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的一张床VS小城市的一套房,你选择哪个?

看了一集《奇葩说》,深深被里面的每个选手的逻辑推理折服啊!尤其是今天我看的这个命题:大城市的一张床VS小城市的一套房。

首先先谈谈我看到这个辩题时的感受——无比地好奇与新奇,同时它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是选择大城市的一张床还是小城市的一套房?我想这个问题让许多人都很纠结。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些有胆量、有魄力的人选择去了大城市,因为他们认为那里会有更多的机遇我和今年毕业的一个学长吃饭的时候,听他说到他们班总共有47个人,整整有30余人选择在上海找工作;当然也有部分毕业生不喜欢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而选择在小城市里发展。看到这个辩题我脑海中就一个想法:这个辩题很难讲哎,因为无论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最终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成功,但是成功对于每个人的定义都是不一样的。

而看完整个《奇葩说》的精彩辩论赛,我觉自己的想法还是太单一了。我先分别从关于这两个观点支持与反对的层面逐个说起——支持“大城市的一张床”的观点,即正方,我主要整理成为以下几点:


1. 思维意识不同

大城市人的思维方式、格局与眼界整体的确比小城市的开阔,因为他们掌握得资源与人脉会较之更多。像彭小六上次从台北回来后,扛了一箱的书回来,他说如果想在内地买到这些书至少等上一年左右的时间,可见大城市里的资源真得会很多。


2、给人更多的动力

大城市的竞争很大,很容易激发人的斗志。而小城市与之相比可能像一个安逸的地方,没有足够的竞争。其实这点我无法苟同,后续我们再一起讨论。


3、机遇会更多

我想这是许多人选择大城市的原因,机遇多、就业高。正方有一个人还据此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说并不是所有的金子都会发光,放在地摊上它就是个地摊货;放在商场里,即使只是渡了一层金它都可以当成真金卖出去。

其实我觉得整个正方给的辩词都没有很好地贴近辩论主题,本身是“大城市的一张床VS小城市的一套房”,被他们辩着辩着成了“是选择大城市还是选择小城市”,看上去差不多的两个辩题,但是正方几乎忽视了“一张床”和“一套房”两词的存在,这就存在很大的差异了。看一下反方的观点我们就知道差异在哪儿了。

支持“小城市的一套房”的观点,即反方,我也把他们的观点整理成了以下几点:


1、 互联网也可以随时获取大城市的信息

反方辩者如是说。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培训或者看资讯也同样可以获取大城市的各种资源,结果真的是这样吗?


2、 一套房的可操控力更大

拥有一张床和一套房的感觉是明显不一样的。拥有一张床的会觉得自己很孤单,只有一个人孤身奋斗,难免时不时会有失落感;但是在小城市拥有一套房就不一样了,因为那会有的你的家人陪伴,家的温暖往往会给人更多的动力。无论是在哪儿工作,很多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最好的生活。而你在大城市的一张床上,很可能奋斗个五年、八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你仍然是孤身一人,最后也许你会成功,可如果最亲的亲人都不在了又有什么用呢?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了,享用的时机一定要抓住。


3、谁说小城市就没有竞争力了?

正方总认为在小城市买一套房相比于大城市的一张床根本无法比拟。给大家算一个帐:以北京作为大城市而言,从2010年开始,北京的人均工资上涨了87%,听上去很振奋人心吧!但是,但是北京的房价飙升了243%,是的,你很努力,所以你现在在北京拥有一张床,几年后以你的工资可以买…好几张床…

小城市的一套房就不值钱吗?就拿我的家乡而言,就是个N线城市,两年前房价是3000-4000左右,上星期回家一问才知道至少6500才能买到好点地段的房子,不仅是我们家乡,许多的小城市房价都跟着飙升。虽然跟大城市想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可还是说明了小城市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而这些都是加大其竞争力的来源。


4、宁为鸡头,不为凤尾

鸡头具有主动取食的能力,但是凤尾只能排出代谢物。而在小城市里拥有一套房就相当于自己当了鸡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具有更大的空间;在大城市里有一张床我们便成了凤尾,很可能辛辛苦苦工作几年仍落得个被淘汰的下场。

由于这只是场辩论赛,没有哪一方完全正确或错误,只能说哪一方所持有的观点更有理,所以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大家理性地去看待他们的论点就行。不过通过这场辩论赛,还是让我深受启发的。

大城市的一张床VS小城市的一套房,大城市的确有许多小城市不能相比的繁华与机遇,在这里想要得到成功,不仅需要努力,还要运气,一旦这些你都掌握了,那么恭喜你;但可惜的是有些人不管自己的能力是否撑得起自己的野心,最终也没有得到心中期许的样子。小城市的压力相比之下会小一些(毕竟人口基数在那儿摆着),但这也不等同于小城市安稳,就像上面说的一样高,每个城市都在飞速发展。20年前的深圳还是一个小村庄,还有珠海…说不定你今天在小城市花了60万买的一套房明年能涨到120万。

最后想告诉大家,无论你在哪儿,心态摆正、勿忘初心、选你所爱。

亲爱的伙伴们,你们的选择又是什么呢?欢迎一起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