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需求的一生

一个需求的一生

image

如何卖出钢笔?

电影里有两处出现了卖钢笔的情节,先说第二次,男主在一个销售演讲会上,逐个问台下的听众,如何卖钢笔给他,听众大都在说钢笔如何如何好,但是并没有成功。这也是电影留给观众的最后一幕。

image

第一次则是,在一个嘈杂的小店,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男主让毒贩子卖钢笔给他,毒贩子轻松搞定,那么毒贩子说了什么呢?

image

毒贩子:“在这餐巾纸上给我签个名”。

乔丹:“我没有笔”。

毒贩子:“那我就卖给你了”。

对于需求与场景的理解,并不是吹棒钢笔有多好,而是要让客户需要,客户才会买账,毒贩子创造了需求/场景(帮我签名)

蚂蚁森林

image

不知道大家被问过这个问题没?工具类app如何提高用户停留时长?

支付宝-蚂蚁森林是个好例子。支付宝我们一般是用于移动支付,用户用完即走,面对微信天然的社交场景支付,支付宝是恐慌的,为了提高用户停留时长,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骂声一片的“校园日记”。

经过一番努力后,蚂蚁森林应运而生,身边的人开始收集能量,甚至很多人早起偷能量,有着闹钟神器的蚂蚁森林,有人说这是继余额宝后又一个广受好评的产品。

image

据说还有人专门去沙漠,看自己种下的树。

支付宝本没有社交场景,凭借偷能量种树,顺利创建场景和社交公益种树等需求,主要有如下几层:

1、能量种树-社交导流;

2、绿色金融-碳账户;

3、绿色公益-品牌形象;

4、商业-价值流转;

这是“卖钢笔”的一个经典案例,对工具类如何提供用户停留时长,是一个教科书般的案例。

带头像的弹幕

最近很多人在看《延续攻略》,很多女生被皇帝圈粉,“大猪蹄子”成为热词,上图是pmskill社区里,一位产品经理提的问题

下图是爱奇艺某电视剧的弹幕,弹幕中会出现官方角色人物的头像,这是因为观众现在喜欢模仿剧中角色发言,但是放置头像的这个需求用户没有提,可能自己都没想到,产品又是如何想到的呢?

image

特地去看了延续攻略,并没有带头像,可能还在内测或ab test阶段,先说下如果你在www.pmskill.net社区提问,我一般会去回答。

弹幕一般90后比较喜欢开,弹幕和新闻评论一样,评论往往比文章还精彩,是一种新文化。个人觉得根据弹幕内容做语义识别,然后带上头像,确实能给到用户惊喜。你们喜欢带头像的弹幕么?

回到问题,产品经理如何超预期满足用户需求,用户不说,但是你不可以不知道啊,这里不得不提kano模型。

image.png

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肯定不满足于实现基本需求,肯定会满足用户,一些超出预期的兴奋需求。这里类同触摸屏,当年诺基亚还是盛世王朝时,乔布斯推出了iPhone,乔布斯不需要看数据,就可以预测用户需要它。触摸屏在iPhone前就已存在,也非乔布斯发明,不过乔布斯对手指一直有着深层的思考,他认为触屏可以作为手指的延伸,那是种神奇的体验。

这个和产品经理的经历相关,当然也不罚需求敏感、些许感知天分。

产品经理和需求

上面是关于需求、场景的一些理解,接下来还是聊下产品经理,日常工作中与需求的爱恩情仇。

我理解的需求的一生:

1、需求挖掘、分析,对市场的调研;

2、需求收集、甄别,对竞品的分析;

3、需求管理,需求优先级、排期;

4、需求撰写,文档+原型+标注;

5、需求交接,开发的任务拆解;

6、需求落地,头落地还是脚落地;

7、用户反馈,到了用户手里还没结束;

8、是否cover住成本?

需求通过项目管理工具,管理起来,拆解为开发任务,循环往复,这是产品经理和需求的日常。

如何设计需求池?

如何设计需求池?我觉得有两个东西:

1、需求版本(用户故事地图、需求排期);

2、需求甄别(需求感知、挖掘、分析);

1、说到需求管理,就不得不提“迭代思维”,可以看下Jeff的《用户故事地图》,比如下图,pmskill社区的功能迭代,pmskill社区是一个 自助、互助的帮助产品经理成长的社区,一个人工智能赋能的社区,提供给pm各种便利的工具,比如需求评估助手、面试助手等工具,提高产品经理的工作效率,但是显然胖子不是一口吃成的,版本一就是一个ugc社区,版本二才有了工具、推荐系统,版本三才有了各种服务。

image

2、又一个社区的提问,问题如下:

如何判断一个需求的价值?高频、刚需、付费意愿?是否可收费,是否有助于业务增长,是否有助于团队效率提升?

下图是需求池的运作逻辑,需求层面还是产品内部的事,从业务方、市场等需求来源的需求收集。

image

社区里的回答:理是这个理儿,但是怎么执行才是关键所在,能按照这个流程推进的,通常只有高级产品经理,一般话语权弱的产品经理往往会在某某环节卡住,无法推进。有时候觉得产品经理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争夺话语权。如何争夺话语权,无非两种,展示你的专业性,提高在团队的影响力;二就是老板给你放权

如何开好需求评审会?

image

需求评审会,是很多产品新人必经之路,需求评审会被开发屌得飞起、被开发怼,或者无效、低效、扯皮,并不少见。

如何开好需求评审会?有如下几个必备的:

1、清晰的原型和详细的需求文档;

2、交接需求的沟通技巧;

3、会议、邮件记录等;

本次就不展开;

pmskill需求评估助手

开了那么多需求评审会,做了那么多产品,项目评估工作是不是可以标准化?

项目本身可以标准化。无非就是如下几个:

1、项目:pc、web、app、小程序等

2、模块:基础功能、电商、支付、社区等;

3、功能:登录、管理列表;

4、功能点:短信、手机、密码找回;

www.pmskill.net/asistant 提供了一个标准化评估模版,通过三部勾选,项目-功能-功能点,即可输出评估时长(v0.1);后续还会有相应的原型(原型框架)、项目排期(excel排期表)。

需求评估助手也是不断迭代中,欢迎留言给出你的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