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岁月洪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在岁月洪流(推荐音乐)

你知道,忘记一个人最快的办法是什么?

是将他写在故事里,然后把写着故事的纸张全数扔掉。

我年轻的时候无师自通,现在也爱这么做。

我记得那堂初中的写作课,我这么对孩子们说:“故事也好,小说也好,总是假的,你可以捏一个人,把难过的情绪全转在他身上,这样就和你无关。”

一个孩子举起手问我:“老师,那不就是懦弱嘛?”

我愣住,半晌没回过神来。

他低下了头,以为我会呵斥他。

我摆了摆手:“你说的对……是懦弱。”

作为一个文艺青年,我从初中开始就学会喜欢雨天,对着窗子上滴落的雨水发呆。我还总喜欢写情侣的故事,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屁孩哪来的那么多情感经历,总是要借鉴别人的经历,我把这些称之为素材。

我看着那些小情侣深陷爱河,只有自己当个旁观者一目了然,仿佛是个神。

而我自己的情感经历,青涩到不能更青涩,他就是严柯,刚进来时胖成个球,两年之后蜕变成男神,好像很早就已经活成了个励志故事,其实说起来我们俩的交情似乎也不多,除了听到偶尔有女生喜欢他之类的话,我还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那天好友生日,我坐在KTV里面玩着手机,他突然发条信息过来问:“你有喜欢的人吗?”

我觉得莫名,明明是点头之交,突然问出如此熟捻的话,我把手机给好友祁冉看,她说:“那肯定是他们男生在玩无聊的真心话大冒险。”

我撇了撇嘴,不知道哪里来的失落感。

“哎哎,你不如回个我喜欢你这种话,看他们怎么回?”祁冉兴奋道。

我立马挺直了腰板,回过去:“有啊,你。”

接下来的时间就开始变得不安难耐,我渐渐变得失望,大概是玩真心话觉得不好玩了。

这时候,手机突然响了:“真的?”

我继续恶作剧:“嗯。”假装带着小女生承认自己喜欢暗恋之人的害羞和腼腆。

这次短信回得很快:“那我们在一起吧?”

我看着这条短信,咬牙切齿地想,他们这次居然玩这么大,好啊,玩就玩咯。

“好啊。”我一咬牙一闭眼,把短信发了过去。

“太好了!”

我看着这条短信,突然有点慌张。

我把手机拿给祁冉看,问:“你说,这是什么套路?”

“啊?他是认真的吧!”

“啊?”我彻底傻眼。

“其实他人也挺好……就是你现在的状况是,你脱单了。”

直到回家的时候我更是一愣一愣的。

“在吗?”他在QQ上找我。

“你刚才没开玩笑?”我急忙问。

“对啊,怎么了?”

我瘫坐在椅子上,心想,我这时候要是说之前是开玩笑的,大概会被打死。

“没事。”

我从来没发现,他其实是个话很多的人。

他还给我推荐音乐《全世界宣布爱你》,他说这是他现在的心情。

我打开,循环播放。

我的心情有些微妙,好像是甜蜜的心情?

听到爸妈回来的声音,我立刻手忙脚乱地关了电脑。

躺在床上的时候,我还在手机里循环这首歌,想象着未来的样子,但是又好像很不确定,我就这样翻来覆去地想了一晚上。

天渐渐露出鱼肚白,我听了一晚上的歌,却总觉得,谈恋爱好像是坏孩子做的事。

我只是在想,该如何甩掉这个包袱。

后来,我才感到后悔,我是如何把一个男孩子的真心随意抓住又随意丢弃。

第二天是五一长假,我打完满满一肚子的腹稿,准备和他说明白。

他给我发了条信息:“五一快乐!”

我立刻把将近400字的解释发了过去。

他半晌没回我。

我想,他大概是生气了。

“没关系,我知道了。”

“所以我们现在是分了,总之还是对不起。”我还没发出去,他就又发了一条短信。

“我本来快到你家楼下了,今天有个展览,我觉得你会喜欢,想跟你一起去的。”

我没发过去,又把那句话一个字一个字删掉了。

对不起这种话,也只是我这个混蛋用来不让自己感到过分自责的借口而已。

后来的日子里,他似乎有点消沉,但我根本不敢看他,更别提跟他说话了。

春天校园里的白玉兰开了,严柯和祁冉在一起了,说实话我没有太多惊讶,只是祁冉总是对我有点歉意。

我希望严柯和祁冉在一起之后会过得好一点,这样我至少不用那么愧疚,我偶尔也会怼怼这对情侣,毕竟,生活不就那样嘛。

严柯和祁冉也总是吵架,就是那种我都记不太清的原因,每次祁冉哭着来找我,我除了安慰她也只能安慰她,但似乎我没办法完全和祁冉站在统一战线,我总觉得对严柯有愧。

少年时的喜欢来得猛烈,散得也迅速,来年春天,祁冉就和严柯分开来了,说实话,那一次我站在了祁冉这边。

因为我后来才知道,在严柯刚进学校,也就是他胖成个球的时期,祁冉就喜欢上严柯了。因为一次美术课严柯把他的蜡笔借给了祁冉,所以祁冉才没有挨骂。

那个时候,喜欢上一个人的理由很简单。

因为他对我好。

可是现在他不再对我好了。

你说为什么?

祁冉哭着问我的时候,我也哑然。

我一直都不明白严柯这个人,从头到尾我只是觉得愧疚那个时候作弄了他而已。

我总这么自以为是。

后来听说沈安琪和严柯在一起了,我对严柯的最后一点点的愧疚也没有了。

我不知道该讨厌谁,但我心疼祁冉,我跟她说,一定会有更好的男孩儿来爱你,至于严柯,已经过去了,一切都会好的。

听说沈安琪也喜欢严柯很久了,我不明白班里的女孩子都着了什么魔,一个个非严柯不可,这个人,到底是有什么样的魅力?

沈安琪是那种特别特别文艺的女孩子,比我更甚,她总会在空间里发一些很美的句子,好像是在写严柯,这让我觉得美好。

对我来说,喜欢总是藏在那些句子的字里行间,那样的爱情让人想要珍藏。

我们班主任是个胖胖的开朗的女人,她喜欢让我们写日记写周记写影评,班里有不少同学对此抱怨,我倒觉得开心,能把自己无处释放的文字写出来,以后还能翻看,想想都让人激动。

我们有个小组周记,一排五个同学,周一第一个同学写,周二第二个同学写……这样轮流下来。

说实话对于初三的孩子来说,一周一次的小组周记(300字),一周一次的周记(500字),以及一个月一次的班记(800字)确实有点多,脑子里的东西写完了开始写流水账,等到流水账写完了,就只能写小说。

这是我带的头,我先开始写安琪喜欢严柯的故事,因为我觉得这种朦胧而青涩的感情美好,渐渐地,大家也开始写所谓的“奸情”,其实也都是捕风捉影,只有我,一直孜孜不倦地写着安琪和严柯的故事。

后来听说安琪和严柯其实并没有在一起,只是安琪喜欢着严柯,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祁冉,祁冉并没有高兴起来,我就不再提起。

直到有一天,班主任在我的本子上写――为什么那么关注他?青春有限,好好把握。

我觉得莫名心慌,拿到本子的时候,我心虚地往严柯的方向瞥了一眼,他也正巧侧目,一瞬间,四目相对,我觉得有点眩晕。

那年冬天办了场圣诞派对,班主任要求每个人带来自己的礼物交换,而交换的对象是随机的,在圣诞派对之前,就有传言说沈安琪提前去老师那里看过号码牌,所以她抽到的肯定是严柯。

那些传言,带着妒忌和嫉恨的味道,大概是某个喜欢严柯的女生传出来的,我并没有太在意。

圣诞派对当天,班主任准备了很多零食和饮料还有我们自己带的小蛋糕,以及圣诞礼物和小卡片。

交换礼物自然是整场派对的高潮,一旦有男生和女生交换礼物的,全班就会一阵阵地起哄。

轮到我了,我抽中了26号――是严柯?!

我感受到大家的眼光飘向了安琪,我不敢转头看安琪。

严柯的礼物是全场最佳,一个小小的玻璃球音乐盒,一旦响起音乐,里面的雪人和小男孩就会转动,小小的玻璃球里还会随着音乐声飘下雪来。

而我的礼物只是一条看上去旧旧的围巾,虽然说我已经精心挑选过了,但是班主任规定的不能超过20元,只能在那个音乐盒前显得格外灰头土脸的。

但是严柯的脸上却没有一点嫌弃的意思,他反而笑笑:“谢谢,我很喜欢。”

合照的时候我的表情很是尴尬,匆匆拍完了认证照,我立刻躲进了人群里,不敢看安琪的脸,仿佛是我抢了她什么东西。

派对的气氛到达顶峰的时候,班主任突然关了灯,随即开始放映PPT,背景音乐是《天使的翅膀》,随着一张张PPT翻过,我们才知道,明天,安琪就要回老家读书了,她不能继续留在上海跟我们一起考高中了。

大家都转头看向安琪,安琪的眼里有泪光。

原来是这样。

离别本身就毫无道理,没有归期。

我终于知道,班主任说让我们全班签名的那本毕业同学录其实是写给安琪的。

全班肃静,接着有隐隐约约的抽泣声传出来,不久,连男生也憋不住了,一个个都红了眼眶,女生们抱着安琪开始哭。

我们哭得声嘶力竭,不单单是因为安琪的离开,初三已至,毕业在即,本是天天相见的身边同学,很快就要相散天涯,这份再见,一旦开口就是永远。

我们以为哭到动情,时间就会变慢。

我们以为抱住不放,就不会散。

我们以为来日方长,离别遥遥无期。

最后,所有人都和安琪合了影,严柯和她单独合了影,大家心照不宣,我在角落里,眼睛又有些湿润,我想,大概是之前哭得太狠了,现在有些止不住。

因为哭得太厉害,回家时受了凉,我第二天没去学校,也没去送安琪。

一整天头都昏昏沉沉的,我也没想起去问作业和课,直到严柯来我家。

他把作业和笔记给了我:“这是今天的笔记和作业,你明天会来上课吧?”

“嗯。”为什么偏偏是严柯来,祁冉呢?

“那你好好休息,我走了。”

“老师让你来的?”我没头没脑地问了句。

“嗯……嗯!”他点了点头,就走了。

后来就是初三地狱般的生活,当然那是在我还没有经历高考之前,很快我们就毕了业,那个暑假我几乎玩疯了。

我们考进大学的那年教师节,大家提议回学校看老师,班主任请我们吃了披萨。

“一个个都女大十八变,都变好看了哈哈。”我们围着班主任,班主任笑得很开心。

“对了,我给你们看那个时候的周记和日记。”

我看到班主任在我的本子上写过的字,又看向了严柯,似乎懂了老师当时为什么写那样的话。

严柯感受到我的目光,也看向我:“怎么了,看到我的糗事了?”

他走过来,看向我的本子,眼神突然就有点暗淡:“那个时候,我喜欢你,知道吧?”

我张了张口,没能说出话来。

他自顾自说了下去。

“圣诞派对的号码牌是我提前看过了,那个水晶球也不是我用二十买的,是我攒了好久的钱去店里买的,你知道那个水晶球的寓意吗?是说那个男孩会永远守护他心爱的女孩,化作飞雪也要去爱她。”

“还有,其实我没有和安琪在一起,只是觉得那个时候很对不起祁冉,因为你甩了我,我觉得很难过,她又恰巧出现安慰我。”

“这些都过去了……”我打断了他的话。

“嗯,我准备在大学里好好谈个恋爱,然后就结婚。”

“那挺好的,祝你幸福。”我微笑道。

那天大家都走了以后,我没有去喝酒也没有发呆,甚至没有一点难过的情绪,只是觉得不可思议,在那样的岁月里,竟然有人,愿意如此温柔地对待我。

如果我能稍微认识到哪怕一点点自己的感情,结果会不会完全不同?

我不再想下去了,人生啊,哪有什么如果。

不过,我也想找个天使去着凉他之后的所有光辉岁月,与我无关,我却觉得,这已经,足够让人憧憬。

不再青涩,不再懵懂,仍旧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刻无言恍若不休幸而偌大人世中相逢 得你陪我于天地间一掷孤勇 ...
    吕嘟嘟阅读 986评论 0 1
  • 昨晚还跟室友说,回家一点感觉都没有。 要什么感觉呢。 可能是当你拿起行李箱,一个人提下楼,保安让你登记,一个人爬上...
    常慧慧慧慧阅读 194评论 2 0
  • 我曾于万丈红尘中奔走, 在不经意间与你碰头… 今天游泳上来,一个救生员,算是教练了。她朝着我的方向使劲比划…可是我...
    SHERRYSXY阅读 538评论 0 1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爷爷和奶奶结婚的时候,大抵是没有爱情存在的。在那个拘谨的年代,婚前见面多了都会引起不好的风评,更何况在一起培养...
    小深屿阅读 51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