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了的,语言正方向塑造力

1

你有语言洁癖吗?我有。

前几天接到一个面试通知,公司离我住的地方,简直不要太远,以致于我一个朋友直接甩了一句:“感觉你的未来充满坎坷,从龙华到南山,难以想象。”

我吓尿了。直接回她:“多大的事儿啊,你居然动用了坎坷这个词。”

坎坷,这是一个多么宏大的,落寞的、灾难性的词语,就这么轻飘飘地、活生生地砸在我身上,身板着实没那么壮实的我,不得不叫屈,这锅我不背。

还有一朋友,也就90年的,为人最大的偏好就是,时不时向朋友们叨叨,自己既没有车,也没有房,更没有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所以觉得自己很失败。

失败,这又是一个多么吓人的词语,怎么就这么轻率地给自己定了一个性啊,你才26岁啊亲,矫情不矫情啊,你还真没特别到让上帝特意去为难你,怎么好好的小伙子,就那么任性地就用上了“失败”这个词语。

李笑来老师曾经说过,很多年之前,他就将“坚持”和“努力”之类的词汇从他的词库中剔除了,因为一旦你如此定义你手头的工作,你就很难躲开苦逼兮兮的一个状态,而真正喜欢工作、且为自己工作的人,他是没有加班这个概念的。

虽然对元认知的认知能力抵不过李笑来老师,但我确实也有语言洁癖,我从来不会把那些过于宏大不说,还充满了悲剧色彩的词语,安放在自己身上,然后在不断自我暗示之中,活生生将自己逼成了一副苦逼懵逼样。

2

好玩的是,语言不仅可以透露一个人的性格,同时还具备强大的正反向塑造力。

上周投递简历,顺带着做了一套笔试题,其中有一道题是英语翻译,给的材料中提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对于父母而言,给婴儿取名字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工程,因为它承载了父母太多期望,但这个名字会极大地影响一个小孩如何看待他自己,以及别人如何看待他,甚至会完成某种程度的自我实现,也是让我万万没想到。

调查显示,对于女孩而言,那些取诸如Elizabeth等女性化名字的女孩,长大后通常都会去研究人文社科,而那些取诸如Alexis 等男子气爆棚名字的女孩,未来往往会将生命献给数学或者物理;男孩呢,如果取像Morgan那样“娘娘腔”的名字,那么他长大后更可能表现出某些行为问题。

关键是,这,还真不是随便抽样调查而得出的认知偏见,这都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做出的科学论断。

好名字简直就是神助攻啊,是不是遗憾没能给自己的孩子取一个好名字,继而塑造一个好人生?告诉你,真不必太过悔恨,因为一份在2010年出版的关于3000对父母的研究表明,有五分之一的父母最终都会对他们给孩子取的名字,表示一种后悔,所以你不是一个人。

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人心理认证的重要一环,还是个人身份识别的第一步,它承载了这个世界,对一个小小的人儿将长成什么模样的最真诚的期待。 所以,反向塑造能力能不强吗?

3

值得警惕的是,因为语言具有强大的暗示和塑造能力,所以,那些动辄用词悲壮的人,大多都为自己设定了一种自我预言的死循环人生模式。

那些喜欢将一些负面标签往自己身上揽的人,其实相当于在自己的脑袋里面植入了一个概念,于是他们会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好的事情格外敏感,正如《万能钥匙》里面的女主角,what she sees is what she believes,一个人内心的看法,会决定她对外界的感知,而那些似乎证明了自己判断的论据,会再次强化自己的负面认知。

其实,这时的你,已经掉入了一个你亲手圈出的巫术里,除非你认识到你的认知和逻辑缺陷,并改进之,否则很难破局。

再退一步讲,喜欢给自己贴标签,也无可厚非,你大可贴积极词汇啊,不仅能对自己的人生起到意想不到的助攻作用,而且还能实现极好的自我营销啊。

所以那些就爱给自己贴“懒癌患者”“拖延癌患者”的人,你除了不再默默地提醒自己,做一个爱拖延的懒人之外,你还可以用开启积极的心理暗示啊,比如你是擅理财的金牛座,做女王的狮子座,享瘦的健身达人,然后督促自己展开行动啊。

最后,作为一个肤浅电影迷,我想说万事都能在电影中找到答案,我们可以学习《火星救援》里面的马特·呆萌,一个人被遗忘在荒凉的火星上。这要搁在别人身上,指不定各种骂娘,怨天怨地怨社会了。

然而马特·呆萌虽然也叨叨,但他完全是在用幽默诠释一个逗比农户的垦荒生活啊。老子这么好玩,才不会轻易就被玩死了呢。当然,最重要的是,对于一个高智商的理科男来说,寂寞和恐惧都不算啥,他只需要解决一个接着一个的问题,然后他就可以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