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疾病如何预防和护理?珍藏

产后疾病如何预防和护理?

产妇分娩后,会出现生理性疲劳,下腹包块,而产后腹痛、恶露、汗多、尿多,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几天和几周会自然消失。如果感觉不正常,随时就医。

而这个时期产妇的体质较弱,容易感染成疾病,然后做好产妇疾病预防工作。


一、侧切的预防和护理

1、可以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擦洗会阴,由内向外,由上到下,每天两次,直至缝线拆掉。

2、每日检查会阴部分是否红肿、压痛,分泌物等感染现象。会阴肿者,可以用5%的硫酸镁溶液和95%的酒精纱布外敷。

3、要求勤换内裤,洗浴采用淋浴淋浴方式。

注意:正常疼痛1到2周消失。

二、产褥热预防护理

1、产生原因:产褥热是由于细菌侵入到生殖器引起的疾病,一般发生在产后24小时到10天,引起产褥热的原因有多种,比如说接生时的消毒问题、产程过长、产妇的衣物和被褥以及卫生纸用品未经消毒等

2、表现

产褥热一般是由于创伤部的发炎,比如阴道裂伤感染。如果发生在子宫里,则会引起子宫内膜炎和子宫肌炎,严重者败血病,产褥热感染后,如果治疗不彻底也会有后遗症,比如变成慢性炎症或者如器官粘连和输卵管阻碍的。

3、产褥热预防方法:

保持充足的休息,保持充分的水的摄入量,保持清洁和卫生,还有能保持伤口的干燥与适当的营养,避免性生活。

4.产褥一旦发生护理方式:如果发生了产褥热那么多进食一些高蛋白高热量和高维生素的食品,一定要遵医用药产后10天内要定期测量体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乳腺炎护理

1、急性乳腺炎症状及原因:

乳腺炎是指乳腺管阻塞而产生的乳汁淤积,刚开始时会觉得肿胀疼痛,如果硬块逐渐变大,会伴随着疼痛加剧发热,如果治疗不及时会转化脓,会影响乳腺分而无乳。

2、预防方法:

避免乳汁淤积,每一次哺乳时要吸净。

防止乳头皲裂,每日擦吸乳头,用手按摩,75%酒精擦洗,让乳头坚硬不破裂

3、急性乳腺炎的护理方法:

一般的家庭护理:就是要多休息,饮食清淡,然后要戴合适的乳罩托起肿大乳房。

专业护理:可以中药外敷取芒硝,100克盐水加面粉做成糊,敷于患者的乳房局部,可以减少疼痛。

用吸引器,吸出淤积。或者用手、梳子背沿乳管方向进行按摩,让乳管通畅,

局部热敷,每次是20~30分钟,每次3~4次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消散。

注意:每次哺乳后挤出一点奶水涂抹在乳头及乳晕上,因为乳汁中的蛋白质能促进乳头破损的修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便秘护理预防

1、产后便秘的原因,

(1)产后由于腹肌和盆底肌松弛,而不能依靠腹压排便。

(2)活动量减少

(3)产后饮食单调

2、产后便秘预防:

不能长时间卧床,前两天勤翻身,吃饭时应该坐起来了。

饮食中多喝汤多饮水。

多吃纤维多的食品,比如说山药粗粮和青菜

多吃有水分的食品,如雪梨

多吃能够促使肠胃肠蠕动的食品,蜂蜜,香蕉,芋头,苹果

多吃含脂肪酸的食品如花生米,松子,黑芝麻,要保持心情愉快。

3、患有便秘调整的方式:原则是以补血养阴,润肠为主,尽量采用食疗,多吃易消化的食品,适量吃青菜,粗纤维食品。

介绍几种食谱:

芹菜茭白汤,蔬菜汁儿同耗着。

(1)芹菜茭白汤:取新鲜茭白100克,芹菜5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2)油菜汁:新鲜油菜,搅碎取汁儿,每次饮一小杯,每次每日可以喝两三次。

(3)新鲜茼蒿:250克做菜或做汤时每日一次,连续7~10天

五、产后抑郁的护理,

1、产后抑郁原因:

抑郁是女性在分娩早期出现的哭泣忧郁,烦躁,不安,易疲劳,伴随着焦虑等情绪都在产后三天内出现持续一周左右,50%的人产后都会有一定意义,有10%的人发展到严重持续时间较长的产后抑郁,还有0.1%可能患有产后的精神错乱。

2、产后抑郁预防:

(1)避免在精神上刺激产妇,多和她聊天,尽量顺着她,耐心的倾听她的诉说。

(2)尽可能是做事完整,让她放心。多接触交流一些妈妈预儿经验。

(3)让产妇和家人多沟通,让家人多关心照顾产妇。

(4)产妇病情较严重,已经进入到专业治疗

(5)呼吸聊天,教产妇一些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方法很简单,一开始早晨晚上坐在床上练习一次,每次10分钟即可

让他调整好姿势,直到舒服,吸气腹部鼓起来,呼气时让腹部缩回,而且胸部尽量不要有明显的起伏,注意呼吸节奏,并逐渐调慢到大约15秒一次的频率。然后细心聆听自己的心跳感受,由此带来的宁静和祥和,最后让产妇的心理暗示:自己让我的手心温暖起来!

(6)食疗,产后抑郁在生理变化的营养失衡也有关系,如锰,镁,维生素b6,维生素b2摄入不足,就会影响心情

比如说全麦,麦芽,核桃,花生,马铃薯,大豆,葵花籽,新鲜绿色蔬菜,海制品,蘑菇和动物肝脏含有以上多种缓解紧张和忧虑的营养素,多吃一点有一定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81★触觉语颤增强主要见于 E.肺泡内炎症性浸润 ★682★女,12岁,白血病,近日左眼眶出现2cmX2cm无...
    捷龙阅读 4,339评论 0 2
  • 课程名称:辣妈养成 课程来源:可可狮育儿学堂 授课时间:20171204 主讲嘉宾:孙文佳 整理人:王丹 校对人:...
    毛豆妈妈1阅读 215评论 0 0
  • 不管自己怎么做,总有些事情让后辈看不顺眼。活到不能自理的年纪,不知道是幸还是悲。
    随心2018729阅读 109评论 0 0
  • 真的要好好减肥了,啊啊啊啊啊, 还有四十天要开学了, 总不能带着一身肥肉吧。 和优秀的人们要在一起学习生活了, 感...
    这才是生活本身阅读 152评论 0 1
  • 当我拥有了一些营养观念的时候,我首先就是从早餐开始起,重视自己的一些营养搭配。正是由于有了营养的知识,才意识...
    自由清风616075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