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自我修养》读书笔记

《韭菜的自我修养》书影

1为啥选了这个标题?自带流量

看到这个题目觉觉得怪怪的,总有点不舒服。看老师的书,才知道原因。

到最后,我发现,还是带着“韭菜”这个字眼的“自黑标题”最可能自带流量……

在人们的普遍心理之中,即便不是所谓的“庄”,只要真的赚到钱了,那就不再是“真正的韭菜”。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韭菜,即使谦虚或自嘲,我也不会说自己是韭菜,这点自信和志气还是要有的。

 “韭菜”的常见特征:他们严重缺乏基本的阅读能力。他们是那种买一辈子东西都不读产品说明书的人,他们是那种无论拿到什么,都要问别人怎么用的人……特别常见吧?

我身边真的有好多韭菜。

2投资是反逻辑的

对新手的投资建议:

连你都开始进场的时候,牛市就要结束了;

你就应该干看着,啥都不买……到了熊市,等到大家都骂娘的时候,再开始买买买!

想想牛市尾声的时候,笑来老师说配置很重要,我从文章中读出了该出一部分的意思,但我心里颇有点不开心的拒绝了,现在想想如果时光倒转,我会不会出一部分本金?还是不会,因为我相信拿着不动才是最正确的,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牛市才结束,出早了怎么办,所以过几个周期再说吧。

3熊市怎么过?

所以,“亡羊补牢”的“韭菜”最应该做的是什么呢?很简单啊:还有钱的话,就慢慢补仓;钱不够的话,就在场外拼命赚钱。

4交易者们最应该掌握的能力:学习、研究

赚钱的都是学习和研究的高手。投机者拒绝学习,投资者善于学习。

交易之前,认真研究,深入学习;交易过后,无论输赢,都要总结归纳,修正自己的观念和思考,以便完善下一次的决策——这么做的人,在我眼里都是投资者,哪怕他们是“快进快出”。

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一转眼7年过去,我见过无数为了比特币也好区块链也好而疯狂的人,可是,究竟有几个人真正读过比特币的白皮书呢?又有几个人不仅读过,还读过很多很多遍,并且会时不时拿出来重新看一遍的呢?大多数人在比特币上没赚到什么钱,真的不怪比特币,只能怪他们自己,为什么呢?他们甚至实际上并不知道自己手中正在买卖的究竟是什么!

真是汗颜,我也没读过。

但正是因为已经经历了无知的下场,所以玩命地把自己变成一个有知者——这才是明智的选择,不仅明智,这才是强者的选择。思考带来决策,决策带来行动,行动改变命运——这是大实话。

5、摆脱“韭菜”宿命的一个观念

交易市场里最大的一个作用力:经济周期。或者通俗点讲,就是牛熊交替。所以,这根本就不是“零和游戏”!正确的解释很简单:我们买入的时机错了。

6、 韭菜”缺乏礼貌的根本原因

因为“韭菜”们相信自己正在玩的是一个“零和游戏”,所以会互骂对方。但如果认识到交易是因为有买卖双方共同参与的,那可能就了解到我其实是需要感谢对方的。思考深入的人有着天然而又真诚的礼貌。

7、谁说“韭菜”不在乎寻找价值

成功的交易者永远是极少数。极少数的他们所具备的共同特征就是,他们不为表象所动,他们喜欢探究表象之下的实质

笨蛋们由于学习的方向、方法、方式都天然带着缺陷,所以,学到的都是没用的东西,甚至是有害的东西。这真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聪明和愚蠢,竟然不是被天生因素所决定,决定它们的竟然只不过是“顺序”,当然,“顺序”有很多其他的称呼,比如“策略”什么的。如果,你的所谓“宿命”起因在于你交易的时机错了,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肯定不是去“寻找价值”。

8 、“韭菜”不缺耐心缺的是实力

于是,想要摆脱“韭菜的宿命”,只有一个办法:提高自己的实力。

在交易市场里,实力指的究竟是什么?有一个清楚的定义:长期稳定的低成本现金流。控制仓位,永远要保留一定比例或者起码一定数量 的现金——这就好像潜海需要一个氧气罐一样,没得商量。至于比例是多少,数量是多少,没有定理,完全靠你自己琢磨。

想想我为啥觉得自己不是韭菜,就因为有场外赚钱的能力吧,即使投入区块链的是我资产的大部分,但是它甚至可以被判无期徒刑,放三年五载简直就不在话下。

9、喜欢冒险的最终都是“韭菜”

Watch other people taking risks!(盯着别人冒险!) Use other people's money!(用别人的钱!)思考正确的结论真的很难,因为有时候“正确的结论”看起来是那么邪恶,即便在最深处闪闪发光。

10、更可怕的是不计成本地冒险

实际上,在不确定对方信用的情况下,无论回报率是10%还是50%,抑或是200%,风险是一样的:你最多可能损失掉的是100块本金;回报风险比很不一样,而这个比率给你带来的心理影响也非常不一样。

韭菜之所以是韭菜,甚至永远是韭菜,就是因为他们不仅冒险,还不计成本地冒险,更可悲的是,那么简单的算术,他们竟然没想过应该去算一算……他们也学习,但学的是“打探小道消息”那一套。想要摆脱韭菜宿命,那就练脑子吧。脑子不是个好东西,练过的脑子才是好东西——不仅要练过,还要正确地练,好好地练,不停地练。

11、止损线究竟如何制定才合理

设定止损线这件事儿,绝对不能一厢情愿,有个因素很靠谱:交易标的的日常波动幅度。因为搞不清楚自己是怎么“被割”的,能感知到的只有(其实是错误的结论)“我的钱被别人赚走了”……所以,天天一边骂着黑庄,一边暗自希望自己能认识个黑庄好朋友,或者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黑庄……

看到这段我不停地乐,太搞笑了。早前听晓波老师分析为什么会有阴谋论,他说因为不了解整个流程,又懒得了解,所以幻象出一个恶的势力就可以解释一切现象了。但是阴谋论是没有解释力的,正如张五常所说,能解释一切的理论就什么都不能解释,这是套套逻辑。用阴谋论解释世界就可以避免思考,尤其是深入思考和学习,这么想来,实在是太坑了。被那只酷爱经济学和金融学的nino科普过,她说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那么深入浅出、理性实证的《金融的逻辑》卖的并不多,但是以阴谋论为主线的《货币的战争》却火遍了整个中国。

12、频次才是决定一切的根本因素 

交易频次越高,交易越是接近“零和游戏”。频繁交易的结果就是交易手续费累积,累积到吞噬你的所有利润和本金。在交易市场里:越是短期的预测,越接近于抛硬币;越是长期的预测,越容易接近真实的逻辑推断……所以,降低交易频次的本质,是拒绝抛硬币,坚持逻辑推断。

13、 到底最后是谁在割谁的韭菜呢

仔细观察,你会看到真相:所谓的“韭菜”其实常常并不是被别人割,在更多的情况下,他们是被自己割的!

他们犯的错误拆解开来有三个:1)先是不能正确识别价值和价格,做出了错误的购买决定;2)而后依然不能正确识别价值和价格,所以做出了错误的出售决定;3)最后还是不能正确识别价值和价格,但是全然不自知,认为是别人欺骗了他们,自己“被割了韭菜”……

14、 我要是在那里卖这里买就好了

所有的韭菜都有幻觉。“……就好了。”这是最典型的人们想要摆脱尴尬的时候所使用的句型。(狂汗,被说中的人心虚地飘过)

15、人怎样变坏的就会怎样变傻的:合理化

人是怎么变坏的就是怎么变傻的。所有的人都是向好的。可是,一旦这个人做了一个坏的决策,那么他将面临一个选择:承认错误,而后努力改正错误;不承认错误,而后把那个错误“合理化”(Rationalization)。“把自己做过的错事合理化”,本质上来看是一个自我大脑重塑的过程。这个过程一旦完成,此人依然是一个内心“向好”的人——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那些贪官污吏也确实在家里教孩子做人要人品端正。

面对那样的人,我也不想使用“他们的手法”“他们的手段”,以暴制暴什么的……因为那样的话,即便是赢了,也是输,并且输得更惨,因为你被他们改变了——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惨的呢?

如何不变蠢?若是不小心做错了事,一定要改正,绝对不尝试去做任何形式的“合理化”。所以,到最后,所有智者都是完全一样的,没有区别,他们的看法一致:如果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竟然不觉得过去的你很傻×,那表明你已经彻底变成了无可救药的傻×…

看看桥水的达里奥是怎么说的吧:痛苦+反思=进步

16、正确地提升收益风险比的方法:反思

进入交易市场的人们,从来不缺痛苦,因为痛苦这东西几乎漫天飞舞;于是,真正稀缺的只有一样东西:反思

痛苦和反思,这两样东西都有了,必然会产生进步。所以,新手想要躲避韭菜宿命,就得天天反思,时时刻刻反思,反思之后还要再反思

最终,我的选择是这样的:为了减小分母,我想办法继续提高场外赚钱能力,进场的钱,就当是丢了……,为了加大分子,我买入之后就不动,不管涨跌,穿越多次牛熊……

17 、其实真不是谁都能去做早期的:杜绝片面思考

思考片面,是所有“韭菜”的通病。不信,你走着瞧。“韭菜”们思考片面,他们永远只看“单价”,进而得出结论“现在已经太贵了!”,于是,他们总是去找“更便宜的”,总是去找“更早的机会”……殊不知,这种片面的思考,恰恰是无形的镰刀,正在一茬一茬地割着自己。

18 、你要学的真不是项目分析能力:慢慢琢磨

学任何东西,都是为了“用得上”。 学着,但不着急用,等够用了再说……然而,总有一些可以“现学现用”的有效技能。善于学习的人,其实就是善于辨别技能的这方面属性,他们会判断什么东西要慢慢磨炼,什么东西要迅速上手,迅速实践。

那……还好有我!让我来告诉你第二条,这一条你能马上用到,并且你还来得及学,来得及用:只买交易量最大的那么一两个或者两三个标的。这是一种智慧。暂时放弃自己的智商,去相信整个市场的智商。市场都帮你选好了,为啥不服呢?

事实上只不过是过去的你并没有打磨过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式,过去的你总以为什么东西都是需要学好了才能用,你也不知道这世界真的有些东西是可以现学现卖并且这么做的确才是最优选择。

19 韭菜没有生活:FOMO

FOMO,“对丧失机会的极度恐惧 ”。FOMO几乎是最有群众基础的东西,而且越是底层,越容易被它左右。你看看传销或者微商的宣传口号就知道了,几乎是千篇一律的:你已经错过了XXX,后来你又错过了YYY,现在你还想错过ZZZ嘛?!越是缺乏机会的人越是容易被这样的句式煽动。

20 孤独是成功交易者最宝贵的品质:特立独行且正确

“特立独行且正确 ”,才可能产生巨大的交易价值。

“共识”可能会产生价格(其实不一定是价值)——这是区块链行业里的新老韭菜们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然而,你必须明白,那指的是从市场交易价格来看得出的结论,即,部分正确的结论——换一个角度看,你可能会得到另外一个全然相反的结论。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绝大多数“共识”是事实上没有价值的。

所以,早晚你会明白,用两条就够了:参考少数人的意见,自己做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思考越来越深入,最终的结果是,“少数人”不存在了,你身边没有谁能跟你讨论,没有谁值得你去参考——在一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最终肯定形单影只,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于是,只剩下一条:自己做决定。

21、 生活之外还必须有工作和学习:自身成长

成功交易者的一个基本素质就是:在任何时候都持有一定比例(或者起码一定数量)的现金。成功的交易者都知道,自己最需要的,除了现金之外,就是自身的成长。 到最后,一切高质量的交易决策,都来自自己的成长……或者准确地讲,是自己的成长高度和那些拒绝成长的人所拥有的普遍认知水平之间的“认知落差”,那收益,根本就是个“认知落差瀑布”。

大脑重塑虽然可能,但是,一旦长期塑造之后,再想逆转,会非常非常艰难。爱惜自己的脑子吧。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失败无能为力。

22 、认识周期识别周期和把握周期

几乎所有的人,冲进交易市场的时候,都自然而然地犯下一个错误:一进场就买买买。之前的解释是,之所以犯下这个错误很自然,因为他们是在牛市尾巴里冲进市场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些人(包括当年的我)在冲进交易市场的时候,脑子里就没有“周期”这个概念。如果交易者脑子里有这个概念,了解这个概念,擅长应用这个概念,那他就不大可能把交易当作零和游戏了,不是吗?真正的趋势常常需要在多个周期(至少2个)之后才能真实展现。

所有的韭菜都骨子里认为自己正在交易的标的并非可以持续长期增长的……

所以他们才“快进快出”,所以他们才根本无法长期持有,所以他们才“绝对没有办法降低交易频率”……虽然冲动的时候他们甚至会用“终身事业”之类的词修饰自己正在干的事情,但,骨子里他们就是不信该标的的长期增长话说回来,关注周期,以及多个周期背后显现出来的真正趋势,会给你一个全新且更为可靠的世界和视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