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慢慢来,妈妈等你

今天晚餐时,和同事们讨论幼儿园孩子写字问题,后来大家一直都认为,我们做父母的不应该太着急了,应该等待孩子慢慢来。

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孩子刚出生时的那般模样,皱皱巴巴的,丑丑的,一小只肉乎乎的,几乎好多人都怀疑是不是抱错了。

你就那样看着他,心里满是好奇和无所适从,连手都不知道放在哪里,生怕自己一不当心把他弄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最初对你们记忆

我还记得,我刚刚生下哥哥的时候,感觉小小的,头发长长的已经长齐耳朵,头上全是血糊糊的,根本看不清什么样子。

直到护理的小护士姐姐,洗干净了,才发现小家伙长得白白净净的,头发黑黑的,其实很不错了,好像也没有那么丑。

看到他好好的,健健康康,生产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就好了大半。

生妹妹时就比较幸运,周期时间比较疼的时间长,但是后来一切都很顺利。

可是妹妹真的是,让我心疼的不得,太廋太小又黑,我一度怀疑自己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兄妹俩差距那么大。

先生抱过来给我看时,我都不敢相信,也一直很懊悔。

可是整个孕期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很不好,经常生病,胃口也不好。

后来,我一直都不敢帮她洗澡,因为真是太小了,生怕自己的粗心伤到孩子,感觉她实在太小太脆弱了。

​02 我着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清楚的记得我对哥哥的第一个着急,是因为孩子一直不说话,说得特别少。

哥哥小时候特别壮实,为此他十一个月就可以走路了。

到一岁已经能走很远了。因为开始会走,我每天就带着他散步到很远的地方。

有一次,还因为走得太多,和婆婆起了矛盾,婆婆心里心疼孩子太小了,走多了腿酸。

我的想法孩子多锻炼走走,身体好免疫力也好,也有助于孩子肠道的消化。

我以为,他说话会和走路一样,差不多时间应该会说好多。

可是好久了,要到两岁了,他说的话很少,吐字也不清晰。

每次,听到同事聊天说她女儿一天和她说什么,晚上睡觉又聊了什么。

我心里又羡慕,又着急,总是在想哥哥什么时候能和我聊天呢?

为此我还总以为是婆婆性格太内向了,每天和孩子交流太少导致的。可是,后来,我才知道,我错怪老人了。

答案并不是这样的。

我以前听说,男孩和女孩小时候成长的差异相差一年,我总是不以为然,我觉得应该不太可能。

可是后来,我慢慢在哥哥身上明白,原来有些情况真是如此。

同事家的女儿,一岁就会说简单的词语,我家哥哥两岁才开始说词语,三岁多一点才说了完整的流利的句子。

例如,表达上厕所这个想法,以前我心里很郁闷,很着急,可是也没有办法,他始终表达不出来,每次都是上了之后才会说。

直到三岁以后,有一天突然自己就去上厕所了。

哥哥从小不敢坐转圈那种摇摇车,两岁多都不敢坐,可是妹妹一岁没有就自己要求要坐,直到要有三岁了才去尝试。

跳蹦蹦床也是,我总是担心男孩子太过于胆小,好像也不好。

每一次出去玩,我都怂恿他跨出那一步,不要害怕,不要恐惧,勇敢的去尝试。

可是3岁以前一次都没有成功过,可是妹妹1岁多就敢蹦了。

不得不说,男孩和女孩真是有差异的。

有些时候,我们总是站在大人视角忍不住着急,恨不得自己去帮他克服那些困难。

孩子成长的过程,就如养花浇水一般,我们可以在适当的时间给予指导和锻炼。

可是不能天天如此去对孩子,天天浇水花会淹死,天天去督促孩子同样也会被逼迫得难以承受。

因为有些困难,有些挫折,只能孩子,自己慢慢去体验,去学习,最终获得进步和成长。

我们家长能做的无非就是等待,等待花开,等待蝴蝶飞来。

现在,我不太着急去对孩子,提出超出年龄阶段所需的技能。因为,我知道,到了他该会年纪,他自然轻松就会了。

因为我慢慢明白种子的发芽需要等待,而孩子的成长同样需要等待。

他不能做到的事情,总是去鞭策孩子,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自卑和恐慌。

从而引起注意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的后退,因为他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还记得,小时候,老人和我们说,三翻六坐九爬爬。无非就是想让我们知道,孩子到哪个阶段会些什么,让我们不必心急。

而孩子长大了,我们反而忘记了,总是看到别人干什么,自己家就干什么。

从未回过头看看,那个孩子能接受吗?

​03 等待是一场冒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以前带小班时,很多家长和我说。

老师你怎么什么都不教啊?一天就知道玩?也不写字,也没有作业。

可是,你忘记了吗?你的孩子才有三岁,手指关节还没有发育好,提早握笔会损伤孩子的手指关节。

到了中班呢?老师怎么还不会写字,名字也不认识?你看看谁家谁家?不是都会了吗?老师麻烦你也教他们写写吧。

好不容易到大班了,家长很兴奋更激动,终于可以学好多东西了。拼音啊,加减法是不是?

为此,我们肯定告诉他,我们不会教的,这个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到了小学他自然慢慢的就会了。

我们总是迎来很多误解,读个幼儿园,有什么用,一天就是玩,什么都没有学到,还不如不读。

可以,你忘记了吗?我们教会孩子,按时吃饭睡觉,友爱他人,尊敬长辈爱护幼小,适应环境,独立生活,照顾自己保护自己,乐观向上,还有好的卫生习惯。

除此之外,我们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注意力,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还有早期阅读的能力,这些都是可以让孩子受益一生的。

你看,不同阶段的家长,都会有不同阶段的着急和恐慌。

他们不能静静等待孩子的成长,他们甚至觉得等待就是一场冒险。

不知道这场冒险的背后,结果到底如何。

孩子这艘游轮,我们家长从来不是掌舵者,我们只是助手,从旁协助孩子更好的前行。

风浪也好,暴风雨也罢,还是风平浪静,有时候我们得学会等待孩子慢慢来,慢慢成长,慢慢强大。

总有一天,他会撑起自己的那片天空,稳步前行。

我们能做就只有等待,陪伴,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初遇草绿色外套女子 有一段时间,我需要每天在两个城市间奔波,由于时间关系,我下班后选择同一个班次的...
    鱼娘阅读 189评论 0 0
  • 这两天看了好多牛人的学习与成果,让我为之感叹,他们有那么好的学习成果。每天大量的内容,我们相比起来是非常幸运的了,...
    蓝色孤枫阅读 165评论 0 1
  • 尘事繁杂,世道浮夸; 失魂落魄,心乱如麻。 阴霾密布,无法自拔; 慧日破暗,光明遍洒! 五浊消融,绽放莲花; 大智...
    觉海贝影阅读 373评论 0 4
  • 亲爱的朋友大家好! 你们相信命运吗? 你们相信算命先生的预测吗? 你们认为宗教信仰中的神佛可以保佑你吗? 你们认为...
    菁灵香界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