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脱光”

前段日子,我的一位表侄女向我诉说:“我工作一年了,没有一分存款”。

侄女,在一家装潢公司上班,做室内设计,从去年暑假开始实习,已工作一年,刚换了一份工作。底薪1700左右,主要是看接单量,也就是提成,平均下来每个月有4500元,其它过节费之类一年5000元左右,地点:重庆主城区。

月均4500元,一分没存,典型的月光族。

1.

公司不包吃住,跟两个同事合租了一个套房,每人一间房间,人均1000元;早餐15元左右,午晚餐30元,休假的时候也是在外面吃;每月水果费30元左右;交通费每月600元,坐公交较少,上下班是高峰阶段,搭的快些;每月话费50元左右,这个不高;化妆品三、四个月买一次,每次1000元;衣服、鞋换季买一次,每次1000元左右;每月发工资了,同事之间基本会去聚餐一次,每次200元;一年有一两次小旅游,每次1000元;其它如人情费之类大概一年1500元。

我大概算了一下:

她一年的收入:4500*12+5000=59000元;

一年的支出:房租:1000*12=12000元;餐费:(15+30+30)*30*11.5=25875元(一年有半个月时间是回到了家里,有些月份是31天,保守按30天计算);

交通费用:600*12=7200元;话费:50*12=600元;化妆品:1000*4=4000元;

衣服:800*4=3200元;聚餐:200*12=2400元;旅游:1000*2=2000元;其它:1500元;

支出合计:12000+25875+7200+600+4000+3200+2400+2000+1500=58775元,平均每月支出:4900元左右。

一年结余:59000-58775=225元。

一年剩余:225元。

还好,还剩225元。如果生点小病,那只能靠男朋友救济了!

这个消费能不月光吗?一年了,发现自己卡里没有一分钱,有时男朋友还赞助了下。

2.

我问她,你咋不存点钱呢。

我也想存啦,可每次发工资时,看到这次商场搞活动,那个商场搞活动,就想买、买、买。用了过后,发现又没有钱了。随后,想到我从事银行行业,便来问我。

刚参加工作一年,刚涉及设计行业,平均每月能拿到4500元,已算不错了。

3.

我问她,你计算过自己每个月的消费情况没有,做过预算没有?

她回答她没有。还说有很多想要的都还没有买。

既想存钱,又想毫不节制的用,这可能吗?生活,亦不如此!

存钱,需像信念一样得坚定。想要过得更自由、过得更有梦想,那就好好存钱吧。

生活中,梦想是需要金钱为之付账的。

4.

存钱,先得改变自己的观念。

都市中,有不少白领,都是先消费,后存款。我们为何不能先存款后消费呢?

每次发工资了,先要求存一部份下来,即使存500,那怕是100元也好,得有这个存款意识,莫等用了过后,想要来存钱时却发现没钱存了。

心中常记:我要存钱,存钱。

存钱,得养成一种习惯。

baidu.com

5.

存钱,关键要控制自己的欲望,也就是自控力。人也难自控,一切自控得当,我们各方面也变得更有效率、更有价值。

从表侄女的消费上看,她房租占了20%,一日三餐费占了44%,这个比例占比很高。交通出行方面也占了12%。

实际中,每个人的消费中吃和住是占了两大主要比例,这很正常。表侄女所租的房间是每个月1000元,有阳台、有卫生间,中等以上水平。我们可否减少不需要阳台,住800元的呢?在一切没有没有足够金钱支撑时,莫啥都来满足。一位大学同学,也在附近上班,他去申请了一套单间公租房,30个平方,卫生间、阳台、厨房啥都有,每月仅400元,这对一个人住完全足够了,每个月可省下600元。

最主要的是三餐这块。她早餐15元,面包、牛奶。这完全可以降低吧。早上可以改下吃碗小面或者吃点粥、鸡蛋之类的,10元绝对可以了,而且一样有营养。中午一顿30元,乡村基里的中餐基本上都是在25元以下,西餐牛排稍微贵点30元多点,这里也可以少了好几元。关键是晚餐和休假日,租的套房里有厨房,为何自己不买菜做饭呢,充分利用起来呢。这不仅能节约钱,还能享受做饭的快乐、提高厨艺,也更吃得很舒心,更安全,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晚餐和休假日,她自己做饭的,她一天的三餐费可以降低到50元左右,如果跟租友合伙买菜做饭,可能会用得更少。一天少了25元,每个月就少了750元,一年就可以少8625左右了,就可不少了哦。

另,我们看看交通费用。为啥不早点起床,坐公交或者坐经轨呢,轻轨站离住宿有一百米,那就走一段又何妨呢,当锻炼身体吧。早起,也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准备工作,不至于每次就是那么赶呢。这里每月少个200元,或者300元,少200元,一年也就能少2400元。

对于衣服和化妆品之类的,偶尔团购,一年也可以少个千元左右。

这样,一年就可以存到一万左右了。

减少自己的欲望,尊重每一分钱来的不易。

6.

表侄女从没有记过账,也没有对自己的开支进行分析过。

为什么不记过账呢?记账能让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每笔开销情况,能让自己清晰那些是没有必要的支出。

记账的方式有很多,可以自己用个笔记本,可以用手机里备忘录记,可以下载个记账APP之类的,记账随手记APP就是一个好的工具,直接在相关项目输入就行了,还可以形成报表,有相关建议之类。下个月就可以做个相应的预算。

最主要的,还是要能坚持下来,滴水能穿石。

7.

我咋存钱呢?多看书,多学习,多积累,提升自己的能力。

一个月的工资可以分成四份。根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分为四部份:保命的钱、要花的钱、生钱的钱、保本升值的钱,占比为10%,20%,30%和40%。具体可以参照度娘。当然,一切还是得结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刚出身社会工作的人,最关键是得留出保命的钱和要花的钱。

baidu.com

对于一个完全不懂金融行业的人来说。最方便,最安全的就是存银行定期。定期期限有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现在一年期的利率,大多数银行都上浮了,为1.95左右。

个人建议对于自控能力弱的刚开始存钱的人,可以办两张银行卡,或者三张卡。一张卡可以用来日常消费,一张用来存放定期,如果有三张的话,那一张可以用来存放应急资金。现在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APP,可以自行下载,自行在上面注册,然后来存定期,可以约定转存。每次选择存一年的话,第二年到期时可取出,也可以继续存。每月存一次,相应第二年每个月都有到期,这也方便应急。

如果懂点基金定投之类,可以进行定投。

在自己行业内,也要从各方面进行提升,能力的提升是生钱最保障的方式。

总之,对于一个要想“脱光”不懂理财的人来说:一要改变自己的消费的观念,要有存钱的意识;二要有自控力,缺乏理性控制的欲望是可怕的;三要学会记账,对自己的开支能进行分析,能对下个月做个预算;四要多阅读相关理财的书,多学习,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才是方为王道。

要“脱光”,好好地存钱吧。

我是木里兮,一名简单的金融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