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日报160426——《写作时,如何使文笔新鲜不落俗套?》

这里是简书日报,每天汇集当日好文~点击标题查看完整文章,点击作者名字关注后可收集作者更多动态哟~

谈写作·写作时,如何使文笔新鲜不落俗套?

作者:舒明月

“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最坚定奉行者始终还是诗人,他们因此能够更新我们的语言。

但我一直认为现代诗人在这一条路上走得有点太过了。大概是自恋的缘故,他们过于重视自己的片羽灵思,常常将通感运用到昏天黑地的程度,强调特异的感官直觉而忽略审美的基本规律或曰共通性,忽略文学的沟通功能

这也许就是现代诗“不好看”,无法得到广泛阅读的原因。

天才的诗人+评论家T.S.艾略特说过,诗人不应该致力于表现什么个性,而只应该表现寻常的感情,他只是一个工具,寻常的印象和经验在这个工具里以种种特别的、意想不到的方式结合。这意思明明白白:诗人的任务是造语,而非寻情


人在职场·职场大佬告诉你,如何正确地写邮件

作者:肖万军

·在邮件中智慧的选择CC给谁。有可能你CC的那位同事根本不想看到这封邮件。你得去问问你得同事,我是否应该每一封邮件都CC给你?或者哪种邮件我才能CC给你?在这里有一个同事给了一个建议:在发邮件前必须再多考虑一件事,邮件发送者必须考虑将合适的人放进CC栏。不要CC那些根本没有卷入这件事情的同事。

·关于使用“Dear all”。邮件中称呼“Dear all”只适用于你想做通知的情况。如果你需要的是执行一个行动或者是需要一个答复,“Dear all”是万万不可的。这种情形下,你需要用Dear 某某。


@IT·嗨!Siri;喂!Cortana I为何智能语音助手爱取女性化的名字?

作者:年糕菌

对于像机器人等拟人化技术的制造商而言,给产品取女性化名字有助于突出并推广它机智、无威胁的特性,使之更容易为社会所接纳。有趣的是,一些世界上最强大、最具破坏力的技术也被赋予了女性化的名字。人类经常给一些致命性武器取女人的名字,例如大贝尔莎大炮、芒斯蒙哥大炮。而这一例子所折射出的也许就是“物化女性”的逻辑延伸。

当然,人们也会使用男性化的名字为一些技术命名。 想想“Jack” ,它俨然成了各种装置、设备等发明的总称。给机器指定带有性别倾向的名字已成为一种趋势,对此,我们即使不细究各种可能的原因,也知道它必然与传统权力架构相关。


读书·一颗弹子球爆了我的后脑勺

作者:薇言大异

小说中的另一条线是鼠。这个鼠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另一个我的存在。《且听风吟》中的鼠就是我的分身。如果我是这肉体的存在,那么鼠就是灵魂的体现。

村上借用鼠这个特定的线,与现实中的我对话,借助鼠的痛苦孤独无奈,表现人在肉体束缚的当下,多么希望给灵魂开个窗口,否则如同《且听风吟》中我的第三个女友一般,悄然地死了。为了活着,为了尽量愉快地活着,我要找寻那份逝去,以安慰活在当下疲惫不堪的我;我要放飞心灵,透一口气,缓解活在红尘中孤独无爱的我。

事物必须兼具进口与出口,此外别无选择。


艺术评论·他笔下的艺术朴素真实,就如生活本身

作者:努力找自己的魏天天

卡拉瓦乔的现实主义艺术创造,并不是个人的随心所欲,我们可以从他的作品中看出其对达芬奇,在明暗对比法和人物戏剧性设定上的借鉴,也可以看出他们在艺术表现上追求真实、体现人性的一致性。他不追求标新立异的绘画效果,抛弃绘画中一切理想化的装饰,剥去了看似高贵的虚假外衣,真实描绘人的伟大和生活的淳朴,使永恒不变的题材散发生活本身的人情味和和对传统艺术的冲击。


影视天堂·两个小时,爱上一个叫里昂的杀手

作者:林间樵夫Daisy

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在眼前重叠起来,我想起一开始的画面。还是昏暗的光线,玛蒂莎流着鼻血靠在木质楼梯的扶栏边上,里昂一个人看完电影回来,路过时递给他一张手帕。

她问他:“人生总是这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里昂有过短暂的沉默,告诉她:“总是如此。

那时候他们的故事大概还没开始。


历史·武则天的红裙子

作者:章雪峰

综合三种说法,虽然唐朝并不是用石榴花来将裙子布料染红的,但红裙子之所以被称为石榴裙,主要是由于其颜色、形制上的相近,再加以多子多孙的吉祥寓意,因此红裙子被诗人们、女人们赋予了一个浪漫的名字——石榴裙。

很明显,进取型人格的武则天,在积极主动、热情洋溢、不拘礼法、崇尚自由、思想开放的性格驱使下,一定觉得红裙子最合自己的心意,自己也最喜欢石榴裙。可以想象,在武则天的人生步步成功之时,她的衣箱里,肯定会多出很多条做工精制的石榴裙。

但是,我一直相信,武则天最爱穿的石榴裙,一定还是当年李治开箱验取的那一条。


在路上·独行镰仓

作者:壹言肆韵

看完文章了吗?选出最喜欢的一篇并说明理由,就有机会获得简书包30元优惠码一个哦~得票数最高的作者也同样会获得一个~

恭喜@剧不终 、@章雪峰、@凌漠医、@花屋主人萧寒 获得简书包30元优惠码一枚~好读者和好作者要好好相爱唷~

快来参与吧~


简书咖啡馆天天送好礼!

简书咖啡馆新玩法:这一次,由你来当主人

恭喜昨天的咖啡馆主人@湘女子~

心动不如行动!

欢迎关注简书官方微博@简书,官方微信jianshuio 获取活动第一讯息~

【特别策划】简书众测第一期:阿乐乐可模方插座 加入众测免费体验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造语篇】语不惊人死不休 老杜说:“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讲他自己是个琢磨文字的偏执狂。 可惜后人引用...
    舒明月阅读 11,234评论 54 546
  • 自小,我也是热爱写作的文科生一枚,又天生心思细腻,多愁善感。所以在刚工作的头两年,QQ空间里时有人生感言发表,谈谈...
    cindyxiecaiping阅读 367评论 0 1
  • 今天第7天,还好没有7天之痒,身体和精力还算活络。但今天偷了会懒,随便骑几十公里,缓和一下酸胀的腿。毕竟有张有驰,...
    click电影阅读 262评论 0 0
  • 你没有一点征兆 和桃花一起出现在我眼前 我捧着桃花赞美 却没来得及跟你微笑 桃花还没有谢 你就已经消失我的视线 桃...
    小六六麻麻__easy工作室阅读 203评论 0 1
  • 时间的毒针 刺醒我 我只好请来光明 盼那些文字 为我扔下救命的绳索 可它们敲敲门 就走了 它们不愿成为一场事故后的...
    韩倾阅读 342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