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我从素人到喜马拉雅主播,演播第一部有声书

首先,我是从一个LV1级小白开始的,作为素人,能够在两个月内顺利通过喜马拉雅试音,得到有声书播放权,我觉得我的经验对于很多跟我一样,想成为有声书主播的小伙伴,有借鉴意义。因此,我将我的经历讲述出来,供各位有同样梦想的小伙伴参考。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前提是你得想去罗马。我一直有收听有声书和有声剧的习惯和爱好,但是并没有想过自己也要尝试做这些,疫情开始以后,我们单位也是延期开工,这时突然萌生了想要尝试做有声书主播的想法,当然从这个想法开始,我也首先考虑到了自身的劣势,比如自身音色、普通话水平、音频后期制作方面完全空白,这些都在短暂的时间里成为我行动上的阻碍。

这期间,我也尝试用手机进行录音,参与全民阅读、趣配音栏目,开始只是自娱自乐,后来在这个过程中,我居然对自己本不自信的音色有了别的认知,那就是声音没有好与差,关键在适当的表达运用。这一点在我日后的学习中,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也得到了肯定。声音就是一种乐器,它必然不是全能,但是演奏好了都能成就绝唱。我们这些素人缺少的就是演奏技巧。

通过几天的阅读,随着情绪的投入,从普通讲话到演播过度的过程中,第一个跨越的是自己心理的障碍,一种自我否定的自卑和羞怯感。我感觉我的激情已经推动我到了一个必须进行下一步的阶段,正巧此时看到喜马拉雅的S级主播计划这个课程,当时已经开课一周,我就马上报名了,其实报名的目的只是了解这个行业而已,再多一些就是听听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建议,仅此而已。所以在整个课程中我一直就是紧跟节奏完成课程及作业,并没有考虑这中间去试音或者寻找什么书籍去开始自己的演播。毕竟进去课程以后才发现,很多同学都已经是作品和粉丝都很多的大咖了,自己这个小白就是去做旁听生仰视大神的感觉。

但是,重点来了,在参与交流的过程中,我原本升起来的激情被燃爆了,原因就是,很多很多的大咖,原来都是从我这样的小白开始的!所以,我原来一直怀疑的我是否可以做有声书主播这个问题,答案是确定的,肯定可以!

对于自身条件的客观分析:普通话不标准,说话太快,吃字严重,重音、断句不标准。这些都可以通过大量听优秀主播的作品吸取经验改善。(因为我本身说的是北京话,所以需要改善的地方相对来说会少一些,但是客服一些已经固化的习惯也是很困难)

 随着信心的树立,自己的内心和行动都有了变化,目标也更加明确。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主播等级的快速提升,因为LV5级才可以去喜马拉雅任务单里进行试音,试音通过就可以参与喜马拉雅的有声书演播,而我的等级还是1级。这个升级的过程现在说起来很疯狂,以至于后来别的小白伙伴了解后评价是“你够拼!”。我用了一周时间,完成升级到5级的小目标。其实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就是大量去按照升级分值设定去完成相应任务。比如,发布声音数量就是最快的积分途径,参与趣配音,自己发布声音专辑。我就是一周内读了几百首诗词,参与了上百条趣配音,发布了自己的诗词专辑,甚至还做了几次直播,第一次直播都没有人参与的。

在自己摸索的过程中,读诗词是个误打误撞的好练习。从一开始的刻意抑扬顿挫,使劲儿去读出感情,到慢慢的沉淀、自然输出情感,最后竟然让自己心神荡漾。朗读之美,文字之妙,原来只有用心感受时才有共鸣!

再进入课程以后,很多专业老师给我们授课,分享演播技巧、声音控制方法、呼吸训练方式、角色塑造技巧、情绪控制技巧、后期处理技巧等等,一部制作精良的有声书,为你塑造出一场大戏,戏台就在你的大脑中,所有角色都是鲜活的、无可替代的,你不能否认,最强大的想象力、科幻效果,都在你的大脑里,那些画面是主播和音效配合为你搭建出来的,是听众和主播共同创作的快感。

这次课程让我从一个素人,快速了解到了做有声书主播的条件和技巧,每一次作业都有所提升,练习演播的同时,学习了AU音频软件,自己添加配乐、音效、美化自己的作品,这个过程是非常享受的,有声输出是一个二次创作,把原作者的文字立体展现,通过丰富的音效,实现空间时间感、带动情绪、推动剧情,让故事从纸面跃然而起,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站着没有边沿的时空舞台上,嬉笑怒骂,演绎悲喜。

对于这种美妙的创作过程,我是痴迷的。所以才能不知疲惫的学习、精进。

课程结束的时候,喜马拉雅提供了一批书单,供学员们试音,通过者可以拥有演播权,实现收益。我在全部课程中没有获得过一次优秀作业点评,每次助教都会耐心指出我的问题,边鼓励边指导,我知道自己能力上距离专业的差距太大,硬件上我的录音环境简陋、麦克也很初级,但是前辈们告诉我,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自信加上勤奋才是关键。

我真的从没想过能一次试音通过一本书。选择书单的时候,我选了出版小说,相对字数少一些,文学性强一点,对于我这样的新人会好把控一些。如果说这里还有什么技巧的话,我认为是试音文字片段的选择上,我选了既有对话又有旁白的内容,而且还有环境特点,电话通话内容,这些都可以让我在后期上展示自己的能力。虽然这样,我还是对于自己的试音没有抱太大希望,直到截止时间的几个小时,我还没有做完我的作品,同学小伙伴不断鼓励我,助教老师也不断鼓励,最终,我按时提交了试音。

几天后,当我得知我的试音通过时,我看到,一扇大门向我打开了。

昨夜,我的第一部有声书作品完结了,自己再听的时候,又发现了很多问题。这是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感谢老师同学的鼓励,感谢大咖老师的技巧分享,也感谢我自己坚持了下来!

写作和朗读是对生命最有益的滋养!

希望小伙伴们听听我的书,提提意见,如果有同好者,欢迎多交流!也请各位优秀作者留意我,好的作品让我来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