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心有多高(连载)—二:人之初

妈妈的心有多高(连载)—二;人之初

前一章 初为人母


出院后,去办接种卡,工作人员给一张表格,问:“叫什么名字?”

晕,我这才想起来没取好名字,原来想好的很多名字,因为统一不了,一直定不下来。悻悻然地回到家,刚好哥也在,他笑着说:“把名字写好,让宝宝抓阄自己选。”

妈白了他两眼:“说这么小的孩子,手都握不紧呢,你们啊,还算有文化,连名字也取不好,还不如以前去关公庙前求一个。”

看大家都定不下来,我说:“就叫小鱼儿啊,鱼儿好养,又灵活,还能跳龙门。”

去派出所报了户口,共花了5块钱,我很高兴,外地人进杭州要化很多钱呢,我们很容易办到了。

42天复查,医生说:“舌头下有根筋吊牢,但不肯定,要我们去儿保看看。”

回来后,和妈说一切都好,就是舌带吊着,很多小孩都有的,要去儿保看看。妈说:“这么小的孩子去看病,不吉利,至少要半年后再去。”

我说:“这不是病,只是检查一下。”。

我们去了儿保,挂了号后一直等着,我第一次去儿保,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我在外科诊室门口等着,对面是脑瘫训练室,我看到那些眼距宽宽的孩子,流着口水在地上爬着。一位母亲把她的孩子扶起来,放开手,我以为那孩子会向前迈腿,可他还是重重地倒了下去。那母亲不死心,再一次扶了起来,孩子迈开小脚,还是左边一弯,倒了下去。我不忍心看下去了,所有的望女成凤的想法荡然无成,只求她平安健康。

轮到我们了,医生很熟练地看了一下说,舌带粘着,剪一下就行了,到里面房间去。他叫来护士按住头,让我们按住脚。我死死地按住脚,把头转到一边,不敢看。

只见医生先在脚上打一下,让孩子哭起来,把嘴张开。然后,迅速把长长细细的剪刀伸进嘴里,孩子撕心裂肺地大哭起来,脚不停地抽动着,我使劲地按住,眼泪流了下来。

医生说:“一小时不能喂奶,如果两小时还有血渗出,要过来看,然后,每隔两小时,涂一下药,三天后就没事了。”

一小时后,给她喂奶,可能还有点痛,小家伙居然吸了两口后,哭了起来,把头扭过去,不肯吃了。两小时后,大概抵不住饿,就大口地吃起来。涂了两天药,看看没事了,也就不涂了。后来,看到一些孩子拼音读不标准,我就打趣地说,是小时候,舌头没剪过。

我一直是母乳喂养,妈要我吃各种高蛋白的东西,鸡啊肉啊炖汤,淡的要命,还有一个偏方叫冰糖炖缔胖,说是下奶的,厚厚的奶白色一层,又油又腻,想想猪油拌白糖的感觉,看了就想吐,妈说:“你就闭着眼睛吃啊,哪怕是药,也得喝。”就这样的高蛋白吃下去,体重一点没减下来。

那时候是用布尿布,自己做的,裁成宽10-15CM长方形步块.布是旧的棉布和棉毛布。这除了经济原因外,更重要的是那时纸尿布太大了,小孩的腿攀开了,以后走路不好看了,特别是女孩子。我们尿布都裁成很小,这样就不会成为O形腿。刚开始几天,小鱼儿日夜颠倒,白天睡够了,晚上常哭。妈说:“让我们贴张红纸在路口,啦啦啦,啦啦啦,我家有个夜哭郎,路过的人读一读,一觉睡到大天亮,保灵。”妈摇头晃脑地哼着。我听了又好气,有好笑。我那时候还在产假,白天,宝宝尽量少睡,晚上哭的时候,就不开灯,轻轻地抱着,安抚一下,一段时间后,就睡得很安稳了。妈说:“还是你们年轻人有办法,照书来养孩子。”

宝宝四个月前,一直要横抱,用的是虚功,一只手臂要托着头,一只手臂托这腰,一天下来,手就酸了。我一边抱着她晒太阳,一边给她讲儿歌.路过的人说:“这么小,听的懂吗.”我相信,她听的懂,当她听到她喜欢的时,会不由自主地笑了,那时候只想,什么时候能直抱就好了。

四个月后,填加奶粉和辅食,奶粉是当地产奶粉,10多块钱一包,算比较好了。不久前,朋友生孩子,我买了奶粉,200多块钱1听,朋友说1个月要吃4听,光奶粉钱就要1000块钱,怪不得说,现在孩子生不起啊。副食先试蛋黄,然后是鱼汤,菜汤类。妈疼孩子,都给吃肉,鱼类,很少吃素菜。孩子在很长时间内不愿吃蔬菜,我化了很大劲才纠正过来。

七,八个月时,脱掉厚厚的棉衣,就会爬了.一开始,是往后爬或者横爬。我笑着喊小鱼儿为螃蟹,她好象有点不高兴了.大概觉得这不是一个好词。

我说:“小螃蟹,往这儿过来。”她不理我,反方向去了,我惊讶地发现,她居然能控制方向了,那时,她才8个月。

第三章 幼儿不立围墙之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有阴影选择,开关背景颜色的选择效果 [github]: https://github.com/yanjia...
    爱投篮的安德森阅读 193评论 0 0
  • 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看见妈妈手上戴着一个塑料的手镯,很是不解,便问道:“妈妈这个手镯是哪里来的啊?”妈妈轻轻抚摸了...
    栖月小肆阅读 492评论 0 1
  • 入晚的小镇,岁月太多 河岸的烟花 在水中飘散开了流苏 什么时候小镇上 传说年的故事 歌声悠悠,舞步悠悠 春天入晚的...
    凤炎菥阅读 42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