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大叔的大脑是怎么炼成的?

1.

在知识IP训练营中,我属于闷骚型:只看、偷学、不发言的那种。
有一天我刷到秋叶大叔在发言:

  • 我觉得经过学习,输入,内化,输出阶段是新手快速提高的阶段,我阅读量足够的,所以我已经习得了大量框架。
  • 我采取框架分析,纳入范式,提供对策,完善框架的阶段
  • 我当然不是只有一个框架,我有很多,这样才能做范式识别
  • 我是和孙正义学的

对这段话有没有感觉?
我跟你一样,当时有点感觉,但是还不太明白。
留意你的这种感觉!
这说明这个里面有一些东西开始和你的认知进行碰撞了,但是你还需要做一些拆解才能吸收。
于是我做了一个知识管理的动作:我先收集下来,做了一个分类,贴上了标签

今天终于有时间了,我们一句话一句话来试着拆解好不好?
这里面,我们可能会发现大叔的大脑是怎么炼成的哦!
</br>

2.

我觉得经过学习,输入,内化,输出阶段是新手快速提高的阶段,我阅读量足够的,所以我已经习得了大量框架。

学习,输入,内化,输出是一个闭环。
我们很多人只知道报名参加各种学习社群,微课;
我们做了大量的输入,很多课仅仅是听完的当天做了一些笔记,画了两张思维导图,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而学习真正产生效果的,是“内化”和“输出”。
这让我想起《元认知-改变大脑的顽固思维》提到的,我们的学习想要有效,必须建立的“反馈回路”。


图片来自《元认知-改变大脑的顽固思维》

①学习和输入
大叔保证了自己足够多的阅读量。
大叔读了哪些书?
有一个地方可以很容易就能找到,就是他的微博@秋叶。

②内化涉及到知识的整理.
你需要让你学到的新东西和你现有的认知进行碰撞,是替换,还是更新,还是抛弃,都是在知识内化的阶段。
比如你今天看到我的这篇文章,就是我调用自己已有的认知去碰撞秋叶大叔的知识的过程。(画面好基情)

③输出
作为一年出9本书,满世界飞着做分享的男人。
他有大量的输出来让他的输入和内化形成闭环。
</br>

3.

我采取框架分析,纳入范式,提供对策,完善框架的阶段
我当然不是只有一个框架,我有很多,这样才能做范式识别

“范式”是什么意思?百度一下:

范式是存在于某一科学论域内关于研究对象的基本意向。
它可以用来界定什么应该被研究、什么问题应该被提出、如何对问题进行质疑以及在解释我们获得的答案时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
范式是一科学领域内获得最广泛共识的单位,我们可以用其来区分不同的科学家共同体或亚共同体。
它能够将存在于一科学中的不同范例、理论、方法和工具加以归纳、定义并相互联系起来。

作为程序员,我们的专业课中有“设计模式”,“数据库设计范式”,所以理科男比较容易理解。
粗暴一点总结:面对不同的问题,使用不同的的流程或者规范去应对,就是范式。
范式就是套路

这下你明白了,所谓的“范式识别”,就是你能很快知道对方在用什么套路。
所以你需要懂很多“套路”,这样在面对不同问题的时候,你才能够知道挑选那种“套路”去应对。
</br>

4.

我是和孙正义学的
这句话太重要了,他强调了,是哪里来的“输入”给他提供的信息。

去豆瓣和电商一搜,关于孙正义的书籍就都出来了:


好几本呢,怎么办?
如果你想继续学习,那就都买过来读就可以了。

当然我还会继续好奇,大叔做了大量的输入之后,他输出了什么,于是我们可以再去搜一下秋叶(张志)出过的书:


</br>

5.

讲到这里,秋叶大叔说得这段话,基本上已经拆解完了。
这样的碎片锻炼,经常会在群里,公众号,或者演讲中听到。

使用印象笔记进行零存整取

你要做的是先随时随地的收集,然后再经常整理。
然后内化(也就是今天类似这篇文章这样的拆解),然后再输出(跟我一样写成文章)。
你看,如果每天做一两次这样的拆解,我们根本不愁没东西写嘛。

那这里面我用到的“套路”和工具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下期再聊。

END.

我是彭小六。
在三线城市生活,白天是上班族,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1 估计大家都听说过一个故事:空城计。这个故事本身是虚构的,历史上并没有,但是由于故事戏剧冲突很符合大家的口味,因...
    易仁永澄阅读 700评论 0 18
  • 想去看看秋千静静地思索 让温柔的风不再闪躲 以为秋千上珍藏的回忆 将会随风飘散 又为什么还是犹豫不决 不愿停息的忐...
    骜沚阅读 225评论 0 3
  • 碎碎念 很小的一本册子,绒面精装。 75页,装满沉静在时间中的爱。 成书第二年,作者安德烈·高兹与爱妻双双自杀。 ...
    烟语_阅读 9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