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的时候你除了会跟风谈恋爱还学会了什么

 前段时间刷朋友圈,两天内刷出了三个脱单的消息,真是春天到了啊,我想。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终于开始寻找栖息的地方。

这天中午我刚吃完饭,靠在床边正准备看书,突然手机响了一声,仔细一看是闺蜜在微信上发过来一张照片,照片上她亲昵的挽着一个男生的胳膊,正当我纳闷这个男的是谁的时候又有一条消息发过来,“我恋爱了”,这四个大字映入我的眼帘,紧接着她向我津津乐道她和男朋友认识的过程:男朋友是舍友的同学,一起出去吃过几次饭,一来二去就熟了,觉得人不错,长的也还行,慢慢的就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了……”我一边耐心的听着她讲,一边笑着祝福她。末了正当我准备结束聊天时,她又噔噔噔发了条消息“我都恋爱了,你也要抓紧找啊,差不多就行了,别要求太高,学历什么的都不重要,你们学校要是男生太少我就给你介绍。”看着这段话我噗的一下笑出声来,真是太热心了,自己脱单了也不忘记我,不过这关心都快赶上我娘了,我怎么有种被催嫁的感觉。想了一会后我回了这样一条消息,“知道了,我会留心的,身边要真是有合适的,我会争取的。”然后她又回了句:“这样我就放心了”才结束了这段对话。    后来我仔细想想,是啊,身边谈恋爱的人太多了,自从上了大学以来,大家就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脱单了,或许,在这个特殊的青春期,这个学业不太繁忙的大学生活里,大家都怕孤独,希望有人陪伴,渴望品尝爱情的甜蜜,需要好好谈场恋爱,放松一下。可是恋爱真的有那么好谈吗,你身边的她,是你真的所爱,真的想一辈子陪伴在身边的人还是只是你一时寂寞,用来打发时间的工具,你们能走多远,你们会有未来吗?

 也许有人觉得谈恋爱就是为了有一种经历一种体验啊,当然怎么开心怎么来呗,但是,亲爱的你得知道你已经20了,最小的也有18岁了,18岁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该为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了。虽然我们的年龄到了,但我们的思想却未必到了成熟的时期,相反有很大一部分人依然相当幼稚,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人间疾苦是什么他根本不知道,赚钱很艰难又是什么道理他也不清楚,他所清楚的是,我要谈女朋友,我需要钱,作为家长,你们得支持我,我想说凭什么啊,你父母养你20年,供你读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为什么在养着你的同时还得替你养着你那个不知道什么原因跟你在一起还指望你养着她的女朋友,你谈恋爱了,积累经验了,愉悦自己了,换了一个又一个,你的父母就得替你换着养一个又一个,你考虑过你的父母吗,你知道她们在烈日炎炎下在大马路上扫地汗如雨下吗?你知道她们早起晚归,披星戴月,捡纸箱、捡瓶子,去菜市场捡别人不要的菜叶吗?你知道他们自己生病宁愿硬挨着,能省则省,能抠则抠,省下一切就为让你在学校过上体面的生活吗?

  到了一定的年龄你谈恋爱没错,没人说你什么,但拜托你能不能成熟一点,你追女孩一追两三年,女孩过个生日,你买上九十九朵玫瑰,每到情人节你带女孩吃饭,看电影,去的都是高级餐厅,看电影也从来不愿团购直接付现金,你说你不想让女孩觉得你那点钱都省,怕别人觉得你穷,你的自尊心就那么强吗?你就那么要面子吗?可是为什么你在学习上从来都没要过面子,没有那么强的自尊心呢。一次次挂科,一次次补考,你从来都只是笑着说,“老子只是不愿意学,不稀罕,赶明老子踏踏实实学了,拿个全班第一的名次,吓死你。”于是你日复一日的骗着自己,我只是不愿意学而已,只要我想,全班第一当然哪凉快哪呆着去。天呐,你对自己都这么不负责,你对你父母都从来没有一丝体谅,你这种不学无术自私又混日子的人,哪个女孩瞎了眼肯跟你,你还记得自己的上学路是怎么过来的吗,你忘了自己是怎么考上大学的吗?

 那年中学,你学人打架,骗父母要交资料费,花了500块请了几个社会上的小混混打同学就因为他说了你一句:“除了整天勾搭女孩你还有什么能耐”你不乐意了,咽不下那口气了,花钱雇了人放学等在校门口,见到那男孩就拳打脚踢恨不得往死里打,后来出事了,男孩被打得满脸是血晕了过去,你吓傻了,书包都扔了,撒腿就跑,第二天学校开大会对你做出通告要求你退学,你爹娘本来在地里顶着烈日收麦子却在接到消息后,扔下手里的镰刀,一路跑到学校,你抱着你娘哭着喊着说:“娘,人不是我打的,我没动手,是别人打的,你快帮我求求校长,我不想退学……”你只管哭,出了事,替你擦屁股的就是你爹娘。

  那天后,你的爹娘就天天轮流拿着礼,守在校长办公室,等着校长来,求着校长再给你一次机会,让你上学。校长不愿意要你,说你既学习不好,上课经常捣乱纪律给老师添麻烦,又整天不学好跟社会青年来往,还学着躲在厕所里抽烟,被班主任逮住后,不但不思悔改还与老师顶嘴,差点动手。后来校长为了避开你爹娘,干脆那段时间都没来学校,于是你爹娘又到处送礼求人帮忙,好在被打的孩子父母宽宏大量,原谅了你,也让校长别再追究,校长也看着你爹娘天天守在办公室门口那么辛苦才答应给你最后一次机会,你知不知道当听到你能上学的消息时你娘高兴的都快晕过去了,为了你的事她已经几天没好好吃饭,嘴都干裂了,她这几天求人都求到绝望。你爹整夜整夜睡不着觉,闷着头坐在炕头吸了一管又一管的烟,几天下来人憔悴了许多,就因为你的不争气,他们什么都不顾了,忙碌了半个月,终于帮你把烂摊子收拾了,可是一场大暴雨后,地里没来得及收的麦子全部倒在水里,你爹娘一年的辛苦全打了水漂。     你还记不记得那年你参加高考的时候,因为你自己前一天晚上熬夜玩了会游戏导致第二天早上睡过头,误了时间,你爹骑着自行车载着你,疯一般的赶往考场,但到了的时候还是迟到了五分钟,可就是因为这五分钟你已经进不去了,你已经失去了这个机会,等你娘一路从家里跑过来发现你还是迟到了的时候,她几乎都要给门卫跪下来了:“求求你让我儿子进去吧。”围观的人那么多……

  这一幕又一幕难道你都忘了吗?你有没有长心啊,你懂不懂体贴父母,心疼父母,为他们想想啊?你看不到,你的父亲已经苍老的满头白发?你听不到,母亲在深夜里低声啜泣,“怎么就生了这么个不懂事的儿子啊”你怎么还不明白,还不醒悟啊?

  如今的你补习了一年后,竟然幸运的考上了大学,可能是命运之神眷顾吧,可能上天真的可怜你父母的辛苦吧,它想给你接受更多教育的机会,想让你在更好的环境里受身边好同学的影响懂点事。可奈何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只考虑自己………  

 你知道吗,今年你爹已经56了,你娘也已经50岁了,而到此刻学人恋爱而思想还没有成熟的你,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王符说过:“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父母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会心寒,也会累,如果你真的懂得感恩的话,可不可以多体谅体谅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能力,可以决定你的职位高低;但是个人修养,可以决定你的人生,走得顺不顺,远不远。
    杨桂林阅读 219评论 0 0
  • 昨天走出去之后心情莫名其妙的就好了,也没有了那种想要辞职的冲动,虽然感觉现在生活的不是很好,但是也感谢现在的生活。...
    天空不会离开阅读 211评论 0 0
  • “扔掉吧,反正咱家也没人有时间去照顾他。” “太可惜了,亲爱的,听咱老房主说每到他开花的时候,便会有满屋子的香气呢...
    汪星人E阅读 219评论 1 2
  • 三年的爱乐生活让我学会对事情一丝不苟,学会对舞台处变不惊。我不止一次想象最后一次和这些姑娘现在舞台歌唱是什么...
    a田大胆儿阅读 4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