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间|苗喵:用读书反省自己,心平气和的心态拥有生命中的一切!

共读书目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10—P26

“如果你想交朋友,了解对方、对别人好是很重要的,但这永远不如你自己重要。假若在一份友谊中,你的光彩无法绽放,那么你势必会发现,对方对你是很难尊重的。”

朋友,困扰了我一年的问题。我原来最好的朋友,近20年的关系,在我心里她不止是朋友,已经上升到亲人。但是这一年来我们发生了很多矛盾,比如,说好的一起看演唱会,临开始前一天,她放了我的鸽子并且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卖掉了我的票,我哭了一个小时,而她至今对这件事也没有解释并且发朋友圈她和别人一起去看了演唱会;说好的相约在某个地方,我提前到达,她以工作忙为由一直往后推,一直推了三个小时,直到我看到朋友圈她跟别人就在不远的餐厅吃饭,内容是“等了两个小时才吃到的菜,值了。”,我内心是崩塌的。类似的事还有很多,我在这段关系中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更多的感受是对方对我的不尊重,从未考虑过我的感受。当她有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让我帮忙解决问题,可是又经常会发朋友圈数落我的不是。现在我拒绝跟她有过多联系,也拒绝她的要求和她可以自己解决的难题。我对这段关系感到惋惜,但是顺从了自己的内心之后,反而觉得轻松了许多。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27—P45

1.“通常来讲,无比打动你的事物,如果你能将这种被打动的感觉表达出来,那势必也会打动别人。”

我喜欢表达感情,亲情、友情,目前还没有爱情。喜欢把相处中的细节、被亲朋时常惦念的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我喜欢一种感受,“付出的心意被感知,是世间顶美妙的事之一。”,我相信所有人都喜欢。

2.“如果你想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最重要的是,你能投入到这一领域中。”

类似的道理从小到大听过无数次,可是有时候人心贪婪,什么都想得到,什么都想做最好,但往往付出时间和精力最多才是做的最好的。

3.“生命总有一个规律——那些越早开始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的人,越早拥有强悍的生命力。”

“越早”选择在我看来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有些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有些人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断选择、试错、改正,不断探索内心真实的自己,可以增加正确选择的概率。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46—P71

“人生最大的噩梦是,你身边有一个人,无论你做什么,她(他)都要纠正一下。井且,要你必须按照她(他)的来,否则不罢休,一件小事的纠缠,都能发展到要你死或她(他)自己去死的地步。”

小时候记得比较清楚的一句话是,爸妈说:“你不要怕,只管走就好,我们给你扫清障碍、铺好路。”当时只觉得这是父母的爱。想想一路走来,我在学校进哪个班主任的班、坐在哪个位置、兴趣选择,都在他们掌控之中。大学二年级暑假,未经过我同意直接把我带到了公务员培训班,“我们迟早是要走这条路的,早准备早好”,爸妈同做公务员培训师的朋友说到。我木讷的上了近一个月的课,结束的时候心里一片空荡荡。大学毕业,还是听从了父母的话,考进了区政府一个部门。“你的人生也大致跟我如此了,有个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娃,一条路走到黑。”表姐说到。几个月后我毅然决然离开了,当时并不是很明确自己具体要什么,但明白的是那个工作、人际关系是我当时不想要的,那样的人生也是不想要的。

“用心理学的理论讲,人的动机分两种: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如果按照内部动机去行动,我们就是自己的主人。如果驱使我们的是外部动机,我们就会被外部因素左右,成为它的奴隶。”

三月份决定系统化健身,报了私教课。在健身房认识一个女孩,“你为什么健身?”“就是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好看”,我说。她说:“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身材练到好到爆,然后嫁个有钱人。”外部动机的驱使,她真的能如愿吗?会快乐吗?达不到目标心里会失落吧。我认为,为自己设置一个目标,一个没那么功利性的目标,能够达到取悦自己就好。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72—P83

“之所以有人可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可以说,根本原因在于,这样的人知道,即便泰山崩于前,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仍然很多。

请记住,真的,在任何时候,你都有一个选择的空间,别被‘我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助感彻底催眠。”

我最大的弱点之一是,事情未来临之前先吓到自己恐慌,心跳加速、不知所措、杞人忧天,各种不好的状况在脑子里一遍遍预演。我之前解释为,“对未知的,总是会感到恐惧的”。这种未知源于我的底气不足,底气不足源于在事情发生之前除了感到恐慌未做任何铺垫的事情,包括该做的也未做。如果事情确实如同想象中一样很麻烦,可能会庆幸自己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只是自己感到恐慌,而什么都没有做,因此丧失了机会,只能徒增懊恼。后来我明白,如果还不知道事情究竟会怎样,那就先沉住气,努力把一切做到最好,等待事情发生,等待最好的机会。

“这三个人首先有一个共同特点:非常能为顾客考虑,并且,为顾客考虑的程度都超出了公司的需要。

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很善于揣摩别人的心思吗?

不是。我想,重要的是,他们有自己的梦想,而他们的梦想就成了他们鲜明的立场。也就是说,他们在追求梦想时,心里会很确定“我是在为自己而玩”,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为了早一点实现我的梦想。”

我认识的一位美容师,跟随她大概有五年。不是因为她的手法比别人高超,不是她给我的价格优惠,是因为她每次细致入微的关怀。每次做美容前,她会为我提前准备好酸甜可口的水果,因为我有时候会晕车感到不适时吃点酸甜的东西就会缓解;生理期会提前为我备好红糖水;心情不好时会跟我交流心理学上的问题;不推荐产品,只客观分析我的状况。她做到了“她去哪里,顾客就跟到哪里”,所有跟随的客人大概都跟我一样。她说她的短期目标是,下一年还完房贷、生个娃。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84—P94

“为什么我们偏偏很容易被别人摇动自己的心,而且,无论我们怎么叮嘱自己都做不到不被别人影响?

这是因为,我们不自觉地会有一个意识—别人怎么对我,反映了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一直都有这样的困惑,有时候跟妈妈讲起来别人对我的评价对我的态度会难过甚至掉泪,困扰多年。还有类似的话,比如“你想知道自己在对方心里是什么样的人就看他给你介绍什么样的对象、什么样的工作”。这句话像魔咒一样打趴过很多人,我也是。不完全认同,但是遇到此类的事情总会陷入深深的怀疑,质疑自己的人品、实力。

原来总认为“嘴长在别人身上,我管不了别人怎么说”,听起来特无奈特无力且自己不可控。那是因为我从未证明自己从未为自己发声,并且用“清者自清”来安慰自己,放任事情蔓延,对方达到目的并乐此不疲,而我不断陷入痛苦。

之前看《晓说》,高晓松和冯小刚对谈。中间有一段话,高晓松说“当别人因为利益驱使来欺压你的时候,你必须行动起来,让他付出一定代价,提高他的成本,降低他的收益。这样才可能让类似事情少发生。如果你什么都不做,那么不用怀疑,以后所有人都会跟着学,跟着踩你。反正踩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所谓‘清者自清’只是有些双商不正常的人给自己又懒又笨又怂找的借口。”

学会为自己发声,用行动证明自己,并大胆的反驳对方,这是我需要努力的地方。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99—P123

“一个人的性格是童年决定的,并且主要是在6岁前定型的。”

我不是太认同这个观点。书中提到决定一个人的性格最重要的东西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模式。我认为,一个人的性格是在不断反省、升级、进化的,当意识到自己有不妥的地方,下次就会尽可能避免此类情绪产生。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没有一劳永逸的关系模式。我与妈妈的相处方式与以前大不相同,会互相指出事情处理不妥的情况,甚至有完全不同的处理方式,当然有些时候我的方式简直是另一个我妈妈。

对事情对人际关系的第一反应通常源自原生家庭,但人在成年独立或是成立新家庭之后,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有的模式,与小时候与家人完全不同;人际关系也是双方相互经营产生的结果,可升华,也可能恶化,同与父母的关系模式无关。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124—P155

“不叛逆,无独立”

高中时期,时常与妈妈产生分歧,争吵、对峙似乎是每天都要发生的事。妈妈想了解我的全部,偷看我的日记,翻我的短信记录,去我的同学和老师那里了解我的情况,经常莫名地被同学和老师问一些奇怪的问题并伴随奇怪的眼光。我非常恼怒,认为妈妈做什么都不对,后来就通过向笔友写信来缓解压力。书中提到的逃课、早恋无一例外都在我身上发生过,所有的事情都像是表达对妈妈的抗拒,虽然后来挺后悔的。

上了大学到工作之后,妈妈像是变了个人似的。同我交流日常,尊重并支持我的选择。我不在家时,她不许别人进我的房间,经常打扫,连我哥哥都不许坐我的床,“这是我闺女的房间,她爱干净,谁也不许碰。”(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另一种掌控)

每天的电话交流是我跟妈妈必定要做的事,我将生活和工作中的事分享给她,她帮我分析事情背后的问题,我们更像是朋友一样。所以我在想,如果我以后有了孩子,可能会平和一点的引导他,同他认真交流、了解他内心真实的想法,让我们彼此靠近,而不是一味的掌控他。

“她能有这么强悍的生命力,是因为,她有梦想,而且是自己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而不是整天看着自己的孙子辈,并期望孙子辈去活出自己没有活出的梦想。”

我爸妈是特别看得开的人,我侄子出生时,他们主动表态,“我们有自己事要做,可以出钱,不带孩子”。我爸爸年轻时是一位西医,五十岁时对中医产生浓厚的兴趣,工作之余苦读中医学类书籍,“我每天看书只要记住一个方法就足矣;这本书里仅有一个可以学到的新方法也是值得的。”他在五十多岁时拿到了相关证件和资质,六十岁退休后开了自己的中医诊所,依然每天学习。原来他的计划是干到七十岁彻底退休,今年他62岁,“我恐怕到离开也有学不完的知识,有生之年我要努力了。”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156—P177

“钟情于一个和父亲(母亲)相像的异性,是为了重温童年的美好,钟情于一个和父亲(母亲)相反的异性,是为了修正童年的错误。”

二十出头时,妈妈问我像爸爸或者哥哥这样的人要嫁吗?我说,不要!那时因为工作的原因,同爸爸关系紧张,我们两个人相处完全不耐烦,交流完全靠吼,我就在想自己一定要找一个温和的能多方面理解我的人结婚;从小到大,家里的老人重男轻女,在我意识里很多好的东西,包括亲人的爱都被哥哥完全占有,心里是抵触他的,甚至一度发誓结婚以后不生儿子。这都源自童年自我感受不好的经历,并且相信未来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有同样的经历。

但是经过这几年相互深入了解之后,我很羡慕爸妈、哥嫂的相处方式,想自己以后也会有这样的家庭,会想找和他们同样职业、同样处事方式的人,想有他们一模一样的夫妻相处模式。

“所有的人一旦开始爱都会自卑,所有的人一旦在乎一个人都会感觉到有些惶恐。”

三年前喜欢的一个男生,每次见面之前会提前预演要说什么话。见面之后,要么紧张到说不出话,要么会说错话让两个人都尴尬;吃饭时会控制不住自己拿筷子的手,夹菜的手会一直抖。在自己内心有一个想象中超级完美的自我,认为只有这样一个我才能配得上他把握住这段爱情。然而,当真正面对现实,发现自己完全达不到理想要求,便会自我否定、变得自卑,在这段爱情面前抬不起头、缺乏安全感,最终自己亲手将它丢掉,始终会有“只有我变成什么样的人才能完全配得上他,而不是现在的我”的想法。

除了爱情,还有其他人际关系、工作关系也会在这方面体现。当我越是害怕越没有底气的时候,即便准备充足则可能会把事情搞砸;当我自信满满,就算是不太充分的情况下也能超常发挥。

我想,首先应该在潜意识里先肯定自己,认可并放大自己的优点,不刻意强调并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完美的事物,包括我喜欢那个人也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才能平心静气的拥有想要的一切吧。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178-P198

“一切都是为了爱”

“我之所以会这么做,都是因为爱你。”我听过这句话很多次,父母、家人、朋友、前任。

这句话完全可以理解,也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各种爱,可是有时候这句话中的“爱”似乎是个枷锁。

恋人之间的猜忌,父母未经本人同意做出的任何决定,朋友因为你跟别人走太近产生的不满,都可以用爱来解释,而这种爱却是沉重又无力反驳的。

我有时会因为自认为为朋友付出了很多,却未得到对方相应的回应感到失落,“我的第一顺序是你,而你却不是我。”朋友之间相处有时也会像三角恋人的关系一样令人费解,父母为了平衡两个孩子也会有同样的苦恼。

不强加于人也不要在乎谁得到的更多,只因为彼此有爱,才能一直愉快的相处下去吧。

“能持之以恒地努力,什么时候都是一个好品质”

想到小猴子掰玉米,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小猴子。妈妈送我去弹钢琴,我觉得会画画的人很厉害;放弃了钢琴去学了画画,又觉得跳舞的女孩很漂亮;然后放弃了画画,去学了舞蹈。可是,舞蹈真的很辛苦啊,压腿的时候只有疼没有美,完全不明白疼怎么会是到达美的过程之一。于是,又放弃了。

每次妈妈都会问我想好了要放弃这个去学另一个吗?这次不能跟上次一样又放弃。我每次都信誓旦旦的说可以,并且眼神坚定。

后来,在可以培养很多兴趣的年纪,我因为自己的不坚持全都放弃了,到现在这些依然完全不会,想起来只能徒增烦恼。认准正确的目标,不管在什么年纪,坚持并努力下去,一定不会让自己后悔。


【读书笔记】苗喵

《你就是答案》,作者:武志红,P199-P214完

“心灵僻径”

我正行走在这条路上。

我是防守型的人,对某类人某类性格某类职业会带有偏见,总是相信第一次感受,小时候就很明显,下意识的抵触和某些自认为“不正当”的人相处。有一阶段想要极度纯净的环境,比如身边没有人说脏话,每个人见面了都彬彬有礼,没有争吵,不会太大声说话,我坦诚你也必须对我坦诚。以为这样什么都会变好。这是我认为的理想世界,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世界。就像纯净水,它虽然看起来很好很纯很透彻,但是索然无味、没营养。

“所谓的坏的关系,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沟通,关系的双方都活在想象世界中,很容易对彼此有恶意想象,即觉得对方对自己充满恶意。”

我妈妈常说,夫妻之间相处有问题时,哪怕大吵一架打一架,也要把话说出来把事情讲明白,不要什么都憋在心里、互相猜忌用冷战解决。我认为这句话适合所有人际关系,有问题时就要先想怎么解决问题,用什么方式沟通把事情捋清楚,而不是先利用情绪把关系激化让两个人渐行渐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定是旧上海】 蝴蝶儿飞去 心亦不在 凄清长夜谁来 拭泪满腮 是贪点儿依赖 贪一点儿爱 旧缘该了难了 换满心哀 ...
    不是绞丝儿阅读 937评论 1 4
  • 父亲今年已经七十二岁了,而妈妈今年也将要过七十岁大寿。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所以,我决定好好的提前送给她一样礼物...
    枫红云天阅读 555评论 27 19
  • 场景:要写一个提示框不带icon的,能自动消失的。然而,官方给的并不能使用 wx.showToast和wx.sho...
    __Nancy阅读 4,562评论 0 6
  • 今天收到一份简信,信里要表达的主要内容是:“自己刚刚毕业出来找工作,面试了很多家,得到的最多的回复就是回家...
    唱着远方的歌阅读 897评论 0 51
  • 嘿,你认识小巴吗 面前的女生一脸错愕 就是那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小伙子 我冲着她的身后努努嘴 示意她向后看去 小巴...
    叶浟阅读 4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