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的十字架》惩罚与救赎的矛盾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解忧杂货店》之后,读的东野圭吾第二部作品,断断续续两天读完。《解》和《虚》的共同之处是有很强的空间维度感,不同的是《解》给我的感受是温暖,而《虚》则给人无限的痛苦与绝望。所以,有人评价说《虚无的十字架》是一部刺痛人心的作品

小说以小夜子女儿被害,进而引申出高中时期的仁科与井口,因为年幼无知,偷食禁果,结束了刚刚出生的孩子的性命,继而小夜子也被害。在此后的很多年,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一直活在极度痛苦中,面对自己的罪行,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生命赎罪

小叶子夫妇因为女儿的离世,无法面对现实,选择离婚,因为他们之间有太多女儿的影子;仁科选择成为一名儿科医生,通过挽救很多孩子们的生命赎罪,他救了怀孕被抛弃而寻死的花惠,并娶她为妻;井口试图利用自虐的方式惩罚自己,她患上了偷窃癖,不能控制的偷窃……

过去的一切让他们的生活永远无法按正常的轨道继续,他们都曾试图逃离过去,开始新的生活。多年以后,当回忆被翻出,赤裸裸的摆放在桌面,又该用多强大的心去遗忘呢?很难释然吧……

直到最后,仁科的爱人花惠说了一段话,点出小说的主题。她说:如果当时没有遇见我先生,我现在早就不在人世了,我儿子也不会来到这个世界。我先生或许在二十一年前夺走了一条生命,但他拯救了两条生命。而且,他作为医生也在拯救无数生命。你知道我先生拯救了多少罹患罕见疾病吗?他不辞辛劳地拯救一个又一个小生命,即使这样,仍然说他没有付出任何代价,没有做任何弥补吗?有多少被关进监狱的人根本没有反省,这种人背负的十字架或许很虚无,但我先生背负的十字架绝对不一样。那是很沉重、如山一般的十字架中原先生,你的孩子曾经被人杀害,请身为遗族的你回答我,被关进监狱,和我先生这样的生活方式,哪一种才是真正的弥补?

对于犯过的错,人类终究无法做出最完美的审判,传统意义上的惩戒比如狱刑,或许只是虚无的十字架,因为经历狱刑之后,本性依然没有任何改变,相反,用整个人生去赎罪那才是背负着的最沉重的十字架。 东野圭吾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一种思考的维度。

很认可知乎麦茬的一段话:有人说东野圭吾笔下的罪犯都无法令人心生恨意,我想那是因为他所写的犯人都有着太多的无可奈何与挣扎,拥有一颗本无意作恶的心,却在莫名的强大情愫或是人类所共有的本能下走上犯罪之路,那些手沾满鲜血,内心却都有着一处纯粹的净地,看透自己,看清世界。

罪与罚,本身就是一个无法量化的指标或许法律会给予更多的公平公正,但是人终究无法做出完美的审判。已经发生的痛苦是无法弥补的,那是一生的遗憾,罪行发生后,遗族和罪犯都不可避免的被套上一架心灵的枷锁,那么对于一个犯了罪刑的人来说,他究竟应该怎么去赎罪?让人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着对《解忧杂货店》风格的印象,我翻开了东先生的这本《虚无的十字架》。 这本书依然没有让我失望,带着好奇与揣测,我...
    许我余生暖阅读 989评论 4 5
  • 十字架在基督教中存在着特殊的含义:爱与救赎。十字架原是罗马帝国处死犯人的刑具,但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之后,十字架...
    冰蓝1024阅读 649评论 0 1
  • 人不能像一个傻子一样只知道一味的前行,否则就无异于行尸走肉。偶尔也应该停下来,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观察一下自己的内心...
    叮咚的你阅读 243评论 6 5
  • 三月春阳乍暖,枯木吐蕊,万物复苏。 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回暖的日子,也是计划一年读书的好日子。 这个月完成阅读...
    粒粒蓝雪阅读 156评论 0 0
  • 产品经理经常喊着以场景化设计为中心,注重用户的使用场景,但如何能真正的理解场景呢,我以为,还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生...
    贝克曼阅读 2,359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