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旅行|| “那张照片,你还记得吗?”

文|绿枳

这是义工旅行的第三期,绿枳写了照片墙的印迹和你们分享。

撒哈拉何兮有两面照片墙,两年,它被覆盖的满满的。

01

坐标:沈阳

年龄:00后

轶事:十六岁去部队当了两年的预备役。


西点师是绿枳在撒哈拉的第一天遇到的第一位客人,这张照片是他走的时候留在撒哈拉照片墙上的。


他姓唐,现在是在新东方学习西点的高级营养师,是一个每天和蛋糕,奶油,摆盘打交道的男孩。


不知是他那盖过我一个头的身高,还是他那独特的洪厚的声音,让我总是无法将西点和他联系在一起。


但是,他用一天的时间证明了他是一个西点师。


第一次见证全手工的牛轧糖的制作过程,要烤花生,加奶油和黄油,豆奶粉,还有什么,绿枳记不住了。

只记得刚出炉的牛轧糖是软糯的,全客栈的人都对牛轧糖赞不绝口。


那天,曼曼在朋友圈发了这四张照片,她说,生活是甜的。


虽然吃过了好吃的牛轧糖,但是大家还是不叫他西点师,而是东北小老弟。


他看起来是一副大男子主义,但也有很多孩子气的一面。


“一口白酒”的故事就是绿枳和他的再次相识,见到了他不曾表现的的纯良一面。

他说那是他第一次喝酒,可想而知,他喝过酒之后有多惨不忍睹。


他走的时候说,我还会再回来的,可我却惦记着,他把留给我的东西带上了火车,看,小孩子的特质就是记性不好。

02

“也曾想,你有洁白的婚纱,谁曾想,你葬于你的童话,愿新世界免你忧和苦,想念你的妹妹。”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留下这张照片的妹妹可能是惋惜,成都的温柔和撒哈拉的感动不曾与姐姐一起共享。


为了保护隐私,绿枳将照片做了虚化处理,大家可能看不清这位小姐姐脸上的表情。


她手里拿着两张结婚证,背面的字是襄城区民政局登记处,笑靥如花,瞳孔里闪烁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绿枳并不知道,她遭遇了什么意外,只是妹妹的话令人伤怀和遐想。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怀念一个人的音容笑貌,更好的选择是走过那些她曾驻足过的城市,做过她曾最希冀的事。


希望时间可以治愈她对姐姐的思念,也祝愿另一个世界的姐姐可以真正没有忧和苦的生活。


03

这是一个在义乌弹吉他的男孩临走之前留下的照片。


他的名字叫小代,24岁,家在成都,现在在一家琴行工作,专职教吉他。


过年前几天家里亲戚太多,他被安排出来住,才到客栈来的。


他更多的时候是来组民谣局,只要他在,就一定有歌声,一把木吉,一个他。

 

我们围坐在一起,唱《成都》,唱陈奕迅,唱《一生有你》,唱刘若英,也唱粤语。


他说喜欢撒哈拉的氛围,在这里有人和他一起唱歌,和他分享故事。


过年那几天,他回老家,发视频给绿枳,还是一把木吉,一个他,身边依然是很多一起唱歌的人。


小代是一个用心生活的人,我和他很能谈得来。


有一次绿枳问他为什么要到那么远的地方,去教吉他,他笑着也犹豫着说,六七年了,习惯了。


我没有再问,因为,从他眼里看出了六七年前,非去不可的理由,是对一个人的期待和执念。


他的朋友圈有一条是这样的“后来,我学会了弹琴唱歌。”


或许,从义乌到成都路上的失望和习惯,都是小代用弹琴唱歌治愈的。

04

这面墙上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和故事。


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摇他的叶,我们站着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


下次你再开始爱情的时候,只要享受就好,不要计划,不要下决心。


《挑战中国》那个退役大三学长,留下了他的军装照,写上了2019.01.21。


一起做义工的小伙伴,留下了他曾看过的云海,上面附着:你有男朋友吗?没有啊,那你现在有了。


有个男孩留下了他自己的照片,他说,说起那个夏天总有遗憾。


这面墙上也有很多账单,短的三五天,长的一年。


也有同一个人,不同时间段,留下不同的账单,这些人就是撒哈拉的家人。


他们会在休息的时候,从一个地方专门飞回成都,只是单纯的在撒哈拉住几天,然后启程去,下一个人生站牌。


他们说,撒哈拉可以给人家的感觉。


一个客栈最好的可以是它的服务,它的装修,它的风格,更可以是它带给人的归属感。


绿枳走的时候,没有将照片留在照片墙上,而是留在了冰箱后面。

可能这样它就会待在撒哈拉更久一些,成为自己的小秘密。


我在那张照片上写:如果一生中有一千个道理,那么其中有一个是撒哈拉教给我的。

撒哈拉的每一张照片里都承载着快乐和回忆。

我们选择旅行是为了找寻那些渴望的风景,更是为了遇见那些人生中意想不到的惊喜。

如果有时间,去撒哈拉看看你曾留下的照片和账单吧。它们也是你的人生啊。


下一期就是我的义工小伙伴们的故事了,不要错过喔。

绿枳,00后大二在读工科女,希望在那些无人问津

的日子里,有人能陪你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寸阴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