而面对这些唠叨,大部分人的反应多是敷衍地说一声“恩”,甚至直接忽略不回复。

可你也许不知道,在孩子眼里觉得多余的那些父母的“唠叨”和“瞎操心”,都只是因为,无论你多大了、有多成功多富有,在父母眼里都还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们永远会为你的健康而担忧操劳。

一切争端的症结就在于,我们的自我意识和父母亲戚的旧有认知存在巨大差异。

父母觉得安安稳稳当个公务员好,你非要出去旅行满世界跑。

你不喜欢他们频繁催婚相亲,好像只要把你送出去就完成了人生的使命。

你怪父母根本不在意你的感受,也不了解你的世界。

你喜欢收藏他们爱用的中老年专用表情包调侃好友。

父母看你单裤走在寒风中担心你得老寒腿喊你回家穿秋裤,你就把聊天记录截了个图发在朋友圈,配文“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

这些网络用语和表情包背后,难道不是藏着对父母无法理解互联网文化的嘲讽吗?

 人和人之间互相理解原本就不可能,更何况是成长环境和时代背景相差如此悬殊的两代人。

 ☟

其实,父母与子女才是世界上最不对等的关系。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从我们懂事起,就开始读书,幼儿园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整整19年,父母用汗水、泪水和爱陪伴着我们,守望着我们。

大学毕业后,许多人去了外地工作,陷入到陀螺般的忙碌和劳累中,无暇顾及父母。算下来,到父母离开我们,所有零碎的时间加在一起,我们陪伴父母的日子却不足2年,而每年陪他们吃的饭更是一只手就数的过来。

网上有个朋友说,他刷朋友圈时看见得链接通常是不会点开的 ,但只要是他爸妈分享的链接,他就一定会点开,然后从头到尾看完,如果是谣言就评论“是假的”,如果是真的,就说“写的挺好” 。这也算是对爸妈的一种回应吧!

《春节自救指南》刷屏,让吐槽爸妈唠叨成为了一场盛典,还有网友欢呼: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不合理的唠叨固然令人生厌,但爸妈唠叨背后的殷切期望,你却从未耐心倾听。还剩一个星期了,别光说你准备好回击了;我要问一句,你准备好关心父母了吗?比起自救,你更需要的是get回应唠叨的正确姿势。

爸妈想要得从来就不是我们多富有,寄了多少钱,而是能够尽可能多的陪伴与关心。聊聊最近的工作和生活,让他们不必那么担忧;或是为他们制定一次旅行,让爸妈也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每年定期体检,及时了解身体情况;或者多拍一些合照,让他们想你的时候随时都能看到。

今天以一曲《春节自救指南》讽刺父母插手自己人生的大龄未婚未育、事业还没能牛逼到炸的青年们,说不定以后也会变成歌词里讽刺的父母大姨二舅子。

 你说你不会?

话别说太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