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是什么》

一、

高一(一)班,高一(一)班,教室内一片安静,无一片的杂声,秋天入学报道的同学们,安静的各自座于自己座位前,等待着刚入学的第一节语文课,码放在各自教室内一叠叠儿一层层儿的书本,是我与她与他们,那年那时期进入“圄橋高中”的一道标志性的教室中的“风景线”,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习科目,是那一年我进入“圄橋高中”必修的课目,每次的期考后,教室内讲台上老师发卷时的情景,总使我有种触目惊心的感觉,领考卷的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地听到自已的姓名后,一个个的从自已的座位前,走出带着上下忐忑的心情,向教室内站于高高讲台上的老师,嘴中不停的报着自已的姓名,手中却发着自己的考卷的老师走去。

秋天是落叶的结束期,也是我们的收获期,座于教室内的我们,期待着新任老师的样子,高高帅帅的,美丽大方的,瘦瘦帅帅的,高一(一)班座于教室内的同学们,各想着各自的想法,其中的我曰想着,也许她应该是个女性,高高的,瘦瘦的,美美的,胖中略些瘦,那种美而有知识的女性,年龄嘛,二十五岁左右。

一本书籍从书桌面上掉落,安静的教室内的安静等待的同学们,一阵小声交头接耳的询问声,高高码放于各自同学们书桌上的课本,同学们纷纷低头寻找,以免不小心的滑落,而丢掉了自己保贵的书本,一阵慌乱的寻找,原来自己的课桌上的课本,则安安静静地放于着自已的座位前,一阵叹息,还好不是我所丢的,不知是谁,教室内哪一位粗心的同学儿,心中一阵盘算,吴小天?你的语文课本呢?座于身旁另一桌前座位前的我的同桌常小超同学提醒道。

“是我的吗?谁丢的?”座于座位前遐想着我反问着。

“你确认吗?小天同学?”桌旁常小超询问着。

“有心拿起的我,仔细的检查了一下?回应着桌旁的常小超同学,是我的,谢谢!”捡起的我检查后说道。

“不用谢?您在想什么呢?”常小超不解的询问着。

“高高的,瘦瘦的,美美的,胖中略些瘦……!”我胡着说道。

“神精病!”听后的她转身而去,没有在理我。

“哼!”我一阵鼻音,座于了自已桌前。

“咚……!上课!”

“确实不错啊?高高的,瘦瘦的,美美的,胖中略些瘦……!”站起的我嘴中说着“老师好!”,心中想着真如我所愿。

高一(一)班的我与我们。

二、

周小言,周小言,我的同学,高一(一)班的,座我一排最后-桌,记得起他,是因为他曾今,帮助过我,一时的念情,不过每回我和我同桌常小超在一起,总叫他去操场旁那一卜“郝大娘小卖部”内去买些零食去,他记忆中个子不高,大约1米六之多,略瘦,也许是因长个或学习中太苦,太累的原因,反正有些不喜欢他,如果不是学校中救过一次“英雄救美”,也许他的出现,会在某个学校角落处,周小言我的同学的介绍就至此为止,不过他在也没有我三年前的同学李大飞好多了,他唯一值得我欣赏的就是那次外班级的“英雄救美”,具然一个打了十个,没有伤到一点,过后听说他具然会打“咏春拳”,是跟一名曰:“叶问的老师学习”,之后他成为了我那三年中最好的伙伴与同学,三年之后我也学会了打“咏春拳”,周小言是我的好老师,是他教会我的,“啊……!打……!周小言……!”

圄橋高中,圄橋高中,三年金山的努力,终于梦寐以求的高中,随然理想中有些不如人愿,她与他,没有与我们达成的约定一样,-个远走他乡,一个却考入了其他的高中,一阵思索,才知那一年我们四人之间的约定,是那么的遥远,似如天空中,划过的流星一样,几乎是天空中的繁星,繁星点点,多余的结果,在三年后,我们各奔东西,我在乎的她,最后只留了那三年中我们记忆与怀念,祝福她一切都好,而对于她与我,如愿的考取了近在咫尺的“圄橋高中”,三年的相伴我们相知,相随,形影不离,还如前一般,她永远的支持着我,照顾着我,三年新的学期中,我们一直保持着友谊与纯真的朋友与同学的关系,直至三年紧张学习后“圄橋高中”的三年的高考我们最后,各自考取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后在大学中的一段时间中,我们之间之后各自便失去了相互的联系,后来才知她一个人又去了另一所大城市,读大学,常小超同学。

吴小牛,吴小牛,开学的第二个年头,表弟吴小牛也同样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与家中只离咫尺的“圄橋高中”,那一年记得秋天中时,我约还在低年级上高一(一)班的他,学校校园后的花亭处相见,任重而道远的嘱咐了他一阵,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别让家中的二叔、二婶当心,还有以退了休的爷爷”,一阵应答声后,校园内上课的铃儿声在-次响起,匆匆走过校园中,两人各自回于教室内,开始了一天的课程,记得当时我表弟吴小牛,以优异成绩,高出二十分左右,以六百九十分被“圄橋高中”录取,原因于我,目的是向表哥吴小天学习!

主题·班会,主题·班会,那一年秋天中的我吴小天高一(一)班主题·班会是秋天·冬季,座于教室内的我,记得那年秋天,我是第一个站起回答,秋天·冬季,秋天一年的学习的结束,代表着我们以不是从前,匆匆走过的我们,只能匆匆的告别一年中的秋天,来迎接未来未知的冬季,冬季雪花飘落的季节,一年中最后的冬季,冬季是浪漫的也是寒风吹过冷冷的校园,校园内的雪花在一次的飘落,似是在一次倾诉着它来自何方,又飘落于何方,一年复一年,属于我们的季节又去了一年,仿佛好像似又回去童年,回去那一年如样的秋天,经过那学校校园中的池塘,水中荷花依旧,我以随影,这就我的那一年秋天中的主题·班会,秋天·冬季。

邮票,邮票,那一年秋天,开始对书信中右上角那颗四四方方的盖着各邮戳印记的小邮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一年的秋天,在学校中的教室望着窗外下着小雨的我开始了那一年秋天的雨季中对她的怀念,开始了集邮,那一年秋天小雨中,-人座于空荡荡的教室内自己座位前的我,手中拿着拆开以读完她的来信与回信的我,静静地宁听着窗外小雨落于校园树下的声音,她一切都好,长高了,长胖了,比以前更加能照顾自己的一切了,手中的轻轻的装起,又一年的秋天,来来往往中回信,一切平安,只是她的旁边似缺少了些什么,一切如前,想在回去过去的那快乐的三年中,一切都属于过去,今年八月十五回去想见你一面,吴小天。

桌中写着书信的我,心中又似一阵涟漪,似如从前,她依然是我的好同学好玩伴,依然是我的郑梧桐,窗外的小雨依然落着,“圄橋高中”的我感叹着又一年秋天过去了,在另一城市中的她,一切会平安的,吴小天,郑梧桐。

漫画书,漫画书,1999年7月6日的一天,我一人走于着下午放学归家中的路中,一切都还如样,宽宽的林阴路,高高的路两旁的秋天中的榕树,一颗一颗的树立于道路中的两旁,树杆上那清晰的年轮,看似一年中又长成,静静一直走向归家途中的我,路过熟悉的学校转弯出那卜校园外的书报亭,敞开着门前放着的一叠叠儿的书籍与漫画书,使有些心中不开心着的我,走于了那一年秋天中那间学校外转弯处的书报亭的榕树下,站于书报亭边,轻轻弯下腰,随手拿过书报亭前放着的一本莫名的漫画书,记忆中那一年秋天,书报亭旁榕树下拿起的那一本莫名的漫画书,是一本书写与刻画和描写爱情的漫画书,书中的两个主人公一个路过十字路口的左边,一个路过十字路口的右边,阴霾的天空中,下着那似秋天中的小雨,翻开过后几页,被书中描写的爱情故事吸引,合上合看于漫画书面,作者:几米。

放于亭边,转过身后背着的书包,翻开从中掏出几元钱,放回,整理,而后询问书报亭前老板,付钱,细心拿于手中,小心一阵翻看,收起。记得那年秋天亭边榕树下的那本喜爱的漫画书,我总共花了有十余元钱之多,几米老师的。

三、

青春祭,青春祭,昨日的青春以往去,那日的情怀以淡然,昨天的今天,就是今天的昨天,明天的后天,就是后天的明天,三年金山,三年圄橋,又复三年,又复三年,毕业季,致我们的青春,曾今美好,留恋,怀恋,加懵懂,过去似云烟,青春祭,一叶榕树叶,安于大树下,青春不常在,回忆过去似流年,誓言那一年,你与我,榕树下的短暂,明天再见,青春祭,下雨了!

二婶,二婶,那年秋天回家中爷爷的四合院,二婶一样的勤俭持家着,家中一片安祥与宁静,座于院中那颗“大白桦”树下的二婶,还一样的于树下忙碌着,一根二根三四根,五根六根七八根,九根十根十一根,飞入花丛不见君,旁边的井口处放着一盆刚丛井口打起的井水,清清澈澈的。

那一年秋天我发现二婶胖了,也许二叔吴小金的三轮板车蜂窝煤又是一个好生意,对于表弟吴小牛,他那一年因有门没过,留于了学校中进行了补考与再学习,而对于我因成绩的突出准许放假回家一天假,那天爷爷既高兴,既悲伤,一人座于院中古井前饮说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站于树下饮后,听完之后的站于旁的我愣愣地询问着树下的爷爷,此著哪篇名目,乃叹曰说:“老子的名篇《道德经》也!――李耳”。

小书摊,小书摊,走过那条街,路过那条路,看见的与没看见的,还以如前一样,放假一天之后的我,沿着来时的路,走于来时的那条街,一路的感叹与抒发,路过街口那街口处而开的小书摊,一群人,似孩童,一张凳,一张椅,老少宜,孩座凳,老依椅,一小书,拿于手,老儿乐,童儿嘻,腿依书儿,书依腿儿,阅不停,喜儿泣,他三国,我红楼,她水浒,小书摊前放一聊斋,蒲松龄(清)。

路旁一阵停留,观过而后感,曰道:“小书摊儿!”随即又一次转身向来的方向而走去,一路的漫步,似回忆那一年如样的秋天,一书儿,一凳儿,一棒儿,翻过似无穷,回不去的年少,小书摊儿。

期中考试,期中考试,那一年秋天学校来了一次期中考试,数学,代数一类,教室内一片安静,我却似睡着一般,梦见了儿时小书儿的《圣斗士》,一阵喝令,如同棒合,似如梦中而醒,拿小棒于手中站于我面前,似如门神儿,一阵大喝:“吴小天?考试儿。”一阵应声,思如泉涌,下笔如神,第一个交于卷儿讲台上,一阵大乐,小小儿郎,不过如此,数学几何代数,如何?!轻松数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唉?小天同学,你怎何?老师,交完卷?出去。唉!

二叔的酒,二叔的酒,二叔的酒,美而甜,甜而酥,酥而劲,劲而道,那一年秋天,放假,座于院落中古井旁有些发呆的我,静静地望向身前不远处的“姚家古井”,一阵响动,屋内的二叔站于大门屋前,神神密密的叫过座于古井旁发愣愣着的我吴小天,两人一前一后来于二叔左边屋内,站定床前,二叔一个下卧从自已床前床下,东翻西翻的似一阵忙活,从中翻出一坛老酒出来,站于旁观于站起二叔手中的酒儿,其见坛儿上一道一道痕,似是雕琢一般,那坛口之上,一张油质红色油纸,盖于上,一条红色细细而长红绳紧紧系于坛口与油质红色油纸之上,后又观于坛上曰:“古井贡酒。”听身前手拿酒色二叔一阵儿曰:“此酒乃古井贡酒老爷子最爱,相传当年你爷爷共藏二十坛,因于我有缘,拿于此坛,老爷子当年性急,曾令全家人满园寻找,无果,大曰“也罢,一九得九,九九归一以”现珍藏于此。呵……!呵……!呵……!”。

两人院中小酌儿一阵,天儿,侄儿,海量,一坛儿两斤,一人可否半斤,座于对面古井旁儿不远处,可然也,半斤乃八两,八两故乃半斤,半斤对八两,不好听儿,音末落儿,只听得院内一阵儿咚声而响,我躺于地,而后耳边响得,“侄儿可否?肉以摆上。”

四、

窗花,窗花,奶奶的窗花,每次过节,过年,与家中的爷爷斗气时,座于四合院内,堂屋内的奶奶总是生气的,从堂屋内自己的屋中,拿出一用小簸箕的竹蓝,里面装着花花绿绿色的纸张,来于堂屋内供桌旁的右边,放于手中小簸箕于屋中供桌上,而后似生气一般,生气的一屁股,座于堂屋内供桌右边的那张清代的老太师椅中,-阵心中闷气,随烟消云散,座于供桌旁的奶奶一个转身,从身旁放于桌面上的供桌旁的小簸箕中的花花绿绿色的纸张,拿出了一把当时非常流行的剪刀,上刻名曰:“张小泉的剪子”,于座于桌旁的右手中,而后又伸回了那只左手,于桌前小簸箕中一阵翻找,从中找出一张那一年奶奶还没有剪完的“窗花”。

窗花是那种圆形搂空的那种,奶奶最爱剪的窗花就是那种圆形中间搂空,似一张“梅花鹿”形状的那种,每次奶奶生完气,座于家中堂屋内剪完一张时,站于桌旁呆呆站立,还没桌子高的我,总是惦起脚尖,双手勾着桌沿,呆呆的望着,奶奶剪完一张后,放于手中剪于旁桌中,而后转过身面向我的方向,小心翼翼地展开,乐的那年秋天的我,站于旁高兴的拍着两只小手,开心的跳着说着:“奶奶剪的窗花真好看。”

父亲节(父爱如山),父亲节(父爱如山),法国梧桐树,那一年秋天中雨后的道路两旁的行道树,一阵喇叭声,一辆满刷着绿颜色的车中座满乘客的公共汽车向我与他站立着的81路公共汽车站站牌处驶来,一阵抽搐的哽咽声,外穿一件白色“肚兜”的我,紧紧的用自己另一只小手紧紧的抓住着站于站牌前等待公共汽车驶来的父亲那只大手,父亲一阵微笑,穿着深蓝色外套的父亲,一阵关心的嘱托,“小天别急,公共汽车进站,还有一会儿呢,别当心!有父亲在呢。”

一阵呵呵笑声后,那一年八五年的秋天,我吴小天六岁了,那一年记得是个工厂休息日的星期天,父亲因没活,在于家中休息着,父亲一阵的唠叨,而后站于家中“合计杂货铺”中,于家中母亲一阵商量,而后在得于家中母亲的同意,带着家中的我,一起座着门前的那辆公共汽车,向不远处的小县城方向驶去,一路车中的观望,不安调皮的我座于车内另一张椅旁的我东张西望的,对于车内车外的一切会动的物体都感到很是稀奇。

“小天别东张西望的,快叫阿姨好。”一旁儿座着的父亲弯着腰手中指着说着。

“叔叔好!”

“小天别调皮,快叫阿姨好。”

“奶奶好。”

“呵……!我有那么老吗?”

“来!小朋友吃糖糖”。

父亲连忙接过那阿姨手中的奶糖说着:“快谢谢叔叔与阿姨。”

记得那年的车内那一颗车中的阿姨递过来的奶糖,是一颗我小时候最最最最最最喜爱吃的“大白兔”奶糖,可惜只有-颗,小气的阿姨。

一阵秋天雨后,小县城车站站旁处的大声喊叫,父亲不见了,站于站台旁不知东南西北的我,一阵阵的乱叫,在不多的站台旁的车站中的人群中,努力的寻找着父亲的熟悉身影,车站内一阵叽叽喳喳的喊叫与寻找,“谁家丢小孩子了?谁家丢小孩子了?”车站内一喊叫,站于车站人群中的我,哭的更历害了,嘴中不停的叫喊着“父亲,父亲。”以示他在寻找与丢失我的人群中找到我与他的身影,一阵熟悉声,从慌乱的人群中,走出一张熟悉的面孔与身影,身穿一件深蓝色的工作服装,记得那一年秋天的雨后,站于车站中丢失的我,看见丢失的我的父亲手中却只拿着一根那一年秋天中,街边竹蓝中放着的早餐剩于的一根油条,还只剩了半根,“爸爸野!”

父爱如山――送于父亲节。

烟斗,烟斗,记得父亲节中的父亲那年,我上着中学的我曾嘱托母亲,在父亲节这天,送上一只我想要送给家中父亲的一只烟斗,记得那一天父亲很是开心与高兴,与身旁一样乐呵呵的母亲说着:“小天终于懂事了!”手中拿着烟斗,眼中却噙着泪水,真可谓“知子莫若父,知父莫若子。”把玩着手中烟斗的父亲说着。

那一年夏至刚过秋天将至,手中屋内手中拿着烟斗的父亲与座于屋中的母亲似有着说不完的语言,“什么小天乖,小天优秀,小天没白教。”一阵的数落,座于屋中的母亲站起:“小天这孩子我懂,顾家,善良,心眼不坏,他叫我买这烟斗时,曾嘱咐父亲最爱抽烟,要买就买好的,不买贵的,最好帅一些的,以体现出父亲那英俊的气质与高度。”

“多少钱?!”

“一百块,小半月呢?”

“这娃懂乖,知道心疼人,一百块呢?小半月呢?”

“等他工作还吧?!”

“父爱如山。”转眼父亲又回他那家中的书房内看书去了,只留有母亲一人站于屋内的身影。

“小天妈?给大娘拿瓶酱油。”

“大娘!一共一块五。”

“给两块,甭找了,记帐上,下回算。”

“大娘!你真敞亮。”

一阵拄拐声。

夕阳之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父爱如山”

五、

父亲的书桌,父亲的书桌,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窗前那家中放着的父亲的那张书桌,依然静静着的放于着家中那窗口,一张约数米长,半尺多宽的桌面铺着一块母亲沈言从小县城中买回的一块花边儿布裙的花布,静静地铺于着父亲平时里学习与读书的窗前书桌上,上面静静地放于着一块透明色的玻璃,桌面上一片整洁,除那放于桌面上的一叠叠儿一层层儿书本,还有一台父亲结婚时刚买的一台收录机“三洋牌”的,上面盖着一小块花边儿花布,也是母亲沈言于那小县城中买的,听说这种“三洋牌”的收录机,当时挺流行的,而那窗前码放着的一叠叠儿一层层儿的书本上,放于着一石膏儿制作的雕塑,白色的名曰“放飞的青春”。

窗前雨滴拍打着一楼父亲的写字桌前的窗台,发出着那一天秋天雨滴的落下声,父亲书桌的宽敞的桌面一角,放着一架我那儿时,父亲于百里处小县城商店中给我买的儿时的玩具“变形金刚――擎天柱。”-阵轻轻放于玻璃书桌面的轻脆响动,却瞧不见秋天雨中窗前放杯的人,也许放杯的人儿或有事或以匆匆地早以走开,而那杯刚沏满放于父亲桌前的那杯热茶,于着秋天中小雨的下午,开着盖放于着桌边,杯中一阵似飘香,飘着那一年秋天中小雨季节中的忧愁,一直静静地飘于了窗台前的那个窗外的大树下,窗前小雨似猛的一阵落下,不见了。

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让我们座在高高地土堆上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一阵割完秋天成熟的稻儿,田中拾着掉落的麦穗儿的鹅儿的叫声,似如那一年秋天中与自然的气息,鹅儿麦田中的一阵嬉闹,跟于后的我吴小天,她郑梧桐,她常小超,他李大飞,表弟吴小牛,在那年秋天中“圄橋高中”难得的休息天中,一人一竹蓝站于着秋天收获的麦田里,收着那稻田中,因忙碌而掉落的麦穗,一颗一粒的,从那秋天中休息中的早晨直至那太阳的西落,忙完一整天的的我们,座于那堆的高高的麦穗的谷场边的谷堆上,她郑梧桐紧紧靠于着我身边,紧紧相依,谷堆上望着天空黑夜中的月亮的我,总觉那一年秋天的夜晚与黑夜中,那谷场边天空上的月亮要比以往比较圆些,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我似呐喊着的挣脱那双依偎着我的双手,高高地站在那谷场边的谷堆上站起,喊着那一年心中兴奋的赞歌,让我,歌唱八十年代,红星闪闪,放光芒,红星灿烂,暖胸怀,红星牺牲,工农的心……。

“吴小天,你怎么了?”

“李大飞记着。”

“常小超?”

“你怎么了?”

“吴小牛,上!”

致童年,致童年,“小刀、橡皮、文具盒、绿色书包、”儿时的记忆,“红领巾、五星红旗、洁白的校服、”儿时的回忆,“黑板、讲台、课桌”儿时的留恋,“蚕豆、花生、山楂片”儿时的怀念,致童年,怀念是-种记忆,记忆是-种留念,留念是一种怀旧,致童年,我一路走过小学、中学、高中、直至梦想中的大学,一步步的走来,一路的忐忑,不知童年、少年、青年、一路的滋味如何,就如此匆匆滑过,一路静悄悄地,没有一丝依然的杂声,静悄悄地,是那么的醇厚与芬芳,致童年,如你轻轻地来,就如你轻轻地走一样,不带走一片云彩,回头望去,一路尘扬,没着双眼,就这么的走来,致童年,永远的记忆,回不去的青春,再见吧,我的童年,再一次的迎着秋天中的朝阳,一路向前,一路向前,致童年,致我回不去的童真与童年。

六、

寻找我们的童年,寻找我们的童年,秋天的风儿,在村口林中的麦田中起伏,站于其中感受着秋天麦田中的麦浪的微风,一阵阵地从肩头吹过,那金黄色的麦叶,在这秋天中的麦田中,被着一年结束的秋天中,吹着寻找着过去的回忆与怀念,寻找我们的童年,如过去一样,快乐、自由、幸福的奔跑,寻找我们的童年,如过去的金色麦浪一样,重新的长大,长成,一颗颗一粒粒地,寻找着过去的秋天,寻找我们的童年,曾今曾想起,寻找我们的童年,记忆中的片段,寻找我们的童年,从现在做起,开始。

小叶子,小叶子,家中的邻居,少女初长成,比我小五岁,小家碧玉约十五,天天跟着我身后的她,以不在孩子气,以不在追着我要那只会发光发卡儿了,从小学到中学,她上的如我一样的学校,一次座于家中门前的她,曾对我说:“嫁人就嫁小天哥,会疼人,小天哥哥我最爱。”那时以有些懵懂的我曾发怒耐心的对她说:“我们还小,要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而她却说着:“郑梧桐呢?”

我“额”一声,说着:“好!我刚才说的不算,我们去玩吧。”“小天哥,嗯!”我俩蹦蹦跳跳地向村口处的那片金色麦田跑去,手牵着手儿。

《易中天·品三国》,《易中天·品三国》,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赤壁之战当时的场景,赤壁之战打响的时候,曹操已经基本上统一了北部中国。我们知道曹操是一个乱世英雄,他以微弱之身起兵靖难,讨董卓、伐袁术、杀吕布、降张秀、灭袁绍、征刘表,获得了当时北部中国的统治权,这个时候他决定南下,一举剿灭盘踞在江东的异己力量,这就是孙权的军事集团。这对于曹操来说,是他一统天下、九合诸侯的一个战略举措;而对于孙权集团来说,那可谓危急存亡之秋。当时曹操亲提大军十几万人,号称八十万杀奔江东而来,列阵于长江的西北岸,地点是现在湖北省的赤壁市附近。当时曹操的军队在长江西北列阵,战舰连成一片,军旗在江风中飘拂,虎视眈眈,雄心勃勃。而江东的君臣谈虎色变,魂飞魄散,胆颤心惊,纷纷向孙权提出立即投降曹操。但是34岁的青年将领周瑜却不把曹操的几十万人马放在眼里,他头上戴着青丝做的头巾,手上拿着羽毛做的扇子安之若素、指挥若定,谈笑风生之间曹操的几十万人马就灰飞烟灭了!不可一世的敌人就立即遁逃了。

画外音:

通过以上易中天先生对《赤壁怀古》这首词的分析,可以看出,作为赤壁之战的主角周瑜是一位光彩照人的少年英雄形象。而根据小说《三国演义》的描写,赤壁之战的主角应当是诸葛亮,周瑜不过是作为衬托诸葛亮智谋形象的配角而已,是一个气量狭小之人。那么,历史上的周瑜究竟是一个具有怎样性格的英雄呢?――吴小天(摘抄)。

人生如痴人说梦,充满着喧哗与躁 动,却没有任何意义――威廉·沙士比亚。

七、

《94版三国演义》,《94版三国演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年中的秋天,家中的那台黑白色的电视机中,准时的黄金时间八点五十分,开始了那一年秋天中熟悉的旋律,安静准时打开家中那台放于客厅中的那台早以升级的黑白色的电视机,安静准时的座于家中的那张沙发上,电视机中一片黑白雪花,之后响起了那一年熟悉的声音。

曹操:“报于皇上之是否妥?”

杨修:“可迂回,而后报之。”

曹操:“此计谋甚妙!曹曰乃非修不可也!”

杨修:“臣!杨修乃领之。”

呵……!呵……!呵……!

“鲍国安!”

那一年秋天对于此剧的热播《94版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我最为喜欢与喜爱者,一、曹操(曹孟德小名曹阿瞒)二、诸葛孔明(诸葛亮小名诸葛先生)。

诸葛孔明:“城下可否是司马将军?”

司马懿:“此城四四方方,四周一方平静,城洞门大开,恐城内有伏兵,小心中伏,中了他诸葛孔明小儿的空城计!。”

诸葛孔明:“司马将军,我诸葛孔明待于此地以多日,座于城楼之上,扶琴一首如何,以示司马将军前来。”

司马懿:“诸葛小儿,恐于此诈我,我司马将军熟读兵书,知其乃“空城计”也!”

诸葛孔明:“司马将军!莫急,先于城楼之下,听我扶此琴之音,如何?”

司马懿:“小儿恐我中了你的缓兵之计,领大军前来,约百十里,处空虚,恐中瓮中鳖,此次而来,取你项上人头,后方空虚,见门楼大开,将士疲于顿,大军听令:后撤百里处,安下营帐,再战。”

“唐国强!”

只听得一阵烟儿,腾起!

《易中天·品三国》,《易中天·品三国》,易中天:事实上历史上的周瑜确实是这样一个英雄的形象,他24岁的时候就被孙策任命为建威中郎将,吴中呼为周郎,就是当时他们这个地方的人都管他叫周郎,叫孙策为孙郎。“郎”是小伙子的意思,这个时候呼他们为郎有赞美的意思,所以孙郎就是孙帅哥,周郎就是周帅哥,帅哥都是招美女喜欢的,帅哥也都是喜欢美女的。我们古人有两句话,自古美女爱英雄,自古嫦娥爱少年,所以美女最喜欢的那就是少年英雄,周瑜和孙策恰恰就是这样的少年英雄。而且,他们也都娶到了江东最美丽的女孩子,那就是乔公的两个女儿,大乔和小乔。这个时候的周瑜真可谓官场、战场、情场场场得意。

想想看吧,一个24岁的年轻人,担任了一个地方的高级将领,驰骋战场,建功立业,而且娶得这个地方最美丽的女孩子为妻,作为一个男人还有比这更令人羡慕的吗?连苏东坡提起这件事情来还表现出他的无限羡慕呐!我们去品读一下苏东坡的词,“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出家了”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反正我是羡慕他,你想这样的一个人他怎么可能会去忌妒别人呢?我们忌妒他还差不多。他又怎么可能因为忌妒别人而会被别人气死呢?那是不可能的。――吴小天(摘)。

秋天林中落叶的“圣经”,秋天林中落叶的“圣经”,林中雨后的草丛中,一本“圣经”静静地于林中草从中翻开着,四周一片的寂静,只能那停于林中密林中的鸟儿,在树杆的枝丫上,欢乐的鸣声着,一阵轻轻微微的秋风从林中静静的林中的草丛中吹过,一阵微风翻开了静静于草丛中的“圣经”,新的一页,新的启示,新的一年的秋天,下雨了,林中一阵小雨,不见了草丛中的“圣经”,是被留恋于校园内中的林中鸟儿鸣叫与林中贪恋着林中美色的人儿所收。

小雨中的她,小雨中的她,还是那条路,还是依恋那条街,走不远,留不住,迷恋,留恋,贪恋也许更美,雨中打着雨伞的她,站于那街市的十字路口,一样贪恋,迷恋,留恋着于雨中的他的到来,一样于街市的雨中等待着雨中他的身影,小雨中的她或他,约定好的地点,小雨-直于街市中的十字路口,下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熄灭了灯,心围一座城。――钱钟书《围城》――《吴小天日记》(摘录)。 歌词: 灯熄灭了 月亮是寂寞的眼 静静看着...
    署者名II阅读 540评论 0 1
  • 第十一章、那一年冬天的回忆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海...
    署者名II阅读 388评论 0 1
  • 《冈仁波齐》修行与焦虑 最近由张扬导演的一部电影《冈仁波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带来了很多深思以及各界评论。从上映那...
    混泥土少女阅读 384评论 0 2
  • 雪 细细的下着 带着一路寒香 冷漠浓浓春意 我 静静的听着 听天地之苍茫 听雪落之寂寞 那声音 是悄悄的 带着孤寂...
    素人一个阅读 134评论 0 0
  • 诗歌即真正的诗。 诗者, 歌者也。 都逃不脱狂妄放逐的境界! 也许诗是正统的理想吧! 但我从不这样认为。 我认为,...
    郝逗阅读 322评论 0 0