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前几天,大学的校友会在魔都举行,越发想念大学的生活,虽然曾经我无数次吐槽过它。现在想想,真的是应了那句话:当初多恨它 ,现在就有多爱它。

作为一个毕业2年,现在游荡在体制内的人民公仆,我其实很想谈谈大学里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01关于专业

身边很多人都说,你以后的工作其实和你的大学专业没什么必然联系。其实不然,我不否认有一部分人的工作和大学专业没什么关系,但是大部分的人就业和大学所学专业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一定要好好选专业!

如果你从事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或者对专业有很高要求的行业,毫无疑问,你所学专业是你就业的基础;

如果你步入了职场,成为一个白领,相对来说,会有一大部分人的就业方向和大学专业没什么关系。但是,绝大部分人在写简历应聘的时候,肯定第一选择会是和你专业相关的岗位;如果你的岗位和你的专业毫无联系,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估计也会问你为什么要从事这个行业。拿我来讲,我大学的专业是广告学专业,所以我的两份实习工作都是和市场、广告相关的岗位。

如果你要进入体制内,不管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是教师等等,第一步都是参加考试,在职位表里会有一列:专业要求。所以你的敲门砖就是你的大学专业。有相关经历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有一部分岗位是专业不限,然后你可能觉得不管什么专业都不会阻碍你进入体制,这一点我不否认,但是那绝对是一个万人坑,高手如云,望尘莫及。

所以,少年们,好好选择专业吧,不要一时兴起,那真的可能关乎你接下来的40年过什么样的生活。


02 关于学习

之前,看到一个小笑话:高中生羡慕大学生,考试只要合格就行;大学生羡慕高中生,考试不及格都行。于是,很多人大学的目标就是:不挂科。然后过上了让别人代签到,考前抱佛脚,考试抱团的日子。

少年啊,大学别总闲着,学点东西吧!哪怕你真的不喜欢你的专业课堂,那也请学点你感兴趣的东西吧。我在公考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说大学玩了4年,荒废了4年,现在已经不会学习了。所以,与其说学习是为了让你学到点东西,还不如说是为了让你养成学习的习惯,让你保持学习的能力和惯性。善于利用学校的图书馆,那绝对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不要到头来发现,会学习都成为了一种奢侈。


03 关于谈恋爱

高中毕业的时候,语文老师在毕业晚会上和我们说:有条件的话,大学谈个恋爱吧。

很多人都觉得学生时代的恋爱纯情,浪漫,无关物质,无关婚姻。初中不懂事,高中太繁忙,于是怀春的少年们开始蠢蠢欲动,在大学里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那么还是请你回归单身吧。大学谈恋爱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有条件的话。

在我看来,有条件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一个对的人。怎么样算对的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至少得是一个价值观正确,思想道德品质过关的人。千万不要看到身边的朋友们都在谈恋爱,你就凑合着随意答应了一个追求者。单身狗也有自己的一片天!

第二:不要抱着太强目的谈恋爱,洒脱一点。毛爷爷说所有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那么相信我,大学里遍布着无数的流氓。但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错,因为在大学里,很多的恋爱仅仅就是因为爱了。你可以定位你们这段恋情,但是不要抱着太强的目的性。未来的路很长,走出校园以后不定因素太多,没有人知道命运是如何定义你们的感情的。所以诸如:我是认真的以结婚为目的和你开始这段恋情的之类的话也很容易成为分手最大的讽刺,也可能让双方在恋情里都走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所以,如果你想开始一段恋情,那么请顺其自然,勇敢前行,洒脱一点。

第三:有自信保持一定程度的理性。恋爱中的人都是冲动的,恋爱中的人都是低智商的。所以没有人要求你在恋爱中要保持绝对的理性,但是你必须要自信能保持相对的理性。理性尺度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时间。不要陷入感情以后花太多的时间沉浸其中,甚至不上课,不参加集体活动,成天和连体婴儿一样黏在一起。你是来读书的,不是来当502胶水的。另一方面是钱。谈钱伤感情,但是不得不说。大部分大学生的生活费都来自父母,而且数额也是相对固定的。谈恋爱肯定会加大支出,偶尔出游,偶尔约会,偶尔送礼物都是需要金钱付出的,这些都无可厚非。但请你保持相对的理性,不要将过多的钱都投入其中,日复一日不仅仅让自己过得累,也会加重对方的心理负担。

第四:守住底线,保持原则。这一点对于女孩来说尤为重要,有些底线必须守住!如果你对某些事情看得很淡,也不觉得第一次对你多重要的话那么请自动忽略这一点。但如果你觉得第一次对于你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的话,那么就请你继续自尊自爱,保护好自己,守住底线。可以的话,直接果断拒绝,不给自己留退路。不要妄想那个时候你还能想得清楚眼前的这个男人值不值得你托付。保持原则终归是没有什么错的。如果他就此离开你,那么你不觉得你的这次拒绝让你准确地看到了一个渣男吗?

第五:不要在恋爱中迷失自己。最狗血的剧情无非就是你为了他,吃你不喜欢吃的东西;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放弃了自己的时间,就为了陪他玩游戏,给他划重点,帮他洗衣服等等,最后分手的时候他却告诉你:你变了,你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你了。你是不是觉得很委屈,觉得自己的改变都是为了他。姑娘,醒醒吧,没有人求你改变自己。毋庸置疑,恋爱是相互妥协,但是你必须坚持做你自己。一些细枝末节,无关紧要的事确实可以为对方而改变,但是你的个性,你的生活不能全盘为了他而改变。不然,真的到分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最失败的不是失去了一个男人,而是为了一个男人失去了你自己!

在我看来,最好的大学恋爱是两个相互喜欢的人,心里有你,眼里有你,保持适当的距离,共同奋斗相互鼓励,走在一起!


04 关于寝室里的集体生活

大学不像初高中有那么明显的班级界定,由于有通修课、选修课,同样的专业有不同的学习方向,所以每天和你一起上课的人常常是不固定的,和你相处最多的应该是你寝室的同学了。

现在的大学大多是4个人、6个人或者8个人一个寝室。不同地域、不同性格的人聚在一起难免碰撞出许多的火花。亲爱的少年,请学会包容,学会妥协吧!面对要和你同房共枕4年的室友,不要太去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很多时候,有些小细节不过是他们的无意之举,在集体生活里最不应该做的事就是斤斤计较。不要觉得大不了我可以和其他人好。粗略算一下,就算你7点出门,10点回寝,你一天也要和你的室友相处9个小时!而且在这9个小时里,你难道要一直自娱自乐吗?!所以,请和室友好好相处,他们绝对比你大学里很多其他朋友要重要得多,他们也绝对是你大学的一笔财富!


05 关于旅游

大学时光,总是匆匆。时间也相对自由。很多人会选择在假期出游,我觉得这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有机会的话,可以安排好自己的假期时间,约上三两好友,做好攻略,潇洒出游。等你工作以后,你真的会发现,抽出一个相对完整的时间去旅游有时候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当然,出游的频率、地方还要根据你个人的喜好、时间的安排和物质条件的充裕程度来决定。

个人建议,出去走走,看看大千世界,不失惬意。

这5件事,是我觉得大学里不得不说的那些事,也是大部分人都会遇到的事。其实大学里的事不是那么几千个文字就能说完的,大学里的人也不是那么几篇文章就能说清的。关于考证、关于兼职、关于社团、关于学生会、关于很多很多,等有机会的时候再慢慢聊吧

珍惜大学时光吧,愿可爱的人儿,把你的大学生活过得刻骨铭心,过得诗情画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