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微写作2017-06-01

微写作,1/21,主题词:绚丽

几乎每天要面对孩子失控的情绪和满地玩具杂乱无章的家,我感觉我的人生都失控了!今天我突然明白那是因为我现在所能控制的东西太少了!内心焦虑没有力量,有的都是受害者的心态,无法接纳自己,攻击孩子又自我打击,神啊,上帝啊,都请赐予我力量,让我可以面对和接纳这一切,不再抗拒!让我有力量可以找到属于我的绚丽的感受!


微写作,2/21,主题词:道路

看着德芬的书,感觉自己不知不觉的就走上了灵修的道路。伴随我的沿途风景,大概就是我所看到的自己的内心感受。不知有没有人跟我一样或者能理解体会到我的感受——全职带着两个女孩,基本没有什么生活压力,最近几乎每天却要被两个孩子弄得内心奔溃差点以泪洗面。比如今晚,临时接受朋友的邀请在外吃饭以及朋友到访,九点多才开始洗澡,姐姐先洗澡想要我陪她看书而认为我帮妹妹洗澡和我自己洗澡的时间太长而情绪崩溃,哭闹了半个钟还第一次因为发脾气而扔东西,十一点了妹妹说肚子饿要求吃苹果,姐姐好不容易哭停了两个人吃了两个苹果,姐姐刷完牙再找睡前阅读的书,为了读其中的一个故事,找齐了十八本幼儿画报,终于在最后一本找到了那个故事。读完姐姐的故事准备睡觉时发现妹妹还没刷牙,最近几乎每次刷牙都要好言相劝,连哄带骗的。每晚关灯睡觉妹妹也都需要发一通牢骚和哭闹。好不容易躺下来准备睡觉,两个人又由于各自放在我身上的手脚争执起来……直到妹妹忽然变温和了而告一段落!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因为时间太晚,吃苹果、找书、刷牙、关灯的事情让我感到自己内心的无奈和奔溃,我一边觉得时间太晚,但是内心又无力拒绝或不敢想象拒绝的后果,这种虽不是苦大仇深的事情,依然可以把你消磨得内心崩溃,血肉模糊。是因为我太软弱了吗?

微写作,3/21,主题词:泪水

我是个泪点极低的人,这点像我爸爸。早上我看着孩子上学快迟到,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今天下午朋友跟我聊天,说着说着,泪水就涌上来了。

身体的不适加上糟糕的心情,长这么大,今年大概是最让我难受的一年吧。再怎么艰难,只要能继续走下去,就好了。


微写作,4/21,主题词:拥抱

拥抱应该是亲密关系的一种体现吧。今天的主题让我想起印象最深的两次拥抱,都是在很无助的时候,一次是我抱着二哥哭,一次是未结婚前抱着我老公哭。写到这里我忽然发现,确切来讲,是我抱着他们哭,是比较单向的行为。所以现在认真想了一下,我理解的拥抱,应该是双方都有强烈意愿的、充满感情的肢体的互动。所以严格来讲,我好像还没有拥有一次真正的拥抱。写到这里我又突然发现,刚说的没有真正的拥抱好像也不对。我和两个女儿特别是小女儿经常会拥抱在一起。只是,这种拥抱又不同于我前面理解的那种拥抱,我想要的拥抱,应该是想得到别人给予的强有力的理解、支持和认可吧。今晚心情难得的平静,愿一切都好!

拥抱应该是亲密关系的一种体现吧。今天的主题让我想起印象最深的两次拥抱,都是在很无助的时候,一次是我抱着二哥哭,一次是未结婚前抱着我老公哭。写到这里我忽然发现,确切来讲,是我抱着他们哭,是比较单向的行为。所以现在认真想了一下,我理解的拥抱,应该是双方都有强烈意愿的、充满感情的肢体的互动。所以严格来讲,我好像还没有拥有一次真正的拥抱。写到这里我又突然发现,刚说的没有真正的拥抱好像也不对。我和两个女儿特别是小女儿经常会拥抱在一起。只是,这种拥抱又不同于我前面理解的那种拥抱,我想要的拥抱,应该是想得到别人给予的强有力的理解、支持和认可吧。今晚心情难得的平静,愿一切都好!

微写作,5/21,主题词:幸运

上个月底在广州观看完我家姐姐的体操表演,除了被她们的表现所震撼,心里充满了感恩。觉得我们很幸运,能够进入这个队伍,可以跟着那么优秀的老师学习,还有我们的学校和社区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我的潜意识里,我觉得幸运是一件被动的事情。可能因为我本身就是比较被动的人吧,慢热,后知后觉。参加工作第一年才对“主动”这件事有所感悟,让我受益至今。而主动又意味着努力,有从被动到主动再到幸运,这大概是为什么人们喜欢说越努力越幸运的原因吧。前几天朋友分享了一篇文章提到“活着已经很累”,我想说,活着已是幸运。愿我有一颗谦卑的心,接纳活着所遇到的一切!

微写作,6/21,主题词:考验

在家带着两个孩子,最近感觉每天都有各种考验和挑战。早上起床的情绪、穿什么衣服、扎什么发型、吃什么东西,时间会不会迟到,甚至今天早上上学路上的狗屎,都会引起我和孩子的冲突和彼此情绪的崩溃。是不堪,却也是真实的生活。我想我是对自己和孩子有着不切实际的要求——要求自己和孩子能坚持有毅力总是情绪平和而导致对自己无价值感的打击吧。臣服吧,向那个有很多目标却又没有什么毅力不能坚持,有时随性有时刻板,有时自信有时自卑,有时热情有时冷漠,有时勤快有时懒散,有时开放有时自闭,有时温和有时专横,有时善解人意有时明知故犯……的自己臣服吧,希望能够怀着一颗谦卑的心,面对接纳真实的自己还有身边的人、事、物,真实的生活!

微写作,7/21,主题词:愿望

一直以来我好像都没什么愿望,好像也没有人关心过我的愿望,包括我自己。直到二十来岁时,有次我最好的朋友跟我聊天,跟我说起做人要有目标这个事情时我才恍然大悟,明白做人需要有目标,也可以有愿望。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像德芬在一篇文章里所说的:找出我的天赋,完成我的使命。

微写作,8/21,主题词:挑战

昨天去报名学习游泳,就是想要给自己一个挑战。我本来非常怕水没有安全感的,但是觉得游泳是非常不错的运动,于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昨天第一天练习呼吸感觉比预期要好,但是今天画风突变,一下水就感觉鼻子老是断断续续的呼气容易呛水,这种情况尝试了很多次一直持续到快下课时另一位教练过来教我在水里憋气才看到转机。其实我觉得不管做什么学什么,遇到的问题都是相似的。拿我现在的情况来说,不管之前去学习瑜伽还是体验爵士舞还是现在去游泳和过段时间要去学车,我的问题主要就是精神不够集中,太容易紧张心态不够放松,不过好在我有做好面对这些挑战的心理准备,我就是要来体验的嘛,不需要有负担,去投入体验就是了。

微写作,9/21,主题词:信任

以前我我想关于信任的终极问题,就是要相信自己!这几天在学习游泳,教练一直强调:你只要相信我,按我说的去做就可以了,不要问为什么,没有那么多的为什么!我听了会心一笑,果然是条条大道通罗马,这不就是灵修书上所说的嘛:接纳、臣服,不要问为什么,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相信这个宇宙有更高的智慧和力量!可是我感觉我已经在按教练的去做了,还是做不好啊?!教练又说:那你还是紧张害怕!没错,关键我还是不相信自己没放开自己啊!当我意识到自己的这个问题之后,到了第二天这个障碍就消除了!回想起第一次漂浮在海面上的经历,我记得我以前是很怕水的,一到水里就会联想到溺水。直到有次公司组织去海边旅游,同事们一直跟我强调他们保护我一定会没事的,我想我当时是完全信任他们才有了安全感,敢于走出第一步,领略到水上世界的美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历的增多,越来越感受到其实很多东西都在于自己的内在,要信别人,更要信自己。

微写作,10/21,主题词:机会

关于机会,我并没有太多太深的感受,估计是我以前太怠惰了吧。从来就不是什么积极进取的人,误以为这就是所谓的顺其自然。在成长的过程中才领悟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是可以创造的!不过我总觉得这些话是相对强大的人来说的,跟我没太多关系。现在我觉得,每个人所要经历的东西和修习的课题都是不一样的,我所走的路,更多的是机缘巧合。

微写作,11/21,主题词:游戏

游戏让我想起我的童年。我觉得我的童年一方面是放养的,一方面呢又过于保护。记得印象最深刻自己小时候玩的游戏是当小老师和玩泥巴过家家这两种,当小老师应该是我最有成就感最投入的,而玩泥巴吧几乎每次都要让爸爸嘲笑这么大了还喜欢玩泥巴,还有跟外婆学织毛线,跟隔壁姑姑学缝衣服而总被大人说不好好学习,没机会去海边只能跟同学去烧灰场去偷捡小贝壳,到同学的家里各种玩,和同学玩折纸、丢石子、跳绳……记得的越多越满足的感觉。

微写作,12/21,主题词:贵人

没有什么丰富的人生经历,但也有几个对我人生有积极影响的人,可以说是我的贵人。第一个是我认识最久的闺蜜,教我要有目标;第二个是我刚出来实习时的上司,教给我“主动”;第三个是上班时的老板,不断鼓励我,让我找到自信,还教了我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还有就是现在的几位朋友,能看到我的努力和用心,理解我的处境,让我感动不已。还有,或许张德芬老师也是我的贵人之一,从她的书中,能读到很多共鸣和了解灵修,让我的身心灵得到理解和安放。通过内观发现,去做自己的贵人。

微写作,13/21,主题词:误会

想不起我的生活有过什么误会了。前两天晚上因为孩子的事情我老公开导我要学会放下,我忽然发现,除了孩子的事情,我与其他人之间的有过不愉快的事情,不管是误会还是故意伤害之类的好像都已经放下释怀了。为什么对自己的孩子却总是耿耿于怀呢?为什么对于亲密的人甚至对自己不能更加宽容接纳呢?这也是需要我不断去觉察和去修习的课题吧!

微写作,14/21,主题词:承诺

我觉得我是个比较注重承诺的人。一旦对别人做了承诺,总是想尽力完成,虽然有时结果未必圆满,所以通常会给人比较有责任感的印象,同时我觉得自己有时很需要一些压力,才能突破自我。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对于自己的承诺,反而比较放松,这大概就是不成熟不自律的表现吧!

微写作,15/21,主题词:欣赏

德芬说过:每个人都是一副太极图。有黑也有白,我们除了欣赏白的那一面,还要学会接纳黑的那一面。除了黑白,有时可能还会有混沌不清的状态。就拿我现在的状态来说,全职带着两个敏感型宝宝,更多时候感觉到的是挑战和挫败,感觉生活充满深沉的色调。如何让生活有鲜艳明亮的色调呢?我想通过做一些自己想做的和喜欢的事情,慢慢找到自我和内在的力量,活出我自己的色彩!

微写作,16/21,主题词:限制

以前我总是在想:为什么自己活得不像别人那么快乐、洒脱、那么有深度、宽度?!到底是什么在限制着我?是认知还是心态的问题?是个性使然还是没找到对的方向?我渴望突破自己的限制,活出更广阔的一片天地。现在我感觉自己再慢慢地打开,慢慢向前走,做一些以前不敢做或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不管结果如何,我对自己说——生命在于体验,不管好的、坏的,主动的、被动的,都去体验和承受吧。

微写作,17/21,主题词:勇气

从小在家人的眼中,我是个缺乏勇气、懦弱,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的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也总认为是因为缺乏勇气限制住了自己。今年突然决定去学游泳,很多朋友都觉得很不可思议,都说太怕水了。我以前也是如此,对水有无限的恐惧。可能是因为太久没运动身体太糟糕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刚好同时有几个朋友的建议,好像也不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气,水到渠成的就去做了。今天看到了一句话: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肯定和信任,给他们面对世界的勇气。所以,以我为鉴,对自己的孩子我尽量去肯定和鼓励她们,希望能给到她们更多的勇气面对世界,做她们自己。

微写作,18/21,主题词:童年

我的童年几乎可以用无忧无虑来形容。当我承受着青春期抑郁症时,我怀疑是不是在童年时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我甚至为自己太过于安逸的童年为耻,为家人们对我的过于保护为耻,以外婆对我的担心为耻……当然,我没有真正去怨恨我的父母们,我明白那是他们的方式和局限,同时,对他们来说,我估计也是个比较难养的敏感型的孩子吧。我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总是在反省自己的经历,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但事实经常事与愿违,在我越想做好的时候,孩子往往越不愿意配合,让我备受打击,经常情绪奔溃,一方面抱怨两个敏感又有个性的孩子难养,一方面自我打击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幸运的是,我看到了德芬的书,我知道这就是我的人生课题,我要去面对和接纳它。或许我不一定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我想我能让孩子看到一个在学习和成长的妈妈。

微写作,19/21,主题词:身体

今年因为身体不适,总是有力不从心的感觉。想要通过学习瑜伽去获得掌控身体的感觉,反而觉得越来越失控,身体和意识不在一个频率上。去体验了一次爵士舞,发现和我想象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儿。现在尝试游泳,第一节课学习呼吸,由于改变了呼吸方式,练习了一会我发现自己双臂发麻,头昏脑涨,我心里都在担心不知接下来能否继续学习下去,接着进入水里浑身发抖……几节课下来我的身体和心理终于不但适应而且还很享受的在水里练习鼻子出气、憋气、蹬脚的动作……我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其他同学一节课学会的我用三节课来学,不焦急,不气馁,只要我不再惧怕待在水里,就不怕学不会!对于学习游泳这件事,我给自己加油,给自己点赞!这是给我的心理和身体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探索,并且坚持不懈!

微写作,20/21,主题词:母亲

母亲这两个字我感觉包含太多的感情了,但是又可以很简单的用一个“爱”字来概括。不管是用哪种教育或沟通方式,我相信每一个母亲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或者说都想去好好爱自己的孩子的。同时,我觉得有时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是很微妙的,比如我与我的母亲,还有我与我的孩子之间。我们三兄妹都叫母亲“二姨”,从未叫过“妈妈”两字。我记得母亲的说法大概是我们兄妹八字都比较大,不能叫得太亲热。所以,在我很少的童年记忆中,我并没有与母亲有较亲密的身体的互动,现在自己养育孩子我大概明白母亲是个敏感的人,不愿意与我有过多的身体接触。对我来讲,总有一种说不清楚的距离感,所以我感觉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缺失感……但是,不管怎样,我能清晰的感觉到母亲是爱我,的,并且随着年龄增大也越来越需要我了。

微写作,21/21,主题词:爱

从第一天带着怨怼甚至歇嘶底里的情绪开始了微写作,到今天在爱的思考中情绪已经归于平静。或许这就是大家所说的觉察吧,每天留一点时间给自己,觉知自己的情绪,把它表达出来,接纳它,看着它来,看着它走,或者不走。我感觉陪伴着自己走了一小段路,未来我希望还能继续走下去。我突然有种感觉,觉得自己变得柔软了,内心平静喜悦,我希望能好好对待自己,不应该像以前那样打击或贬低自己了,要好好爱自己了,好好爱我的身体、我的灵魂、我的一切好的坏的都是我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