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喝了这十二道拦门酒,才可入苗寨

我们隔着一座山,眺望。

在万家灯火的乍现、在你转身回眸的笑靥里,

我似乎遇见,那个从未曾相识的你。

无处安放的梦,

开在夜里点点星光的苗寨,沉入这一片温润的安宁。

好汉!闯过十二道拦门酒,才可入苗寨!

未抵达苗寨之前,就已经知道苗寨久负盛名的“高山流水”,抿一口苗家的米酒,才算是跨进这个久远的寨子的前奏。于是乎,在西江千户苗寨外,一大早便开始了“十二道拦门酒”,苗族的姑娘阿婆早已盛装而来,银饰叮当作响的节奏,悠悠地在我们这些外来人之间传开,犹如苗族的热情一般,渗透入每个人的笑容里。

说起这“十二道拦门酒”,大致要退回到距今25代人前,苗族迁徙到雷公山区定居后,联姻开亲还要回到今从江县丙妹一带去,去三天,来三天,冬日糍粑冻,夏日鱼肉馊,携带的礼物不能食用。为此便规约雷公山区的苗寨之间可以开亲,并同时约定接亲送亲,为了热闹双方要30人以上、隆重之初便设12道拦门酒。由此,形成今天的雷公山区苗族十二道拦门酒迎宾习俗。

木桌一字摆开,酒坛也已在桌下等待着仪式的开始,游客们渐渐多了起来。十二道拦门酒两侧是盛装的阿婆,她们一律按节奏去踩着步点,说她们训练有素,更不如是她们自小便有了这韵律感,毕竟说苗族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并不是夸张,而是整个族群里天生的基因和周遭环境的影响。如此,想来就是个美丽的民族,更不用说当你看到她们盛装时的歆羡。

拦门酒之外,不能少的便是吹奏芦笙,这便是韵律节奏的所在。这时的芦笙便是由苗寨里年长的男子吹奏,把词、曲、舞三者融为一体,“笙节参差,吹且歌,手则翔矣,足则扬矣,睐转肢回,旋神荡矣……”这是古时人对芦笙舞的描述,我在一旁细细观看,确实如此,他们的动作幅度不大,却节奏分明,扬起的芦笙,该是如未来一般昂首挺胸。

走在苗寨的石板路上、阿婆!我可以拜师学蜡染吗?

十二道拦门酒之后,我们踢踢踏踏的乘车去到千户苗寨里,踩着疙疙瘩瘩的石板路,街边是贩卖着各式各样的东西,木制的窗边挂着蜡染、扎染的衣物,时光感毫无征兆的爬上了我的心头,自认为文艺的自己,对这样的物件总是会多几分情愫的,于是,“蜡染”二字便也在心底做了印记。

苗寨里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这几日是苗寨的苗年,人自然是多,也无可厚非。其实,周边的人会讲,苗寨变得商业化了,我不想去辩驳,只是因为你只不过是只看见了苗寨路边各式各样越来越现代的商铺和夜间播放着流行歌曲的酒吧,却未曾沿着石阶而上,走进一户苗族人家里,感受他们夹杂着方言的话语里的温柔和善良。

一个地方总会要跟随时代发展进步,便要融合进便利的东西,这并不是坏的,但要看你是否将传统和商量延承和保留,几日苗寨深入的体验,才发觉,这里的人是深入骨子里的善良、热情和淳朴。才能遇见一个远方而来的人,就这样不管不顾的一待就是几个年头,而自己的家乡却便他乡,这一切都不是你眼光所及的表面能表达出来的。

深入一个地方,如喜欢一个物件一样。穿街或攀上山,我的目光还是会被悬挂着的各式蜡染的物件吸引,那些细细勾勒而上的图腾,活灵活现,是苗族人最美的祈愿,亦是美好的向往。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一眼便会爱上这硬硬的布块。

阿婆一心一意的在描画着凤凰,不被外来人的叨扰。苗族蜡染的图案独具特色,跟手工艺人聊天才知,那些蝴蝶纹、鱼鸟纹、龙纹、铜鼓纹、花草植物纹等等都是有象征意义的。追溯历史,苗族的主要信仰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在黔东南苗族民间几个不同次方言区的传说和理念中,“蝴蝶妈妈”和蝴蝶诞生了人类,这是不容置疑的,只是随着久远岁月的淡化,我们不甚了解,但是这足矣说明,这些图腾于苗族人而言,是代表着不一样的期盼的。

西江千户苗寨的风雨桥,风调雨顺的上上签

在苗寨,除了吊脚楼,风雨桥便是其另一特色的建筑了。风雨桥也称花桥,多建于交通要道的河流上,通常由桥、塔、亭组成,用木料筑成,因行人过往能避风雨,故名。传统的风雨桥不用一颗铁钉,只在柱子上凿通无数大小不一的孔眼,以榫衔接,斜穿直套,纵横交错,结构极为精密,很是坚固。

风雨桥上部建塔、亭,有多层,每层檐角翘起,绘凤雕龙,塔亭顶有宝葫芦、千年鹤等吉祥物。桥面两旁设置栏、长凳,形成长廊式走道。西江千户苗寨现在有五座风雨桥,连接着白水河两岸。由于以前的风雨桥的建造属全木式结构,容易被大水冲垮,现所修建的风雨桥全采用水泥和木材的混合结构,使得风雨桥的坚实性和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加。

其实,这风雨桥在苗寨也是有着很重要意义的,从苗寨苗王的口中得知,曾苗寨的风雨桥坏掉,各种因素下,并没有多少资金去维修,于是便停滞下来,只是苗寨中便发生了一些事情,苗王细细想来再加上寨中年长的老人提醒,排除万难终是将风雨桥修好,自此,才有了苗寨旅游的发展,也才能让更多人走进苗寨,苗族人的生活才变得原来越好。我总觉得,这并非是巧合,而是冥冥之中的定数,风雨桥促就风调雨顺,族人安保才可良性的发展。

苗族吊脚楼依山而势,层层叠叠,白水河上的风雨桥,如山间的神路,沟通了天地之间的交流。苗寨的风雨桥,一边是人杰、一边是山青,上苍又怎会不去善待这样的一个民族呢。

眺望苗寨,是一种守候、更是一种迷恋

攀着石阶而上,一层叠着一层,山间的晨雾、吊脚楼里的炊烟,都是苗寨最活泼的气息,透着真实而感性的味道。层层叠叠地吊脚楼在山间蔓延、层层叠叠地山峦在天地之间铺展,这世间犹如一片无人抵达的梦境,有花开、有虫鸣。

路过一户户的苗族人家里,听不懂的话语中,不知怎的,竟分明能感受到那一份淳朴的热情,或许只是因为她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笑容之外是岁月的皱痕、笑容之里更是质朴的民风。

穿过几千公里的山山水水,才能走进你,你如一首诗,有着别出心裁的韵脚;你如一缕风,春暖花开般清透人心;你却还是你,不被外来人浸染,做历史之中的你,做尘埃之外的你。你,一个远方的苗寨、一个山上的村子。

【关于wo丨乍暖】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

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   微博@乍暖行书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过新疆,我知道了新疆的地域广阔,我所到之处只是一小角角;而这次来到了贵州,知道了贵州旅游资源的丰富,我所走过的...
    竹子1229阅读 563评论 0 0
  • 蜡染,古称蜡缬,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蜡染实际上应该叫“蜡防染色”,它是用蜡...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487评论 0 3
  • 2018怎么选择?用你的生命拼每一秒 一,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跑步半小时 二,每天早上家人早安问候 三,每天三个群分享...
    天生赢家杨永刚阅读 143评论 0 0
  • 这一夜,我睡的极差。反复的醒,反复的梦,梦里是反复的故事,我已能烂数它几十年不变的剧情。我想,这样的剧情搬上屏幕,...
    月光墨墨阅读 686评论 5 6
  • 说游泳之前,先说说我学自行车的经历。 最早是在小学六年级,那时身边几乎没有不会骑自行车的同学,这可是个大事情,即使...
    童心宁阅读 6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